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之約3
2006/01/27 21:31:13瀏覽266|回應0|推薦4

忘了說一點,當初哲弘到美國念的是精算,回國後理所當然走上這條路。

當弟弟說出未來想念精算時,哲弘語重心長地說:「選擇走精算,就要有未來十年都在念書考試的心理準備。」

當時我不懂,現在才明白原來精算不是條容易走的路。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一年又一年的重覆,在好不容易考完一級後,迎面而來的是更進一層的考試,彷彿永無止盡。

訂下約定的那年,他剛通過五級考試,在他們公司裡,是少數在半年內連續通過兩級的異類。

他謙虛地說:「運氣好而已。」但我明白在他笑的輕鬆的表面下,是長期以來的努力,甚至,女朋友移情別戀也是為此。


在我不知不覺開始視我們的約定為一回事時,哲弘正在準備他第六級的考試。

每天,留在公司的時間不是加班,而是念書。常常夜裡十時、十一時,還可以看到他掛在線上的ID。

而即使上班時間再忙碌,打來局裡罵人的民眾再生氣,當看到屬於他的對話視從左下角冒出的那一瞬間,微笑總會不知不覺溢上嘴角。

考試前,我特地前往文昌宮拜拜。

去過文昌宮嗎?那個只有在高中、大學聯考時,媽媽去拜拜的地方。小小的,在雙連站後面一個不起眼的地方。

下班趕過去時,天已經黑了,平時賣貢品的小販們多已收工,唯有廟前小小一攤桌子上,擺上幾把蔥,幾顆桔子,還有象徵吉祥的發糕。

小心的買了幾樣吉祥物品後,接下來的就難倒我了,要燒幾柱香?從哪先拜?貢品要擺在哪?還有,護身符要去哪求?

小販好心的指點我,卻帶了點異樣的眼光,在不是考季的時機點,來為他人求高中的人畢竟不常見。

好不容易大功告成,我竟然不知道要用什麼理由給哲弘這費了老半天功夫求來的護身符。

無疑地,這算是一種告白。

----------------------------------------------------------------------------------

一直沒真正承認過我出國的原因,「是夢想,是一種成長的機會。」我總這麼說。

只有在一次彬的玩笑中差點露出破綻,彬說:「難不成你是為愛走天涯?為了配的上愛的人,於是毅然決然離鄉背井?」

是的,彬說對了,就某一部分而言,下定決心出國念書的其中一個原因的確是如此。

第一個鼓勵我出國的是哲弘,在我還遲疑著放不下故鄉的朋友家人時,他只說:「出了國,你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樣了,既然你有這個機會,家裡又可以支持你,你有什麼理由不去?」

是的,那麼多想出國卻沒機會的人在為了達不成夢想而努力,我有這個機會,為什麼要放棄?甚至,心底的某個深處不願意輸給他。

於是,就在我們的關係要更進一步時,我申請的文件通過了。感性的我渴求爭取最後一段相處的時間,理性的他寧可不要開始,一切等時針轉了3285圈後再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6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