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自然最原始的傑作
2014/08/06 11:18:51瀏覽209|回應0|推薦0

又到了北國的秋天,可是心裡頗不寧靜。

秋,古往今來就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話題,引得無數騷客、英雄盡折腰,在幾千年濤濤的文化長河之中他們留下各自不計其數的瀝血佳傳。北國之秋更是別具風情,自有一番獨奇之處,不躬臨其境,難知其妙。

生在北國,長在北國的我,對於這種異樣的北國之秋自小便情有獨鍾。“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似乎是先賢早在幾百年前的一個預言——幾百年後的今天,我對於秋不可言表的鍾情和大多數人眼中的春相較起來是不能同言而語的。對於一個“拜秋主義”的我而言,春天過於時尚,夏天過於絢爛,冬天過於童話,只有秋天是個奇跡,天高雲淡、不驕不躁,那麼高貴,那麼淡雅,給人一種“寧靜致遠”的意境。假使你能足夠心靜,那麼在北國的秋天裡尋個空曠的地方,你便可以找到一種“身出三界之外,魂越五行之中”的感覺,工作的煩惱、城市的喧嘩......在此時,只不過是三千弱水之中的一小瓢罷了,一切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不堪一擊。這就是秋,北國的秋,可以淨化你喧噪的心。

可是,今年的北國之秋似乎來的有點晚,她的姍姍來遲讓我心底濺起層層微波,失去了一貫的平靜,甚至一度產生過飄飄渺渺的懷疑,整個社會都在加快速度的一路狂彪,樓價撫摶揺而直上,物價更是直沖雲霄,大有與天公一比高低之勢。就在這個潮流擁湧的時候,我似乎覺得今年的秋來的有點猶豫,難道她要在這急流之中勇退?迷茫與彷徨之中,她終於來了,令我欣慰的是她依舊那麼淡然、那麼清馨,沒有絲毫與紅塵有牽染的跡象,這下我可以安心了,原來是我在這物欲橫肆的洪流之中膽怯了、猶豫了,而那包羅萬象的北國之秋依然榮光無限,不是她姍姍來遲,而是我略有暇思,故而心中的寧靜被劃破了。

北國之秋,遙遙而獨立,清清而爽朗,沒有江南水鄉的優柔寡斷,沒有塞北漠海的生死惆悵,更沒有藏北喜馬拉雅的觸目驚心,她就是她。

如果你是一個北國人,那麼你是幸運的,因為在秋天你可以接受最偉大的“洗禮”。黃昏的秋,你會發現在夕陽的普照下,懸掛在枝頭的葉子會更加的金光四射,蒼穹的雲也披上耀眼的榮裝,當然,山、木、草、蟲......都迫不及待的沐浴在金燦燦的夕陽下,等待秋日的洗禮。此時,你如果放下手中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暫時拋棄明日的計畫,也加入其中接受洗禮,那麼你必然脫胎換骨。在霞光無限的蒼茫大地上,到處一片金黃,眼前是一條潺潺細流的小溪,奏著悠揚的小曲兒自由的流淌,大海的波濤洶湧暫時封存;身後是一座座起伏的山巒,靜靜地躺著,呼吸平穩,黃山的驚奇暫時謝幕;腳下的草兒在微風中扭動著委婉的身姿,無拘無束,盡情地享受著這難得的一份靜謐。在這種情境之中,你必會有許多的情不自禁,因為對於一個每天忙碌在生活之中的你來說,這樣的機會也是難得的,假使你有這樣的機會,請不要拒絕,從繁雜之中溜出來簡單一下吧,也虔誠的接受這大自然最原生態的洗禮,滋潤你可能因奔波而疲憊的身軀,元神出竅,去那理想的天國享受那份屬於人類最原始的自由。處身北國之秋,可以免去你“月光族”冠冕,不為樓價飆升而惱,不為物價狂抬而憤......因為這裡是一處永遠的淨土。

噢,我終有所悟,不是這北國的秋日來得比以往更遲,而是在這21世紀的我們步伐太快,迷失了時光。

呵!北國之秋,生活理想的港灣,靈魂靜謐的場所,奔波者安逸的樂土。

呵!北國之秋,大自然最原始的傑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inalin&aid=1582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