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初體驗
2009/04/29 23:42:15瀏覽698|回應0|推薦14

吳听徹─「色烈芬」專輯  樂評

    「吳听徹」─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名字聽來陌生,他是何潤東百萬情歌徵選「黑色翅膀」創作者。知名歌唱選秀節目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潘裕文vs陳亭慧默契合唱曲「手分手」創作者。2007年個人首張創作專輯「徹夜未眠」發行,便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具潛力新人,2008年更發行個人第二張創作專輯「色烈芬」。
  「色烈芬」專輯並非如同多數專輯以歌手照片為封面,似乎希望聆聽者以聽覺與心靈感受每個音符所欲表達之情感。當我們都在找尋那伸手可及的平靜時,便掀起了最極端的暗湧…,從這段語句中不難發現他是個心思極為縝密的創作者,也因如此才能創作出不同於市面上曲風。此張專輯以管絃樂團為主要編制方式,曲風走向更融合所學古典音樂與擅長的真假音轉換。

    「虔奏」取名為前奏之諧音,一語雙關引領出整張專輯運用聖樂與古典樂為構想元素。樂曲中段以小軍鼓帶出激昂情緒,曲尾以單一樂器演奏呈現平靜之感,整首曲子像是將心中話語向上帝訴予禱告,心境由傾訴轉為激昂爾後得予心靈平靜。
    「瑕疵」以瑕疵一詞為主軸道盡戀人分手多年後再次相遇心中感觸,後段歌詞我犯了錯、我沒有錯、有沒有錯反問自我。前奏以豎琴清脆聲音表達相遇雀躍心情,慢慢加入其他樂器呈現心中複雜情緒,副歌幾乎以假音詮釋情感。
    「她」琴弓拉扯著絃的去向顫動的旋律像在說著謊,演奏提琴投入感情時所呈現反應為序形容內心徬徨無措。副歌歌詞像是內心獨白,訴說著感受與說服自我。副歌不斷重複表達情感層次,清脆樂音襯托著主旋律,彷彿在悲傷情緒中對〝她〞還存有一絲甜蜜幻想與回憶。
    「偽善者」以另一角度看待情感,表達與一般人們不同想法。假音演繹與語句適當停頓,在此首樂曲中呈現合宜安排,樂曲間奏與尾奏以單簧管演奏表達孤獨感。
    「色烈芬」為專輯中情感達到最高潮樂曲,真假音不斷轉換將情感表達淋漓盡致。色烈芬為熾天使擁有天使的最高位階,歌詞以此為背景引用燃燒、紅色、歌唱元素創作出詞句。前奏同樣樂句反覆演奏加入樂器,漸漸增加情感濃烈度引導聆聽者進入其中。
    「晴」採用雙鋼琴加一把提琴為三重奏編制方式,這種手法在流行樂中鮮少出現。看似愉悅的樂章卻透露出隱隱哀傷,面對感情就像演奏一首曲子,要如何處理才能讓總譜裡沒有筆記。編曲方式新穎不如往常非得完整樂句不可,以口氣式演唱讓聆聽者更容易進入情境中,還巧妙搭配指揮敲打譜架音效令人不免會心一笑。
    「听徹」此曲前奏與尾奏運用海浪聲相互呼應,前奏女孩口白是種有所虧欠心理象徵,尾奏遠去海浪聲象徵逝去的愛情。沒有華麗管絃樂配置像首小品,歌詞意境卻深深扣入人心。
   「怎麼可能會寂寞」歌詞中用了許多〝怎麼〞一詞,唱出許許多多無助的心理感受,以淺白字眼道盡對情感還有所依戀。

      將古典樂與流行樂結合為一大突破,但在兩者之間如何尋求平衡點實為一大學問。為何多數人未曾知曉創作者?風格對於吳听徹來說形象鮮明,如何將曲風更為流行又不失其欲展現之音樂理念。由少眾喜愛推廣至大眾知曉,這才是每個音樂人分享創作給予大眾的目標吧!


吳听徹-她


吳听徹-怎麼可能會寂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02736&aid=29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