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洄瀾角落小公園 工筆寫意兩樣情》
2010/09/30 17:05:48瀏覽1305|回應2|推薦0

《洄瀾角落小公園  工筆寫意兩樣情》

最近因為【河川願景‧12談】的任務,前往花蓮拜訪「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理監事們,請她們陪連袂拜訪第九河川局陳重隆局長,研商合作辦理交流會的可行性事宜,並委請這個促進會擔任主要的協辦單位。

在前往河川局的途中,民權五街和民德一街圍起的街廓裏,有「民德社區自然生態教室」和「民德公園」兩處公共空間。聽促進會的張老師說,這裏屬於台灣鐵路局的土地,由於閒置已久,近年提供社區團體認養照顧,整理成公園、自然生態教室或菜圃,一舉數得甚獲好評!這種案例由於環保署在全台各地實施【環境改造方案】,促成許多口袋公園,所見甚多。

「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認養這區,募集紅磚砌花圃,種植多樣繽紛的植物,營造成「自然生態教室」,由於花木扶疏,可供蝴蝶幼蟲進食的食草多樣,蜜源充足,所以引來蜜蜂蝶舞身影偏翩。我看見葉面較光滑、葉緣完整的姑婆芋,旁邊還種了五年芋(又叫“千年芋”),在我居住的台北文山區,有居民形容五年芋說「種一冬,吃五冬」,意思是它們是可以長期供食的物種,但是必需換水多煮幾次;五年芋葉柄和葉面相接處,葉緣是裂開的,它整片葉子很有立體感,好像荷葉邊的裙子那般。

隔壁的民德公園,是另外的團體認養的,認養之初,他們砍掉原有大樹,舖上卵石走道和石桌,連壯碩的麵包樹都加以修剪;與民德社區自然生態教室相較,本公園的物種和綠蔭少很多,聽說來這裡散步的人也不多,大家比較會走向「民德社區自然生態教室」,享受涼蔭和欣賞蝴蝶飛舞的情景。   

洄瀾這個角落兩個空間,讓我想起位於台北市汀州路四段的師大環教所,近十年前曾經做過實驗,他們建議校方將大門左側停車場附近的草坪不要修剪,讓野草自然生長,不多久之後,就發現來到這塊草坪區的動物增加很多種;然而有師生反應,草太密蚊蟲多,有所不宜,還是要適度的人工處理。   

它們也讓我覺得好像是繪畫藝術的工筆派和寫意派,只是在繪畫藝術的領域中,兩者的創作人口和欣賞者可能不分軒輊;而在人類的實際生活中,園林經營的工筆派人口遠遠超越寫意派。而隨著都市化程度越高,工筆派知音越多,人們也越來越疏離自然。

洄瀾不但地質精采,位居要津;連角落的小公園都發人深省,十分值得花時間走一趟,好好欣賞。

 
完成於   2010.09.05
播出日   2010.09.15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58958

 回應文章

郝慧君
2024/09/21 03:49
我是郝慧君,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

Carl
2024/09/16 21:12
我是Carl,在網上搜尋到您的文章,謝謝分享!房屋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