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Yama(爸爸)的地瓜園
2013/05/04 22:59:04瀏覽4702|回應4|推薦182

還記得當初決定了蘭嶼之行   便開始上網搜尋民宿

上網一打   蘭嶼民宿   好多好多家民宿出現眼前

一一的   一間一間的看

當打開Yama的地瓜園民宿房間設備時

這藍ˋ白色調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讓我有著藍天ˋ大海與蘭嶼的感覺

當下便決定並且和民宿主人約住宿日期   安排飛機票時間

來到了Yama的地瓜園民宿 

藍ˋ白身影隱身在山間綠蔭中  面對著大海

一走進民宿裡第一歡迎我的是這小百合

熱情的一直在我腳上咬著咬著怎麼甩也甩不掉

仔細一瞧這裡熱鬧的很   像個小型動物園

這狗狗貓貓加起來約10隻有吧!

貓咪與小百合的對話  不過這也算是小百合最後身影

回來幾天 小百合誤食中毒離開了

 

Yama  是蘭嶼達悟語「父親」的意思....

在蘭嶼   土地是家族珍貴的資產   通常傳子不傳女

父親卻大方地將土地贈與女兒、女婿

為了感謝父親愛的心意和二位哥哥的玉成

這塊原本是種地瓜的土地   就稱它為Yama的地瓜園

(圖是好友月夕所拍) 

園長楊文彬 楊大哥  很憨厚木訥的一個人

園長夫人  張淑蘭   希˙亞布書卡嫩  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好喜歡一樓的這一片牆 

這一面牆是淑蘭的設計  夫妻倆同心協力搬著石頭 撿著海邊玻璃碎瓶

一粒一粒慢慢黏上去 

 相片:今天的進度:騎樓柱子貼石頭

 

   

客廳裡鮮豔的色彩混搭  卻不令人覺得眼花撩亂

反而變成艷陽下最耀眼的空間  加上簡單的圖騰有著自己獨特的味道

利用漂流木 小石頭 拼貼而成的樓梯

二樓走廊牆面上的這一幅畫 是一位蘭嶼藝術家所作

似乎將蘭嶼一切印在眼前

讓人不出門也能感受的蘭嶼的風光

在在地地顯示蘭嶼風情

房間設計大都以藍白為主 有著大海的味道

 

和其它地方不同 我非常喜歡這印度被單

我們住的地方是二樓 由著陽台望眼望去 整個東清灣印入眼前

看著夕陽西下  夜晚 泡個咖啡   聽著海浪聲    好柩意

早晨在優美的歌聲中清醒 

楊大哥和淑蘭是虔誠的基督徒

來這的二個早晨都和他們一起禱告ˋ讀經與唱詩歌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刻意的總是無法交會

短短的相處感受到彼此的溫暖 

楊大哥夫婦們為了有緣相識  為我們準備了一個豐盛的晚餐

看著夫妻倆忙進忙出

   

在在地地的蘭嶼味道餐

 

 芋頭在蘭嶼算是主食

 

我最喜歡這道水果沙拉  獨特的醬料 酸酸甜甜 入口有著一股香氣再嘴裡圍繞

不可錯過的飛魚

在漫遊蘭嶼的日子裡

蘭嶼給了我無數的美好

在Yama地瓜園裡 是我在蘭嶼裡最珍貴的記憶

 

後記:

結束了蘭嶼之行 回到了台灣

好友從fb上看到了我的蘭嶼之行

這一陣子 生活上有一些考驗 藉著出走  調整思緒

朋友是虔誠基督徒  在閒談中談到在蘭嶼裏給我最大的體會是

在清晨裏和民宿主人唱著詩歌 讀著的經文

羅馬書5章3節-5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內心澎湃的情緒久久不能停  讓我重新面對週遭的一切

於是朋友就說 在蘭嶼有一位 叫淑蘭的女孩

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一個人  心想會那麼巧是張淑蘭嗎?

於是上網找了資料  真的! 才知道 原來 淑蘭不只是民宿主人 蘭嶼人

而是一個有故事的人

總覺得是擁有一份大愛的人  不應該被隱藏

張淑蘭 ~寧願選擇生命被看見

「我想死,可是我不敢,」在電影《猶山節考》中,

日本老人登上高山等死;在蘭嶼達悟族的傳統,照顧生病的老人會引來惡靈。

一位年輕護士如何用拍紀錄片的方式,突破蘭嶼傳統的生死禁忌?

