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話題】愛情再熾烈,終將趨於平淡
2008/04/30 10:52:46瀏覽4749|回應4|推薦25

  最近跟久未見面的老朋友聯絡,才結婚沒幾年的她,老公居然外遇了!她哭哭啼啼,抱著電話或守在MSN前跟我訴苦,憶起當年兩人好不容易突破了困難決定結婚,買房子共組家庭,結果七年沒到老公心就癢了!跟公司裡的同事有了感情,那外頭的女人居然對我朋友的老公不肯放手。

  
城市裡的男女,心靈似乎是孤寂的,即便有了男女朋友的雙方;或結了婚的夫妻,再有第三者也是見怪不怪稀鬆平常的事。劈腿或外遇,就女人來說可能是對原本的伴侶不滿而欲尋求更浪漫的情感,可能是孤單的心受不住愛情的誘惑。就男人而言可能是一種剌激,一種心性不定還沒「玩」夠的表現。當然原因千百種,無法一一道盡。社會快速進步,生活步調愈來愈快之後,人的感情似乎也變了,不再簡單,也不再容易感到滿足,對愛情的熱力跟耐性也變得不持久。怎麼社會一變遷,人的心也跟著變了?只一昧怪罪周遭的引誘太多,難道自身都沒問題嗎?

  
人們似乎都沒有認清愛情的本質,對愛情的寄望太多,也想太多了。要知道,愛情再熾烈,最後終將趨於平淡。

  
說真的,到我這年紀也老大不小了,談過幾場戀愛也是有的。愛情的初始不管有多甜蜜、有多怦然心動,當兩人戀情逐漸穩定之後就成了細水長流,一直流到彼此都熟透了,摸清對方的喜好、脾性跟好惡,最後變得平淡無奇。至於有機會讓愛情進入墳墓者(也就是結婚),戀情終將昇華為親情。這就是愛情。不管是誰的愛情,哪一段愛情,在什麼階段的愛情,最後終究由濃轉淡──這是常態。沒有任何人的愛情可以永遠維持在高峰、保持在最濃情時。保有一段持久濃情浪漫的愛需耗費太多的力氣跟精神,人們該做的事情太多、該關心的人事物也不少,哪有那種跑馬拉松似的心情跟興致一直讓戀情永遠飆在頂峰呢?那豈不是太累人了嗎?只有讓愛情昇華為親情,才能成為一段永不變質的幸福傳奇。

  
愛情濃烈浪漫的時候宛若嗑藥令人快樂迷眩,費洛蒙使人精神亢奮,但快樂畢竟只是短暫,平凡才是真實的人生。

  
最近心血來潮開始寫羅曼史小說,不諳羅曼史的我租了許多羅曼史小說回家「做功課」,探討其寫作公式跟流行趨勢。說真的,羅曼史小說裡那些甜膩到不行的愛情橋段確實能滿足許多女人渴求愛情的心,甚至一度也滿足了我這個早就不相信愛情也不會寄望熾烈愛情的熟女,但我的定性還夠,不至於被那些橋段跟劇情給迷惑住而迷失了自己。我是個寫小說的人,自然明白小說再精彩也只是杜撰虛構的故事而已,現實人生哪能這麼精彩繽紛?(又或許該說,當你的人生一如小說般精彩時,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或許是個災難的開始也說不定)不過羅曼史小說有個好處,就是可以陪伴那些想望濃情蜜意愛情的女人度過芭蕉雨夜或寂寥長日的不錯消遺品。不可否認,我也曾經有過一如羅曼史小說裡虛構的那種甜蜜愛情,但說真的,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甜蜜就一頭栽進去,未免太冤枉了!要知道,甜蜜的時刻終歸比平淡的時刻少很多,要栽進去的人可得小心謹慎、考慮清楚。婚姻亦然。不過如果做好心理準備,有足夠的智慧認清愛情(婚姻)定是由濃轉淡最後趨於平淡本質的人,那麼我想,你(妳)的愛情學分應該已經修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在愛情裡跌撞的其他問題,就得靠個人的自行修練嚕。

  
不管如何,總希望大家在愛情的課題上能圓滿得分,得到一份平凡平淡的幸福。

  
記住!「平淡平凡才是真幸福」,千萬別妄想去測試你的愛情;自己的定力;或脫軌出去玩玩看。就用你的人生去體驗這句話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8271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人生像似偶像劇
2008/10/13 12:42

我的人生像似偶像劇

我卻極力保守成為平凡的一般夫妻生活,很不容易啊!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8-10-14 13:48 回覆:
我有個朋友的人生跟愛情也像極了肥皂劇,
但受過精彩的傷,心境自然能改變,
寧願從炫爛趨於平淡,並甘之如飴。
就像我文裡所說的,精彩的人生未必是幸福,
我相信看文大眾,若有智慧者就能夠領略這句話嚕。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都到不惑之年了
2008/05/03 17:26

愛情的熾烈仍然憧憬著…沒有熾烈那能就這麼簡單的就趨於平淡

古今中外都有寧可愛美人而放棄江山的例子曾出不窮…。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8-05-04 22:01 回覆:
呵,是啊,總是要熾烈過再趨於平淡,我認同。
一個人一輩子要是沒談過一場熾熱的愛情,怎能算是活過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跟看A片一樣
2008/05/03 13:55
沒錯,女人跟看A片一樣,再怎麼讓你流鼻血的A片,最後都沒感覺了./ 所以要退片,再租其他的來看.這才是正常的男人..真實的人生./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8-05-04 21:53 回覆:

呵呵,這形容挺有趣的。
不過真需要這麼多A片(女人)嗎?
這樣會不會太累呢?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再熾烈,終將趨於平淡
2008/05/01 13:15

既稱之為平凡就已經是不平凡了

平淡怎禁的住風浪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08-05-01 20:39 回覆:
呵呵,無了兄好見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