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越有越窮到安貧樂道
2009/04/18 20:17:46瀏覽917|回應0|推薦8

 從越有越窮到安貧樂道

有一天,素這樣子跟我說;「好羨慕妳的生活,除了上班還常去爬山,臉上總是笑容。」

我笑說:「如果一個人有經歷過風雨還能活得自在,那個人就會傻得相信,一切榮華富貴都是天定,不是說不需要努力,而是需要放輕鬆去面對人生的問題。」

有一天,寧這樣子跟我說:「妳知道嗎?我沒有跟人說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還揹了卡債,居然沒有人相信我是個一無所有的人,大家都說我是個富家女。」
我笑說:「妳心靈富有的層度無人可及。」

有一天,一個自稱能通靈的算命師跟我說:「妳的手相是我見過最苦的相,妳需要改命,我可以幫妳改喔!不然妳可能會再失去一些東西。」

我笑說:「我曾經一無所有過,現在我身邊的東西已經所剩無幾了,除了家人似乎也沒有什麼是我迫切需要的,所以我不想改運,厄運總會過去,我會堅強努力面對人生的總總厄運。」

有一天,我帶著老二去廟裡求籤詩,籤詩解本上有一句話:「越有越窮。」

看了這句話我心裡很震撼,因為我不懂這個孩子怎麼不會像哥哥一樣到了十八就能自立,我本著公平的心情去面對老二成長,依舊幫忙他買了機車,依舊幫他辦了手機,依舊漠視著他帶著女朋友回家,只是這句話的魔力似乎纏繞著老二,先前知道的厄運並沒有打退我對兒子的孝心,於是可怕的厄運終於降臨,老二騎車改車搞到罰單跟修車帳單數字驚人,以前我狂叩他電話不回應的下場淪落到他身上,他跟女朋友間的電話通聯費用讓我想下跪狂哭,時至今天我已經不敢算他換了幾個女朋友,只敢問自己說:「這個孩子真得當初在醫院裡沒有抱錯嗎?」越有越窮是他的寫照,過去我常認為滿足孩子的生活物質是個最好母親的寫照,而如今我卻沒有這樣子的想法了,老二當兵前我要求他不要再去找工作了,安心在家裡當宅男好好學會悔過兩個字,這幾個月他一無所有也無所是事的呆在家裡,也學會自己煮飯菜養活自己,也學會用謙卑的語氣說:「能不能給我五十元。」我開始過一個人的生活,常煮一個人份的飯菜,走一個人的路,包括老三我也跟他說:「只養你到高中畢業,接下來你得自己靠自己過活。」或許他們可以怨怎麼沒有個完整的家庭,但是也別忘了將來的成就與收穫不是天生父母給的,所謂的名利富貴也不會平白無故的從天而降,有機會讓你們早點認清社會的事實跟殘酷是件好事,做媽的不能一而再幫忙孩子擋子彈,要好好學習如何在槍林彈雨中殺出一條生路,原來我過去教孩子是讓孩子越有越窮,呵護太多讓孩子不能夠在貧困中學習到生存之道,加油吧!學會在風雨中還能帶著笑容感恩。

記得小時候家裡生活條件非常的優渥,家人臉上的驕傲常常可以凍死路上的老鼠,小時候常聽家人叮嚀:「妳不要去跟誰誰玩,她家人很窮。」

念高中的時候,好友跟我說:「我爸媽說不能跟妳玩了,因為妳爸負債累累。」

記得過去工作的主管常說:「妳呀!能力很棒,但是就只有高中畢業,脾氣不好,是非也多,真的很難給妳晉升。」

會想起這些不是我心中有怨恨,從年輕開始我眼裡就只有錢,高中就開始打工賺錢,結了婚還是整天想賺錢,賺錢彷彿是我最大的人生樂趣,剛過了二十歲我就有了第一部四輪進口嬌車,我驕傲的開著回娘家停在家門口,一向痛恨人亂停車的阿公就拿著十元硬幣狠狠地從車頭畫到車尾,我除了傻眼外還能說什麼呢?經歷過種種人生高低起伏,突然間我很想感謝過去那些提醒我的人,因為有過這些建言所以我今日可以確定目標,可以明白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方向,過著簡單的生活,過著時時感恩的日子,貧窮的生活並不會讓我失去歡樂,我臉上的笑容比以前燦爛,我說:「我只是沒有錢而已,但是我並不是沒有人格。」而且我在清貧這個課程中學習到生命中惜福的要領,不是自命清高,而是想跟自己說:「就從越有越窮走到安貧樂道吧!喜樂常在便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86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