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與公娼制度
2010/08/23 16:26:13瀏覽1465|回應1|推薦1

第一篇         老查某-白蘭和她們

 

性!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為什麼能讓男人與女人欲仙欲死?

性!是一種看不到的無形鎖鍊,它緊緊的栓連著一個男人與女人的生活步調,沒有性的舒解,人……真的會爆炸嗎?

從古至今,總是讓人又愛又恨,沒有了「性」,人還算完美嗎?

出家人終生必須守身禁慾,她(他)們又如何渡過漫漫的人生呢?

娼妓的意義

國語字典對「妓」這個字的解釋是「賣淫的女子」,「娼妓」也就是販賣性服務的女人。分開解釋「支」字有樂不可支之意,象形一人叉開兩隻腳,旁加一「女」,即示為女者讓人樂不可支,這一個「妓」字,其實有很嚴重的性別歧視在內,這是中國人在創字時,顯要父權社會下的產物,更是男性沙文主義的象徵,「妓」無疑是歧視女性的字眼。

歷史中的娼妓

「娼妓」在中國已經有很長的時間,從有人類開始應該就有了吧!尤其是盛唐、宋朝、明清等盛世之時,娼妓都非常的盛行,尤其很多公子哥兒,經常留連在妓院裡面,樂不思蜀,甚至進京趕考的秀才,也會爲妓院中的紅牌而延誤京試,因此「妓」這號人物對男人是好還是壞呢?

明末有一本最負盛名的淫書,由笑笑生所著的「金瓶梅」大膽的剖露一大群淫蕩女子的聲聲色色,把勾引男人當成是進身富家權貴的最便捷的捷運,最後的結局也許是很悲涼與悽慘,但是也很部分從良娼妓,因為自己的努力而獲得很多的掌聲與尊敬。

所以,「娼妓」是否可以從良?是否可以改變以前的生活型態?古人可以做到,爲什麼現代的「娼妓」卻無法做到呢?

白蘭從十三歲被賣到妓院,至1997年台北市廢公娼之後,她所面臨的人生轉折,應該是非常好的臨界點,從粉紫聯盟執行長公佈在部落格裡的文章所述,被迫轉業的公娼,最後的下場大部分是重操舊業,而且轉為私娼,當一個經常被警察臨檢的私娼,她覺得政府沒有盡到照顧之責,而且對於部分年老公娼,因為家庭及經濟的雙重壓力,最後有的選擇自殺,有的苟延殘喘,有的四處流竄,有的甚至轉為另一個社會問題,政府這樣做對嗎?

在日本有「藝妓」文化,而且要通過層層的考核,甚至還要學習很多的藝術技藝,不是因為長的漂亮、年輕就可以當的,最近有一位澳大利亞籍的人類學家選擇到日本學習如如何當一個「藝妓」,她說學習的過程非常的辛苦,而且也沒有因為她是外國人,訓練的過程就簡化或是略過,她的師父們反而更嚴格的訓練她,因為不管她是那一國人,只要她選擇進入「藝妓」圈,那麼她就要學會所有「藝妓」應該學習的技術,而且要經過考試通過,才能掛牌,這就是日本「藝妓」文化能流傳到現在的21世紀的原因,那就是「專業」化。

    因此,我個人覺得在台灣的妓院,不論是公娼或是私娼,她們沒有認清當「妓女」也要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才能經營久遠。在中國古代的紅牌妓女,她的紅不是因為性服務的好,而是她有一項其他妓女所沒有的技術,例如在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所描述的彈琵琶的女子,雖然已年老色衰,半老徐娘,但是彈起琵琶、唱起歌仍然能讓一代詩人感動,並寫下膾炙人口的「琵琶行」的史詩,那一句「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已經把彈琵琶人的性情刻劃出來了,而最令讀者感動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一句,而此詩辭章的華美,格調的悽惋,寄意的深遙;寫彈奏琵琶一段,更是如泣如訴,有聲有情,堪稱絕調,這不只是詩人有才,更是彈琵琶者湛深的技巧,勾引出詩人的靈感與情緒,才能寫出如此千古的絕唱,流傳至今好幾千年,仍然受到廣大的歌頌。

我對妓院的認識

但是我們現代妓院呢?我對妓院一直懷有不好的印象,尤其是經過媒體報導,妓院的女子大部分都是被強迫去的,那爲什麼廢公娼不就是她們的救贖嗎?她們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即使每天喝白開水,也比當妓女好啊!

