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顛沛流離的一生
2006/06/07 14:47:20瀏覽513|回應2|推薦15

老爸的一生是很典型的老兵的故事

民國三十八年隨著國民黨來台灣,單身軍旅生涯十多年,才發現”返攻大陸”只是口號,以為此生再也見不到彼岸的親人,只好落地生根,就像所有老兵的故事,老爸也是娶了一個小他二十歲的本省籍故娘,和所有老兵一樣,老爸也隱瞞了真實年齡和已娶妻生子的事

十年前老爸請我陪他與老媽一起回大陸老家,當時開放大陸探親很多年了,老爸回老家很多次了,這次老媽主動要求一起去,但老爸為何要我陪?一晚老爸趁我看電視注意力不甚集中時,告訴我他在大陸已有妻兒的事,但他希望我幫他一起瞞著老媽

當晚我如晴天霹靂,老爸也尷尬地繼續看著電視,我則六神無主地不知該向誰商量這等大事

我該幫著老爸瞞老媽嗎?以老媽的個性,一旦知道實情後,我們家就永無寧日了,而老媽有必要知道嗎?何苦老了還要承受丈夫”不忠”的事

我決定不說,為了老爸也為了自己的寧靜;

二個星期的返鄉之旅,見了大哥大嫂與他們的一雙兒女,父親的原配已去逝多年,看到侄女年紀與我相差無幾,二人像姐妹似地逛街聊天,母親則以為他們是遠房親戚,糊里糊塗過了二個星期

回程時老爸帶我去坐長江的渡輪(一點都不好玩,長江的水又黑又髒,渡輪的乘客還不斷沿途向江裏丟垃圾),在船上,老爸向我訴說著他顛沛流離的一生,骨肉分離,對死守家宅的大哥(我的大伯父),從小被打入黑五類的兒子有無盡的虧欠

事實還是在十年後被老媽發現了,當然不是由我們兒女的口中,然而結果也像我預測的一樣,我們家自此無寧日,老媽鬧了好一陣子,甚至發狂地拿菜刀追殺老爸,老爸東躲西藏了一陣子,還是決定回大陸找大哥

如今老爸每半年得回台灣領一次退休俸,順便作身體檢查,老媽也算的出他領退休俸的時間,每半年她就要向兒女們發作一次,挨家挨戶地突擊檢查,縱使老爸回台灣還是東躲西藏連兒女們的家都不能久留

這悲劇,是時代造成的,也是老爸老媽自己造成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13108&aid=302477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醋勁太大了
2009/05/07 04:48

令堂的醋勁太大了,令尊的第一次婚姻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結束的,這是時代的悲劇,真正可憐的是大老婆。

在和令堂結婚之後並沒有外遇,她何必那麼耿耿於懷,再說原配已過世了,再計較真的沒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我很同情妳爸爸
2006/06/07 16:43
希望有緣人可以開導妳媽媽
讓妳家重獲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