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樓上的鋼琴聲
2009/03/15 00:26:56瀏覽983|回應1|推薦5

已是晚上十一點了,樓上的鋼琴的練習聲似乎還沒有罷手的跡象,他們總是在我家人就寢之後才開始彈,我家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九點多就已上床睡覺,這麼晚了,我不免開始耽心這琴聲會吵醒我家裡的人。

過了一會兒,琴音突然間轉向激昂,彈琴的人換了一首曲子,聲響也比先前大了許多,半夜裡迴盪在屋子裡最是擾人。

樓上的住戶搬來已將近十年,先前的住戶是向前任屋主租賃的,這樓上的幾任住戶都頗有藝術氣息,曾有人一天到晚在拉小提琴的,也有吹奏小號的,這吹奏小號的倒是還好,只在下午或飯後吹奏,最晚也不會超過十點。後來的房客是拉大提琴的,可能是常常失眠吧,三更半夜還會起來拉琴,大提琴的低音是具有極強的穿透力的。可是這一次,來了個彈鋼琴的,要知道,整架鋼琴是擺在地上的,彈奏時,上下左右的鄰居都能很清楚地聽見琴聲,而我們住在樓下,更能聽到手指敲著琴鍵以及腳踩踏板的聲音,這聲響遠比先前的大提琴猶有過之,更何況這次是個練習生,常常敲錯鍵,不然就是一直重覆某首曲子,甚至是重覆練習某一段樂章!

看來,今晚這彈琴的人將會繼續下去,我考慮是否要去按電鈴請他們停止彈奏,之前我也曾去溝通過一次。二樓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正值青春年華,精力旺盛,常常在屋裡奔跑,所以我們的天花板常常傳來乒砰之聲,有一天將近午夜一點還在吵鬧,我只好過去請他們小聲一點,才發現原來他們的父母不在家。

我去提醒他們也就那麼一次,因為我們了解住在公寓裡隔音效果是不大理想,而且,只要他們過了十一點就安靜下來,那倒也不致於造成我們太大的困擾…

可是,今晚的琴音聲勢浩大,他們的父母也沒有阻止的樣子,那麼,我真得要去請求他們該收手了。

我現在站在公寓樓梯的大門口(是的,我住一樓),按了樓上的電鈴,試著摒住氣息以免不小心口氣不佳壞了鄰舍的關係,對講機沒有回應,接著從二樓陽台傳來男主人的招呼聲,我走了過去,他看到我,還沒等我開口便說:“是不是太吵了”

“呃…可以請她彈小聲一點嗎? 我家人都睡了,不好意思”

“啊,好的,抱歉、抱歉”

我走進屋子,然後,終於安靜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hunghsu&aid=2745491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抓狂
2009/04/27 21:45

以前樓上住著5個小朋友 ,大姊天天彈琴(平台的聲音特別大) ,3個男生把家裡當運動場 ,

週末更是一早就雞飛狗跳叫人抓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