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妓院是一個令人銷魂鎖骨的地方,也是很多人流連忘返的所在,很多男人在此尋找肉體的慰藉,也尋找一個短暫的渡口,明知道婊子無情,但是無法抗拒身體的需求,而紛紛到妓院解決,也讓自己的錢在此地散盡了,讓身體虛脫了。

     記得在我小時候,我的家鄉也有兩家妓院,一家叫「白蘭茶室」,另外一家叫「春秋茶室」,取名茶室不是要提供茶飲的,我們那裡的人都稱之為「茶店仔」,叫的時候尾音還要往上揚,在那裡上班的女子都稱為「茶店仔茶某」,我每天要騎腳踏車從門前經過,因為再過去500公尺就我所讀書的國中,每天我經過時,都會仔細觀察,茶室的前面都坐一個老茶某(歐巴桑),坐在門前包檳榔,如果有人來她就站起來,大聲吆喝的說「有人客來囉!」,從大門往裡看,是一個門緊接一個門的房間,接著就有一個長得獐頭鼠目,口嚼檳榔的「三七仔」(皮條客)出來接客,然後將客人帶進長廊裡面。

     我的二姑丈是一個喜歡尋花問柳的男人,我聽我母親說,二姑丈經常去那裡「開茶某」,所以我每次經過那裡,都會很用心的看,是否可以看到二姑丈的身影,而或許是老天的懲罰,二姑丈最後是死於性病,而且全身腐爛,其臭無比,在還沒斷氣之前,因為身體發出臭味,讓左鄰右舍大表不滿,紛紛抗議,表哥把二姑丈的病體,移到他養豬的豬舍,讓他與豬為伍,茍延殘喘的好幾個月,最後就在那裡斷氣的。

     這一則歷史,深印在我的腦海裡,而「妓院」是不好的、是骯髒的、是齷齪的、是要遠離的制約學習,一直是我對「妓院」的解讀。因此,對於政府當年的廢公娼,我是舉雙手讚成的,因為「妓女」是在搶別人的丈夫,「妓女」也是人盡可夫的不好的女人。

     白蘭的人生?

    看到這一部紀錄片,內心也有很深的震憾,爲什麼白蘭連開個檳榔攤都沒有辦法,連算錢都有問題,那她那麼長一段時間的從娼,其所賺的錢都給誰了?她有一位男友,男友爲什麼可以忍受她從娼呢?從十三歲當公娼開始,她難道只會雙腳叉開讓男人使用而已,其他的功能都退化了嗎?還是她拒絕成長,因為對父母把她賣掉而自殘的行為呢?她養一大群的流浪貓,卻把那一隻她最鍾愛的貓叫「老查某」,莫非是在影射自己,當有一天自己變老時,也會變成流浪妓女,也會變成「老查某」呢?這是我合理的懷疑。

       檢視公娼制度

    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公娼」制度就如同「垃圾桶」理論,把性產業集中在一個地區,封閉性,由警察把關,進入消費的人要達到法定的年齡,而且有一定的收入,才能去那個地方享受「性產業」所提供的服務,而且是安全的服務。

     但是要把娼妓除罪化,嫖客除罪化,我覺得這是違反道德的,尤其是有婚姻的、有家庭的,嫖妓其實就是對自己妻子的不忠,甚至是對子女的不良示範,不管女權如何高漲,這一個道德最低標準不應該被廢除,否則將造成家庭的崩解,在如此不安的環境中,如果再有這除罪條例,相信很多為人母親、為人妻子的都會站出來反對。

       任何存在的現象都有它深厚的背景,政治確實有它背後的困難度,娼妓、賭場、毒品,這些問題都有類似的背景,並不是每個人都對這些東西都有需求,沒有人有權利反對別人去接受性服務,但是你要大家出面來幫他們改變現狀,爭取「權益」,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把娼妓合法化,普及化,那麼接下來整個社會就要面對物慾橫流、金錢至上、家庭倫理觀念鬆動的問題,還有我們國民的水準,是不是到了可以開放娼妓的水準呢?
 

