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俗女養成記
2021/09/08 21:00:12瀏覽612|回應0|推薦15

     移民美國三十多年,印象最深的台灣電視劇,我只記得「草山春暉」和「鹽田兒女」。近日有朋友推薦「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共有十集,我花了幾天時間看完,覺得這部沒有俊男美女的連續劇拍得溫馨感人,值得推介。

      

首先,這齣連續劇的劇名不用窈窕淑女的「淑」,採用了通俗的「俗」,反而更能吸引觀眾的興趣。片頭的設計也十分新穎,俏皮有趣。女主角陳嘉玲一岀場就是披頭散髮的邋遢模樣

,反映了現代社會上班族忙碌生活的真實樣貌,觀賞這齣連續劇前,我只看過飾演阿嬤角色的楊麗音演的戲,其他的演員我都不認識。我是直到看完十集,去搜尋後,才知道原來飾演女主角的謝盈萱得過2018年的金馬獎影后。我也去看了電視訪談節目主持人方念華對謝盈萱小姐的訪問,從那個節目中我發現謝小姐是一位十分敬業有內涵的氣質美女。在「俗女養成記」裡飾演童年的陳嘉玲的小妹妹吳以涵,長相甜美可愛,在劇中的表現真情流露,十分感人。

小小年紀,說哭就哭,說笑就笑,舉手投足生動自然,真是討人喜歡。女主角是在台南鄉下的中藥店鋪成長的,

金德興中藥行的的大家長阿公和阿嬤在遭遇小女兒被男方的家人欺負後,盛裝打扮準備向對方興師問罪前,兩老坐在藥行的大廳等待。

被男友家人霸凌的小姑姑雅子,楚楚可憐的模樣,令人心疼。

這齣戲裡還有一位正值青春期的女孩阿娟因為寫情書給男孩子阿誠,無意中她的情書被左鄰右舍傳閱,父母親引為奇恥大辱,動手毒打阿娟,反映了當時的年代鄉民守舊的觀念,一段純純的愛活生生地被扼殺,豆蔻年華的少女和初戀就無情地被拆散了。飾演阿娟的女孩樣貌清秀,可惜錯生年代。

在「俗女養成記」裡扮演陳嘉玲父母的演員陳竹昇和于子育兩位,他們也是表現得可圈可點,令人欣賞。

聽說于子育歌唱得很好,她是金鐘獎女配角,她為了這齣戲還拜師苦練台語,真是不簡單!

飾演嘉玲爸爸的陳竹昇是劇中的甘草人物,據說導演嚴藝文很喜歡給他即興演出的機會,他和小嘉玲父女間的互動十分有趣。有一回爸爸沒留意,租了一部色情片闔家觀賞,碰到兒童不宜的畫面時,大人情急之下,拔掉插頭,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嘉玲的大姑姑出場時,架式十足,她成功地詮釋了都會區十分有主見的現代女性角色。

楊麗音扮演的阿嬤正如薑是老的辣,她這位演員曾經得過金鐘獎女主角獎,演技洗鍊,令人讚賞。

在這齣戲裡有一位男演員溫昇豪扮演和嘉玲同居四年多的男友江顯榮,這個媽寶的角色是嚴藝文導演特地為他設定的,聽說顛覆了他以往的形象,他在劇中也有不俗的表現。

在江顯榮母親的改造下,陳嘉玲改頭換貌,讓她覺得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我覺得這齣戲的情節讓不少觀眾勾起孩提時代的回憶,其中在校園裡推行國語,不准講方言,說台語要罰錢,我記得小學時我還當過班上「國語推行委員」的小官呢!現在的孩子看了可能覺得不可思議,那個年頭可是真有這麼回事呢!

「俗女養成記」的導演嚴藝文是演員出身,她將江鵝著的小說加以改編,拍成連續劇。她在戲中也有客串演出。

演而優則導,我覺得嚴導演除了劇本改編得貼近生活意趣盎然,讓觀眾引起共鳴外,她在選角上是有獨到之處,這齣戲的每位演員各司其職,成功地塑造詮釋了每個角色,共同為「俗女養成記」贏得不俗的口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6749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