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外婆家
2009/03/12 23:36:26瀏覽949|回應0|推薦12

轉過外婆家左側的小路,就可看見比路面高出一公尺的鐵路橫在眼前,記得小時候過年時節,最愛到外婆家看火車,每當火車在遠方揚起喇叭聲,我就會飛奔到外頭的鐵軌旁,看著火車從山的那一頭繞了過來,列車騁馳著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火車上頭常常是滿載的乘客,男女老少,火車飛快地疾駛過眼前,教人看不清車廂裡的乘客的面容,只見車上的人們穿著各式各樣,交織出模糊的五顏六色,彷彿水彩畫。列車在鐵軌的盡頭拐個彎,聲音也跟著漸行漸遠,只剩下蟲鳴聲響之時,我才意猶未盡的走回去。

外公外婆在我有記憶的時候已經七十多歲了,他們原先的住的屋子在同一條街上,比較靠近五堵車站,那裡地勢比較低,每年颱風季節就會淹水,三阿姨因此把他們接到自己家裡住,也就是我所說的這間「外婆家」,三阿姨長年在外地工作,所以順便請外公外婆幫忙帶小孩,按月給生活費,這樣祖孫們也都能相互照顧。這件事是我年紀大了點後,聽媽媽說了才知道的。

外婆家是兩層磚造房屋,所有的牆壁都覆上一層水泥,大門是木頭的對開門,左右門的上半部都各嵌了一塊有幾何紋路的毛玻璃,大門通常是敞開的,門外有同樣也是對開的小片門扉,這兩片門扉懸在半空中,就是像武俠片裡客棧的那種,小門扉是用彈簧鉸鍊固定的,推開時會發出嘎滋的聲響,鬆手了就自動的彈了回來,大概是為了防止他人從門前經過時直接看進客廳,我很喜歡這兩片小門扉的設計,但火車來的時候,它們常常減緩了我跑出去的速度。

一進外婆家就是客廳,要走到屋子後頭會穿過一條走道,走道兩邊各有個房間,走道盡頭是餐廳,再後面就是廚房跟浴室,從門口看進去,浴室跟廚房分別在左右邊,雖然有餐廳,但那個空間擺了幾個櫃子,大的櫃子堆了一些飾品,矮櫃上放了碗籃,客廳裡有張大圓桌,這張桌子就是真正的餐桌,所以客廳也兼作餐廳的功能。
緊靠在屋旁的是一間儲藏室,我記得那裡有外公手紮的竹掃帚跟畚箕,還有鋤頭等等的農具,儲藏室的屋頂是塑膠遮雨棚,黃灰色的。

二樓的格局跟一樓類似,但只有一間臥房,在二樓中間的左邊,右邊是餐廳,二樓是空著的,外公外婆那時候住在一樓,隔了幾年才搬到二樓。我們幾個小孩子在農曆年初二到外婆家的時候,總愛到二樓的陽台,不知怎地,那個小小的陽台讓我有種與世隔絕的錯覺,陽台的視野被對面同樣是二層樓的住家給擋住了,無法直接看見更外面的鐵路。從這個陽台往樓下望,大門前不到三米的走廊偶而幾個大人站在那兒聊天,聊的不外乎是大家這一年來的近況,工作怎樣啦、小孩怎樣啦,往往都讓我聽得入迷,吸引我的倒不是他們的談話內容,而是話聲飄將上來帶著迴音的效果,宛如觀賞連續劇。我曾看見外公從陽台爬到儲藏室的屋頂去摘幾片藥草,熬成汁,治好了我大姊的感冒,媽媽說外公懂得很多的藥草知識,她們兄弟姊妹小時候生病,大都是外公治好的。儲藏室的屋頂果然有好幾盆不同種類的草藥,散發著淡淡馨香。

客廳裡還放了一把木製搖椅,除了二樓的陽台,這把厚重的搖椅也是我喜歡的一個角落。我們幾個小孩到外婆家一定會搶著坐,不多搖幾下不過癮。對於我們的爭吵,大人們就要我們輪流,以免玩壞了搖椅,那時候我年紀還小,個頭不大,坐在上頭還得踮著腳,才踩的到地面,我在搖椅上偶而幻想我是卡通片裡乘海盜船冒險的小威,隨著浪頭前後搖晃,時間在這個時候總是過得很快,總覺搖沒幾分鐘便得讓給下一個人。外公是很喜歡那把搖椅的,但這時候總是會讓給我們,搖啊搖…現在想起來真是教人想念呢。

從外婆家再向下去,緊鄰著兩戶人家,我對於中間這戶人家卻沒什麼印象,最盡頭的那一戶在客廳開了一家柑嘛店,我們總是在店裡面用小部分的壓歲錢,買蜜餞、糖果,還有一種用細細長長塑膠袋裝著的果汁棒,也有附了塑膠玩具的零食,不過這種的比較貴,我大多只是看了看,最後還是挑了較便宜的零嘴,比如說,紅色芒果乾。

買了東西,我們就在外頭的空地邊上跟表兄弟表姊妹玩起捉迷藏、做鬼抓人的遊戲,這塊空地上,外公用竹子圍成四方形的籬笆,裡頭種了些高麗菜、空心菜,還有木瓜樹、香蕉樹。我們也會買鞭炮來玩,多半是大家平均分攤,沖天炮是插在竹籬巴的空心的竹子上,嗖的一聲往上飛的時候,總引得我們發出驚嘆聲,直到它在半空中炸開,我們便回過頭來點上另外一根,當然也會有人玩起一次連發幾支的遊戲,但沒幾下就玩完了,有點兒浪費。

晚餐就在我們玩耍的時候,由外婆、媽媽跟阿姨煮好了,傍晚時分,外婆叫喚我們這群在房子外頭玩耍的孫子們回去吃飯,清亮的嗓音,以及火車壓過鐵軌的喀隆喀隆的聲音,就都成了我對外婆家鮮明的記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hunghsu&aid=273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