第二篇        尋找粉紅天堂

     觀賞這一部紀錄片,我的內心有一些傷感,罪虧禍首仍然是「性」。

    視障的、脊椎損傷的、腦性麻痺的、斷肢的等等這些因為外力、或是先天的的殘障者,他(她)們也有性的需求嗎?大概上帝造人之時,就已經設計好了,這一個天生的本能,不會因為你的身體殘障,而影響需求,只有需求的強弱而已。

 

    這讓我非常震驚,尤其是導演訪問那些腦痲的患者,看他用著非常困難的語調說:「性!快要把他逼瘋了!」,帶著錢要到首爾去尋找第一次的性愛,看他艱辛的駕著殘障專用車,每一個步驟都是如此困難,甚至是在一個充電站過夜,他所要追求的邂逅性愛,仍然沒有降臨,他失望的回到家裡。

 

    我想殘障者也有享受性愛的權利吧!爲什麼她們就要長期的禁慾,他們沒有辦法自慰,也不敢去嫖妓,看他們在自述時,有的雖然講得很高興的大笑,但聽者卻覺得心酸。

 

    我們實在很幸福,因為我們能夠有一個正常的家庭,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更有一個安全又不會去花天酒地的伴侶,這是何其的幸福啊!

 

    那一對腦痲的夫妻,講述著他追求異性時的種種困難,雖然滿臉的歪曲,笑的時候也不知道是笑,哭的時候也看不出是在哭,但是可以由他的話中感覺到,能夠找到一個妻子,是他覺得很光耀的事,他說:「能做安全的性愛,是他最快樂的事。」

 

     有一個雙手都斷掉的殘障青年說,他沒有辦法自慰,因為他沒有手,多年來他只好用蓮蓬頭的水柱強力的噴自己的陽具,並達到洩精,這樣他就可以解決自己的性問題,這件事聽來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我想這是真實的。

 

    影片的最後打出的字幕介紹,澳洲有一個「粉紅天堂」,專門針對殘障者提供性服務,也許很多正常的人都沒有想過,殘障者的性事問題,甚至我們的福利機構未曾談過,這牽涉到「性」是否是人類的必需品呢?

 

第三篇      我的心得

 

    我的觀點是:

    一、應設立公娼風化區制度

        公娼應該由政府建立,不可任由色情氾濫,否則很難去嚇阻人口、毒品的販賣及其他所衍生出來的色情問題;其他縣市現在仍有公娼的設立,只有台北市廢除,以前在北投地區也有設立溫泉風化區,很多日本觀光客很喜歡來這裡,唱著那卡西、喝著高粱酒,甚至也有性服務,那是一種賣點,也是一種特色,從事性服務的人,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不是性的提供而已,而且由政府來管制,會比較安全。

    二、應加強取締私娼行為

        既然設立公娼制度,就要取締私娼,不可認由私娼地面化,這樣就可以減少性病的傳染,更可以降低AIDS傳染的機率,甚至進入公娼風化區必須收取門票,檢查身分證,讓未達到法定年齡的人不可以有嫖妓的行為,可以保障年輕人的身心健全,不會受到色情的污染。

    三、到公娼風化區消費就可以無罪

        政府可以立法加以限制,嫖妓可以分級,到公娼風化區實行服務行為者無罪,但是如果是私娼,或是開應召站,從事性服務者,被抓到一定要重罰,而且要公佈,這樣可以赫阻私娼,政府也可以做好管理,更有稅收,這是雙方面都得利的。

    四、公娼風化區不可以拒絕殘障人士的服務

        可以專門設立爲殘障人所設立的性服務所,其硬體設備要考慮殘障人士的方便性,甚至可以與醫院合作,推出殘障的性服務與身體復健的套餐,讓身障者也可以有一個安全又健康的發洩管道,這是人道,也是人性,更是一種進步又貼心的服務,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6579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社會夠進步是可以無娼的
2010/08/23 17:09
別儘想無娼--能夠減量就算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