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爺的教訓
2009/11/14 16:00:06瀏覽1081|回應0|推薦13

虎爺的教訓

有一天老二跟我這樣子說:「我最近的幻覺跟夢境跟很真實,昨天夢到虎爺來教訓我,害我一直求救都沒有用。」

老二的夢境跟幻覺一直困擾著他,真實的程度除了他自己明白外他人無法得知,他若願意說我就聽,若不願意說我就算長坐他身邊他也不發一語,幻覺跟夢境這兩種事情我也聽聽就罷,若追問下去怕老二深陷在幻覺中無法清醒,多年前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幾場如真似幻的頻死幻境,所以我覺得要擺脫幻境的技巧就是把它當成是故事看待,這幾年我也常寫下我所經歷過的幻覺與夢境,或許這是人生的另一種深層意境,於是我跟老二聊起虎爺的傳奇,虎爺一般人都不太明白,但是如果是做生意跟拜土地公的人就會明白,常常在土地公廟供桌下會有一尊老虎的神尊那便是虎爺,虎爺也被稱為地基主,一般做生意的人都會在初一或十五的時候在門口或家後院拜地基主,老人家的說法是拜地基主比較能夠闔家平安,但是如果有拜過就要每個月都拜,現代人家講究簡單所以就沒有像過去傳統社會那般虔誠拜地基主。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花蓮慈惠宮王母娘娘廟前的虎爺神尊,這一尊虎爺神尊換做威武的將軍,不同於一般寺廟的老虎造型,方頭大耳威風八面,當時還跟朋友在神尊面前詳看許久,在我家鄉中虎爺通常供奉在神桌底下,以老虎的造型居多,鎮守廟內最主要功用是不讓邪惡的東西入侵,並保護庄內錢財不讓人取走,有些虎爺的造型還會叼錢,這就是除守財外還有叼錢進來的意思,也就是幫庄民賺錢,供品以三牲熟肉食居多,虎爺公的故事傳說,較常見的有山神土地公的老虎座騎,另一種則是保生大帝在山林裡救了一隻老虎,而老虎不再食人而跟隨保生大帝修道的故事,老虎也是一種野生生靈,宗教裡總是傳述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來勸化世人,人一生中轉機跟危機如影隨形,驚喜也常伴隨狂舞之,就如同我跟老二聊起虎爺的故事時,也才驚覺起自己居然也不知覺中經歷過一些傳奇。

或許是年歲漸長,慢慢地對生命中的許多磨難都感覺到是一種機會,也常跟孩子說要感謝對你不好的人事物,因為這些才可以讓你的智慧有所增長,包容別人跟鼓勵自己都是一種人生轉變的重要關鍵,活著自怨自艾跟逃避都不能解決問題,從保生大帝能夠放下成見救下對自己有生命威脅的老虎這一點,聖人之所以為聖,心胸寬大真的是最大條件。

虎爺不知為何而來,但是能藉此幫孩子上一課是件好事,也藉此聊聊虎爺的故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349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