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剪輯】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2008/10/22 12:40:23瀏覽2194|回應0|推薦7

【導  演】曼諾梅耶斯(Menno Meyjes
【演  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
      
艾曼達畢特(Amanda Peet
      
鮑比寇門(Bobby Coleman
      
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

【劇情簡介&心得】by 磊瑄

  
這個故事的架構很簡單,是敘述一個剛喪偶的科幻小說作家David(約翰庫薩克  飾)為了完成他與亡妻想要收養小孩的心願,收養了一個自以為是從火星來的小孩DennisDennis在育幼院的時候常常把自己關在一個大紙箱裡,完全不與任何人接觸,他總是跟周圍的人宣稱他來自火星,有一天他星球上的人會來到地球把他接回去。

  
David到育幼院看了Dennis,發現Dennis跟他小時候一樣也很愛幻想,所以決定要收養他。當David收養了Dennis之後,他的出版社很憂慮他為了小孩一再拖稿的狀況。另一方面社工人員也在評估他是否能勝任「父親」這個角色。

  
其實這是一部溫馨小品,很感人也很催淚。故事中絕大部份都是爸爸大衛與兒子丹尼斯的互動。由於丹尼斯腦袋裡有很多怪異的「幻想」,以致於一直被很多收養他的家庭放棄,因而內心充滿了很多被拋棄的傷痕,才會封閉自己的心靈不願與人接觸。或許大衛年幼時也跟丹尼斯一樣是個愛幻想又怪異的小孩,所以他大致能理解丹尼斯這種小孩的心靈。為了讓丹尼斯走出封閉的世界,他教他如何同時「忠於自我」又能融入一般人的生活。所謂忠於自我就是自己是什麼就是什麼,或許你有一點點跟別人不同,或許你有些個人特色,或許你是個怪咖,但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心存善念、不影響他人不害人,好好生活就可以了。「教」與「學」的過程中父子情感的交流與互動令人感到窩心,同時又覺得幽默而有趣。劇情發展至後來,丹尼斯漸漸喜歡上大衛這個父親,因為大衛總是願意在忙碌的工作中停下來「傾聽」他,「尊重」他所想,甚至陪他瘋狂的「玩」,而且不吝付出愛與關心在他身上,兩人雖不是親父子,但關係卻比親父子還要親。大衛做到用一個面對大人的心態去面對自己收養的孩子,這其實是很多父母都做不到的很重要的一點。

  
我個人還蠻喜歡約翰庫蕯克,印象最深的就是幾年前他與凱特貝琴蕯所主演的「美國情緣」。其實他的演技不錯,在「我的火星小孩」電影裡把大衛這個有點神經質的科幻小說作家演得很有那麼一回事,這是這部電影裡選角成功的地方。至於飾演丹尼斯的小童星鮑比寇門,他其實很可愛,也很恰如其分演出內心受到創傷的可憐小孩,不過我很受不了戲裡的他太過白皙的外表,好像是個生了病的孩子,太虛弱。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平舖直述,劇情上不需要太經思考就能夠看得懂的溫馨小品,若不想有任何情緒上的負擔或腦力激盪的人,選看這部電影會是個蠻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3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