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歲後,你會站在哪裡?》讀後觀
2014/01/04 19:30:36瀏覽3500|回應0|推薦1

書名:三十歲後,你會站在哪裡?

作者:狄驤

出版年份:2013

出版社:智言館

圖書分類:投資心理學、理財

閱畢時間:2013/11/24

個人評鑑等級:(不錯)


觀點:

現下社會瞬息萬變,競爭日益激烈。由於景氣敗壞不振,加上無感的經濟蕭條,自經濟起飛之後便一蹶不起,油電雙漲、什麼都漲聲大起的年代,只有22K的微薄起薪使得生活更加艱辛。

因為環境種種的限制與困難,又夾帶著人人都有大學畢業的臺灣社會,一出門隨便丟個石頭便能砸到大學生的情況下,學歷貶值、能力出頭的時代已然開始。作者在書中所寫到的一個重點,就是時下年輕人所犯的大毛病─高度不夠,認為自己是大學畢業,做不得一些粗重、長時間工作,帶著媽寶心態去工作,使得同事與企業主搖頭,而現今已不是求職者找不到工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頭痛找不到人力與人才─因為大多數人自侍才高,不願放下身段,是作者一語道破的焦點。

我認為作者在敘述工作與能力、專業及自我高度、態度上的分析非常寫實受用,才對本書抱持興趣將之閱畢,作者毫不修飾的將大多數人的問題直述而出,寫出社會的現實與險惡,若不在三十歲前培養專業能力與自我高度,三十歲後將是無望驚嘆的等待時間的飛逝,最終一事無成。

作者更覺得;當下的想法與高度,決定三到五年後世界會將自己推向什麼位置與高度,所以,趁早警醒,不再做白日夢,加緊練就專業,是當務之急。雖然現實殘酷,但是坦然面對、不欺騙自己、不自我催眠與自我安慰,是實際也實在的做法,這真是一本人生警世錄,警惕自我不要再荒廢時間,加緊充實。


重點:

 學歷在謀職時的影響有限,這時設法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建立你在職場上的無可取代性,便成為重要課題。

----------

一切以「錢」為目標的路,終究會有盡頭。

----------

 人的一生有三次致富的機會,一是出生名門,二是嫁娶豪門,三是結識貴人。

----------

大環境不好,你一樣活得下去。不敢做夢,沒有目標地過日子,才是蠶食你人生最可怕的毒藥。

----------

貿易鉅子賓尼:「一個心中有目標的普通職員,會成為創造歷史的偉人;一個心中沒有目標的人,只能是個平凡的職員。」

----------

活到二十多歲,每天還在想著怎麼打發時間,這只代表你對未來沒有想法、沒有目標。

----------

他人對你的批評有沒有道理不是重點,因為只有你能決定這些負面評價會帶給你怎樣的影響。

----------

一個人看不慣你,可能是主觀意識。但如果十個人都看不慣你,就必須承認自己的行為可能出了很大的問題。

----------

「有理走遍天下」這句話,在職場上並不適用。因為面對上司,即使有理的是你,你還是沒辦法據理力爭。而面對同事,若你抱持「唯我獨尊」的態度行事,你只會讓自己變成同事之間的眼中釘、肉中刺,讓他們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

不斷提醒自己,如果現在不充實自己,以後就等著被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淘汰。

----------

別忘了,當你到了三十歲,老闆看重的,可就不是你的學歷,而是你在職場上的硬實力。

----------

等你無法回頭,且發現人生、工作、位置和薪水都已經不可逆轉時,你就能看見這種班車的車頭上,寫著令人驚心動魄的三個字:「時間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d85789&aid=1035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