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澎湖博弈公投火線上3~苦行僧的悲願
2009/09/24 16:11:31瀏覽608|回應0|推薦4

       這天中午,海島的陽光依舊赤炎炎地高掛天空,天空中也依舊沒有一絲雲朵相伴這顆毫不留情的火球。我正在講美的餐廳中用餐,問了老闆是否瞧見一群穿橘色衣服的遊行隊伍經過,老闆回答沒有。就在我快吃完那碗鮮美的海鮮湯麵時,老闆提醒我:「你說的那群人是不是他們?」我回頭一看,是了!他們已抵達預定的午餐休息地。      

由馬公「妙雲講堂」帶領的一群「苦行僧」,從今天開始一連四天(917-920),從馬公市區開始出發,第一天到白沙島、第二天到西嶼、第三天走澎南、第四天從湖東走回馬公,預計下午3點在體育場集合之後,再小小繞行馬公重要街道,一直到馬公港解散,結束四天苦行行程。

帶隊的靜凡師兄說:「我們想用『一步一腳印』的苦行方式表達我們對澎湖的愛,也希望引起鄉親注意,讓大家一起來反賭場,以免社會善良風俗遭到無法彌補的傷害。」傅靜凡是「妙雲講堂」的志工,雖不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但有個澎湖太太,他說自己曾經生了一場大病,後來是澎湖醫治了他,從此與佛法結下不解之緣,也從此落籍澎湖,甘於為澎湖辛苦付出。

前兩天的苦行行程,由於是非假日,參與的人並不多,大約20個,有一些人是請假來的,但沒人敢讓上司或同事知道,他们是為了參加反賭遊行而請私假,其中也不乏公務人員。一位任公職的大姐說:「因為中央是主張發展博弈的,所以當然也會希望他們公務人員配合政府政策,但我個人是反對賭場的,所以根本不敢在辦公室表態,我是偷偷來參加遊行的,你可千萬不要拍到我的臉喔!」知了,知了!在民主社會中,公職人員竟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就連利用自己的時間也不能為自己的信念表態,這實在是可悲!前幾天發生的「吳巡龍檢察官」一事,又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在路上也曾聽到有人對於出家人不該參與社會活動來質疑他們的行為,對此,出家師父提出他們的解釋:「我們雖然出家,但還是社會中的一份子,脫離不了社會環境帶給我們的影響,所以我們當然應該適時地站出來發聲,為自己所希望的社會環境而努力。」是啊,若不是政府沒事找我們人民的麻煩,我們又何需花費自己的寶貴時間和精神,如此辛苦地站出來表達我們的訴求?而我們要的,不過就是一個平靜的生活罷了!

其實遊行到了第二天,很多人的腿就已經出現了「跛腳」現象,中間休息時,也都個個筋骨酸痛,但他們還是很努力地走完第三天、第四天。在最後一天,抵達馬公體育場的時候,人數已經激增到100人左右,這中間,除了有新加入的澎湖鄉親,也有來自台灣的反賭友人,他們同時也已經幫忙到各鄉鎮、甚至離島地區發了好幾天的傳單了,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為子孫,反賭場,救澎湖!」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 2009.09.21

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日前出席博弈公投公聽會並公開反賭,他說,賭博摧毀了他的家庭,不希望其他人再受害。

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周在立法院指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出席博弈公投公聽會公開反賭「不妥當」,吳巡龍昨天說,博弈公投是在一個反對意見無法充分表達的不公平狀態下進行,為避免許多鄉親在只聽到挺賭訊息的情況下去做決定,身為澎湖人,他必須挺身而出,「我可以不當檢察官,但賭場我會反對到底」。 

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周五在立法院答覆立法委員林炳坤質詢時,指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公開反賭行為「不妥當」,澎湖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說,法務部有來查詢,經查吳巡龍參加公聽會當天是請全天休假,而且在公聽會開始時,他也聲明是以澎湖居民身分來表達意見,並非以檢察官身分,出席公聽會也非上班時間,吳巡龍本身也是學者,憲法賦予人民言論自由,坦白說這很難管,但已請吳巡龍能嚴守分寸,自我節制。 