現在是白天嗎?」影片中滿臉皺紋、頭髮蓬亂的老奶奶神情恍惚地從地上趴起身問。

她用一條破舊的毛毯裹著枯瘦如柴的身軀,因無法行動,躺在地上的木板度過一天又一天。

足不出戶,讓她分不清白晝或黑夜。

餓了很久,顧不得長輩形象,老奶奶狼狽地吃著義工送到口中的食物,飯粒沾滿她的嘴巴。

8月初來到蘭嶼,豔陽下的海洋炫麗耀眼。

但是,觀看由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所拍的紀錄片《面對惡靈》,

卻像由外頭白晃晃的陽光下,乍入幽暗的隧道,頓時眼前漆黑一片。

兩年前,一場放映紀錄片的場合中,坐在台下的蘭嶼老人看完後,

對張淑蘭和義工們吟唱:「很感謝你們。你們的存在讓我們不孤獨。

沒有你們,我們可能凍死都沒人知道……,」激動的老人忍不住表達神聖而衷心的感激。

《面對惡靈》的播出,扭轉許多蘭嶼老人的命運,

也促使當地年輕人反思,傳統禁忌對老人生命的戕害。

身為護理人員,張淑蘭為蘭嶼老人所做的,遠遠超過專業醫療能提供的極限。

在許多老人的心中,張淑蘭不只是位護士,更像個親近的女兒,甚至是呵護他們的母親。

那不是「她」,是天使

 

「那不是『她』,是天使,」紀錄片中,一位瞎眼的阿嬤禱告,感謝上帝賜與他們張淑蘭。

今年31歲的張淑蘭,從22歲做衛生所護士;25歲起,

便承擔開展蘭嶼居家護理的工作,一個人騎摩托車或開著破車,挨村探視久病的老者。

也是從25歲起,她開始拿著錄影機拍老人、拍蘭嶼,關注隱藏在家鄉角落,不為人知的故事。

就像一般達悟族女性,個頭不高的張淑蘭,也有著深邃的輪廓和披肩長髮。

她愛說說笑笑,濃眉大眼、配上豐富的表情動作,

讓豐腴的「嬰兒肥」臉龐更顯生動。 轉自蘭嶼之家關懷協會

 

 

蘭嶼之家關懷協會  http://blog.roodo.com/kokai/archives/1922369.html

裡面有著淑蘭為蘭嶼所做的努力

 

 

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蘭嶼)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654504046#!/pages/%E9%9B%85%E5%B8%83%E6%9B%B8%E5%8D%A1%E5%AB%A9%E5%B1%85%E5%AE%B6%E8%AD%B7%E7%90%86%E6%89%80%E8%98%AD%E5%B6%BC/346978198721063

如果這是上帝要他們所行的路  相信所有的難關都會克服

 

 

Yama的地瓜園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654504046#!/yamagarden

看著他們熱忱的付出

我想有些時候 我們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做 

也許一句 加油 !都是支持他們勇往直前的動力

淑蘭 楊大哥  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ababy&aid=7578275

 回應文章

福爾薩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水水
2013/05/25 09:29
漂亮的建築,美麗的環境^_^。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民宿
2013/05/07 12:18

人生有好多不同的面貌

就看自己的心態怎麼的去面對

玫瑰

可以貼來小舖嗎?

感恩三太子開心

玫瑰花園(seababy) 於 2013-05-07 22:51 回覆:

   

親愛的 琇子 晚安安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3/05/05 13:25

願神祝福他們夫婦!

以後有機會去蘭嶼,

也要去住他們的民宿。

玫瑰花園(seababy) 於 2013-05-06 20:53 回覆:

晚安安

願神祝福他們夫婦

在和他們相處的時間 我只知道他們夫婦倆很好

對於淑蘭的故事完全不知 

是回到台灣和朋友聊到 剛好說到在蘭嶼有著這麼一位女孩

朋友在嘉義基督教醫院  還沒結婚前的淑蘭 曾經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演說

她總是拿個吉他 彈著ˋ唱著詩歌  那時曾感動好多的人

好友一直到現在還記得這一位女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找時間去給他們加油!
2013/05/05 04:40

你的寫實文章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那是2002年吧! 那一年, 我們全家到國外旅遊, 行經溫哥華的白石鎮民宿家庭, 那一位主人也是基督徒, 一夜晚餐時, 他們夫妻為我們的離去祝福禱告, 禱告中, 我看到自己忙忙碌碌的一生, 無法抑制的淚流滿面, 突感自己的心田頓時柔軟無比, 不到兩年的時間, 我就受洗為基督徒!

感謝上帝的愛, 藉著這群圍繞著我們生活中的天使們, 讓我們庸碌的生命得到耶穌的內住, 靠著主這一份不變的愛, 從此煥然一新!

願神的愛也能時常摸著玫瑰花園的心, 有一天和新天新地一樣, 同得這一份無價的救恩!

玫瑰花園(seababy) 於 2013-05-05 08:42 回覆:

早安安!

生命的因緣際會真的是奇妙無比 

那天和朋友聊時說到  一直迷惘困惑走不出的結

在歌聲讚美讀經中  和您一樣 突感自己的心裏的結 頓時解開

一直解不開的結  到了蘭嶼才解開

朋友說上帝愛我 所以 牽引著我

是阿!感恩在生命裡總是有著一群天使的圍繞

在蘭嶼很多的風俗ˋ禁忌都是深根蒂固 

因為走過更能體會 要去突破那禁忌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