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讀後觀
2014/05/21 10:59:49瀏覽2102|回應0|推薦1

書名: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

作者:鍾子偉

出版年份:2012

出版社:先覺

圖書分類:鍾子偉、臺灣傳記、成功法

閱畢時間:2014/5/20

個人評鑑等級:(不錯)


觀點: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在面臨經濟崩壞與萬物齊漲唯獨薪資不漲的年代中,有別於父母那一輩所見到的經濟起飛與亞洲四小龍奇蹟,因此不像以前,只要肯做肯拼命就會有成就與賺得財富,而是要各憑本事,沒有兩把刷子,要生存可沒那麼容易。

在圖書館偶然的翻閱到這本書,作者以他年輕時約18歲至28歲的經歷,將這個階段年輕人所會遭遇或體驗到的人事物都描述一遍,很寫實,也很直率的表現出來,諸如唸大學時如果所選科系不符興趣該怎麼辦、與女朋友交往的辛酸血淚過程等等,以及後來畢業了是否該繼續唸研究所,和就業後的情形,都淋漓盡致的、毫無藏私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我的看法是,能在28歲前就能看到這本書,實在是很榮幸,畢竟作者把他這個階段會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想法都闡述了出來,對於讀者有參考的價值,同時也有自我省思的作用,檢視自己這段時間對於自我人生規劃是否處理得當?檢視自我對於這個階段所面臨的種種抉擇是否選擇妥當?

最後,很喜歡作者在書中的一句話:「寂寞是一輩子都要面臨的課題」,不管事業蓬勃發展,或人生輝煌璀璨,總是離不開寂寞,我很認同這句話,因為有些心事不見的能分享予他人知悉,有可能是父母朋友兄弟姐妹亦或同事,寂寞永遠是人生的課題,實在玩味。


重點:

學歷只在應徵第一份工作時最重要

----------

找不到工作非關個人,指是企業考量

----------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有能力去做哪歇事情,隨之而來的便是自信,以及認同你想法的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

在大學四年中,你要慢慢學著以功利主義的角度去思考及自我判斷,調適自己在畢業後就業的心態,要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下一步是什麼,把A點與B點的線連在一起,再倒推回去看自己現在這一步要怎麼走

----------

在商場上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最有信心的人是做足萬全準備的那一個」

----------

該不該為了將來較高的薪水去考某個領域的研究所?即使自己的熱情並不在這個領域,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完全是看你個人的優先順位

----------

假如你還可以保持著下班之後去學習新事物、去聽演講,甚至找某些朋友討論一些創業想法的習慣,那麼你的框框還在逐漸發展,你的那份熱情還在,逆對理想仍保持著一線的希望

----------

愈早把天之驕子的心態拿掉,就愈早脫離無謂的情緒化心態,才會愈早沒事

----------

找第一份工作時就該注意到,自己理想中三十歲時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

自己應該規劃:「我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我想要做什麼領域的工作」,再以這個想法去引導你每天的判斷、去做該做的決定,一路這樣順著走下來,終究不會偏離你規劃的目的地

----------

在做第一份工作時,給自己至少逼年的時間調適,如果覺得不太順手,也不該馬上換工作

----------

孤獨是一輩子的課題

----------

不要那麼快就妥協你的人生,不要那麼快就說出「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子吧」這句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d85789&aid=1350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