吳巡龍指出,26日博弈公投影響澎湖未來發展至鉅,但這項公投卻是在一個博弈正負面影響無法均衡並陳給選民的情況下進行,相當不公平,舉例來說,澎湖縣政府巡迴五鄉一市舉辦過36場博弈說明會,但會中請來的都是挺賭的學者,未請反賭代表,「這樣投出來的博弈公投結果怎麼會公平?」 

他表示,縣府說公聽會正反意見並陳的內容會透過電視轉播每天重播,但有許多離島民眾看不到地方電視台,他們聽到的只是縣府在說明會中宣傳引進博弈的好處,卻不了解黑道、色情等負面影響也可能隨之而來,「這麼重要的公投,縣府卻給偏頗的資訊,身為澎湖人,我能不挺身而出嗎?」 

吳巡龍說,從小他的父母就賭博,賭博毀了他的家庭,他深知賭博弊害,賭博不會因為冠上「觀光」兩字就變成不是賭博,他必須站出來告訴鄉親反賭的重要。 

     

From: 澎檢吳巡龍

Sent: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7:52 PM

Subject: Re: 煩請幫忙轉發記者朋友-採訪通知-921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法務部陳情

 大家好:

我是吳巡龍,這封信部長應於明日早上才會看到,既然是給部長的信,我不希望記者比部長早看到。拜會部長時,各位可詢問部長下列2問題:(1)是否仍認為我9月16日參加公聽會「不妥當」?(2)我這星期五將參加公視「有話好說」,是否妥當?並當場散發我致部長信給記者,並明白交待該信是我轉給反賭聯盟的。各位請不用為我擔心,我有其他良好工作機會,只希望奇襲有效、造成社會共憤擋住公投,我的部分算不上犧牲。大家加油。 

 ----- Original Message -----

2009/9/20 澎檢吳巡龍 

部長您好: 

職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日前新聞報載立法委員林炳坤就職代表反賭聯盟參與澎湖博奕公投公聽會一事質詢部長,部長連續表示職之行為「不妥當」。澎檢朱檢察長請職以個人身分以電子郵件向部長解釋原委。 

職自幼家庭深受賭博之害,及長,更發現賭博帶來種種不幸、害人無數,職反對賭博合法化意志堅定。 

澎湖博奕公投,應讓百姓徹底瞭解正、反意見,才能顯現真正民意。但有意經營賭博之財團早已與澎湖地方政客、地方媒體勾結,每日大篇幅宣導開放博奕的好處,並封殺反對博奕聲音,造成大部分民意支持博奕之假象。 

澎湖縣政府今年上半年至各村里舉辦36場說明會,理應邀請正、反方代表陳述意見,結果前13場只由縣府作單方面宣傳及請支持方代表發表意見。若任令此種情形繼續,所謂公投豈有任何意義?公投通過後定會發生反對者種種抗爭?職因此陳報本署檢察長後,於下班時間以個人身分參加第14場、第15場說明會,強烈抨擊縣府作法及陳述反博奕理由,並表示縣府若不給「不同意方」代表發言權,職以後每場說明會均會不請自來、到場表示意見。結果縣府同意由反賭聯盟推派一位代表上場,職同意不再出席說明會發言。豈料,此後縣府仍不讓「不同意方」有公平發言機會,「同意方」宣導、陳述共1小時,「不同意方」限時5分鐘,逾時即被趕下台。職頗有「受騙」感覺,但礙於先前承諾,乃隱忍不發。 

縣府舉辦36場「說明會」,卻由縣選委會舉辦唯一一場公聽會,「同意方」與「不同意方」各三位代表,每人限時10分鐘。這是唯一可以讓澎湖居民公平聽到正反理由之機會,反賭聯盟開會討論後,推派職擔任代表,職推辭不成,乃全力以赴。職公聽會之發言,可連結本函附檔或上「澎湖反賭聯盟」網站觀看,是否「不妥當」,由部長卓裁。職至目前為止,代表「不同意方」上開發言3次及接受漁業電台訪問1次,未參加反賭聯盟任何遊行、陳情、拜會、造勢等活動,甚至勸阻職認為較激烈的反對言行。職另外將於925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陳述反對理由。部長若仍認為不妥,請即示下,為免造成部長及其他長官困擾,職當即請辭檢察官職務。職雖熱愛檢察官工作,但反賭決心堅定,寧可不當檢察官,也不會在此議題退卻,懇請部長諒解。

敬頌

鈞安

吳巡龍  敬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334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