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個社區故事】2010第一天 再訪老樟訴衷情
2010/02/08 18:51:05瀏覽1069|回應0|推薦1

2010第一天  再訪老樟訴衷情】

2010年元旦這天,台北有陽光,午後,我搭車到政大道南橋頭,然後順著景美溪鄰近的社區,慢慢走回下游到位於考試院附近、華興里的家。

我們這個里內,木柵路一段238巷的的有一戶居民王先生王太太,在2000年的春天,來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反映說,他們家所在的巷子長九十公尺,有十九棵大樹,住不到十個居民,卻面臨市府要來砍樹拓寬巷道的情況,請我們幫忙設法留住這一條綠色巷道。我們一群來自文山區幾個里的居民,透過文山社區大學【社區成長學程】發起號召,從台北市都市熱島效應很強、居民需求、公帑支用效能等面向加以評估,認為這是很不理想的措施,於是聯合幾個社區組織發起【老樟有情  文山有愛】的活動,邀請老樹爸爸廖守義老師幫忙導覽解說、客家籍音樂創作者顏志文老師來演唱、指南國小兒童劇團表演等,許多人來參加並連署,表達「保留老樹的心聲」。

    記得當年小朋友表演的劇碼叫做【有一隻獅子,名叫討厭!】推測小朋友們把不愛護樹木的人們想像成會傷人的獅子吧;我也記得當時,小女陪我做活動海報直到深夜,我想了好久,在海報上留下這段感觸:

有多久了?沒有享受在寧靜的天地間,促膝談心的情誼;

有多久了?沒有仔細聆聽樹群的呢喃,充滿對人世的關愛與無奈  

     當年我正好在《民生報》有個專欄,編輯很有心,在活動當天刊登我們搶救這條綠色巷道的文章,有讀者循線來到活動現場。在大學任教、擔任台北市都發局社區規劃師的孫老師,在公部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會議上提出修正建議;數百人參與簽署的結果,台北市政府從善如流,一億多元的拓巷經費收回市庫,綠色巷道得以保留下來。

     踩著2010年第一天的陽光,我又來到這個綠色巷道,迎接我的是色彩斑斕的青楓;我還看見那棵讓許多人掛念的老樟樹,已經有了受保護老樹的身分證。看見這張樹籍,讓我想起當年公部門來現勘時,有一位官員問老張樹的主人王先生:「這棵樹大概多少歲了?」王先生賢伉儷邊想邊推算,他們家住這裡五十多年、剛來時樟樹大約的高度、、,然後回答說:「大概有八十幾歲了吧!」只見該官員鬆了一口氣,說它還不到百歲的話,就不符合百年老樹的保護規則。王太太聽到這句話,馬上接著說:「它好不容易活到八十幾歲,你們就要將它砍掉,它怎麼有機會變成百年老樹呢?」她這席話讓許多人受到感動,應該是召喚許多人參與行動的關鍵。

     理想的落實都是需要經過努力爭取的。也就是最近,我在台北市的大同區看見建築工地圍籬掛滿美麗的草花,而元旦這天,我在我們華興里木柵路一段老樟樹附近的建築工地圍籬上,也看見了同樣的情景,我推測這一定是有了明確的施工規範,比以前友善多了。最令人驚喜的是,圍籬遇見行道樹時,不是移植或砍樹,而是幫樹木開了天窗,讓它們來年還可以在這裡開花結果,跟舊鄰居朝夕相處。在考試院西側的世新大學,幾年前興建管理學院大樓時,把原本位在木柵路上的幾棵大葉桉(桉樹類植物的一種。桉樹類植物英文全名叫Eucalypts譯成中文名稱為尤加利,全世界約有六百多種)砍掉了,讓我們這些常常行經該處的居民若有所失,如果當年也有採取類似的保護舉措,或許那幾棵尤加利還可以在此地享夜露、迎晨風!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高興在2010年的第一天,看見自己國家進步的一面,而我深信,這是多數人齊心努力的結果,特提出跟諸位分享之。

                                    完成於  2010.01.02 

播出日  2010.01.06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76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