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的BLOG傳說》-台灣之光
2007/08/12 20:58:02瀏覽385|回應0|推薦5

小金人擂台賽Day12
台灣之光─最能代表台灣的人、事、地、物

利用這次回國的機會,主動和娘提起想回鄉下看親戚,自從鄉下的表哥表姐們各自成家立業,我和痞子弟又都長大後,我們就鮮少回鄉;一來是因為可以作伴的兄姐們都已在外地發展,二來也是因為爺爺奶奶們早已不在。

奇怪的是,這幾年在外,竟多次夢到鄉下老家,那熟悉的稻田、三合院外的楊桃樹、還有一個個疼我愛我的親朋好友;突然,我認清自己不小的事實,相對的那些疼愛我的長輩們都已不再年輕。

當車子開進那僅容一輛車的小徑時,不用太仔細回想,也能在腦海中輕易勾勒出兩個舅舅家的形狀;至於記憶中那三合院搭成的老舊房子,卻在兩三年前被打掉做為菜圃。

小舅媽恰好出來澆花,連一向看起來年輕的小舅媽都已花白了髮,而酷似馬英九的小舅舅,更是在不知不覺中多了幾條皺紋與白髮;大舅舅還是一樣健壯,但大舅媽卻老態已現,看著她為了張羅我們我們回來要吃的晚餐忙進忙出,心底突然湧起一陣不捨。

隔壁街二姨的大兒子也來了,彷彿是第一次見面般陌生,卻是足足大了我近二十歲的親表哥;聽著他用熟悉的家鄉話和一干長輩對談聊天,我忍不住納悶起輩份關係來。

還有那不知住在哪的三嬸婆和小叔公,總是用著我聽不懂的台灣話向我問東問西,其實我根本搞不清要叫他們什麼,但神奇的是每個人知道我要回來,總是熱情洋溢又不辭勞苦的出現,僅僅為了看我一眼,用台語說聲:「愈來愈像水囉!」

看著這些年紀已大的舅舅舅媽阿姨叔公們,每一回我都當成是最後一次好好珍惜,誰知道下一回是不是還有機會看看他們,抱抱他們,說聲;「謝謝!」呢?

明明鄉下地方什麼都沒有,手機不通網路沒用,壓根兒與世隔絕,但對我而言,台灣之光不是王建民、更不是台北101,而是這些默默在自個兒家鄉一輩子、甚至沒上過大城市的姨婆叔公們;他們沒讀書不識字,更多的不會說國語,但他們擁有一顆真誠熱情的心,而這顆心,就是我在國外始終懷念的,屬於台灣人最真誠的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15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