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石岩著「作自己的主人」閱讀後要點摘記
2015/03/01 22:09:19瀏覽742|回應0|推薦42

1997年,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出版、鄭石岩著「作自己的主人」. 本日第二度閱讀完畢, 好, 值得再讀與推薦.

第二章「培養強壯的自我」講人生的四種錯誤一不懂得刻苦二不真實三不平靜四不懂得創造,  對治良方就是:

一. 「苦」是人生本質. 生活能 吃苦, 要勇於面對困難, 二. 單純如所從來(如來), 接受自己的樣子, 真實待人待己, 三. 心靈安定平靜, 要能控制情緒(註眉批:被激怒生氣時, 想想看有什麼智慧可以化解?), 四. 心靈開闊, 萬物都能為自己說法. 開悟、解決問題、彼此互相鼓勵、互相創造.

要有自由心靈、要能獨立思考, 就不會迷失在五花八門的現實社會裡.

財富從服務和智慧中創造出來.

每個人要學習謙卑.

******************

第一章「生活的主人「三摩地」是正定, 也就是一顆安定的心.

透過心理學的觀點來看, 作得了主的人會發覺他的自我強度很好, 心靈上比較平靜, 而且他的心比較開放, 能夠很多人不同的意見, 不會拘泥一個看法, 鑽到牛角尖去. 因為他是主, 所以他能夠容納一切. 這就是大乘佛教和禪宗的宗旨.

問題就在於心, 我們需要一顆作得了主、醒覺的心.

(宗教四依)佛陀在圓寂之前, 弟子們問他:「佛啊!以後我們要依賴誰呢?」於是他說:「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法不依人)要依生活上所發現的種種道理, 而不依一個人. 如果有一個人說:「你們稱念我的名字, 相信我, 就可以得度、上天堂」, 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 這樣是不對的, 因為你已經產生了對人的依賴, 你會變成奴隸, 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覺者. 所以, 要依法不依人.

獨立思考的本身就是疑, 所以禪宗是以疑入門的. 我以前聽白聖長老講禪法, 他說學禪要先從疑入門, 不是先從信入門.

「疑」本身即是一種獨立思考, 用疑來建立「信」, 這才是正信.

<金剛經>強調「無所從來」; 「如所從來」則出自<大智度論>. 澄觀大師融合了這兩種意見, 謂如來是如所從來, 無所從來也.」人必須要照自己的條件好好去生活, 要有耐心, 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 好好地走出自己的路, 那才是正確的.

***
佛要圓寂之前, 他的弟子問:「佛啊!你圓寂了以後我們要拜誰當老師?」他說:「以戒為師」.

佛陀在<阿含經>中, 對他的弟子要求嚴守五戒, 以建立好的生活習慣, 這五戒就是戒殺、戒盜、戒淫、戒飲酒、戒妄語. 不妄語是不隨便講話.

***

如何避免變成境界的奴隸, 而能作得了主呢?首先, 要學習自我控制.

(學習自我控制)

一個不能自我控制的人, 定力是很差的. 不能自我控制的第一種現象是動怒.

只要別人講幾句奉承、拍捧的話, 就字以為了不起; 有人講一些挖苦的話, 就會勃然大怒, 那就是失掉定力.

***

我有一個處世原則:只要會使對方受傷害的事, 我絕對不做. ...... 我願意扶持他、幫助他、鼓勵他、讓他成長.

***

(培養恬淡的襟懷)

貪婪令人無止境的追尋, 它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的品質, 絕對要避免陷入這種心靈的困境.

盂蘭盆法會的「盂蘭盆」是譯音, 它的意思是「解倒懸」, 就是解除生活上顛倒的事情.

時間也是貪的對象, 人並不只有貪愛錢財, 還會貪求時間、貪求效率、貪得某一種甜蜜或希望的結果. (註:戒貪, 就可以不再執著)

真正作得了主時, 趕時間時交通號誌紅燈看起來和綠燈一樣可愛(註:作者某次經驗), 就在這麼轉變之間, 你才是真正生活的主人.

(註:得或失, 能夠看淡; 是與非, 仍須區別)

***
(對自己要真實)

一個人能夠作自己的主人, 一定要能對自己真實. 什麼叫真實呢?就是禪宗所講的「本來面目」.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體能、興趣和處境等, 每一個人注定要根據自己的因緣和條件去生活.

對自己真實, 壓力就會減少, 就能夠作自己的主人.

***
(肯承擔責任)......

***
(要有正確的信仰)......

總而言之, 要作生活的主人的人, 必須具備以下的條件:學習自我控制、培養恬淡的襟懷、對自己真實肯承擔責任要有正確的信仰.

******************

第三章「紓解心理壓力」

現代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 人們的意見各不相同, 價值觀念也不一樣, 而彼此之間的角色又如此複雜, 當然就會產生較多的衝突.

一個人應該怎樣提昇自己的抗壓能力呢?我根據過去做心理諮商的經驗, 思考之後整理出四點:第一、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培養堅毅的個性; 第三、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 第四、保持運動的習慣.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若能不斷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壓力就會相對減少.

(培養堅毅的個性)

......第三個特質, 他們樂於接受挑戰; 所有困難對他們而言, 都是一種挑戰, 而不是災難. (註:已逝單國璽主教曾說:要將絆腳石當作墊腳石)                                  

法鼓山果東法師說:難行要行、難忍要忍、難過要過.

(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

人需要真正的互愛. 在過去的農村社會裡, 尤其我宜蘭的老家, 我們的感覺是, 越過一個山頭那邊還是鄰居.

(保持運動的習慣)

運動能讓我們放鬆, 降低我們的焦慮感, 而且淡化我們的敵意, 使我們的心胸慢慢開展.

***

學幾樣東西, 做幾樣事情, 從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中突破自己的極限, 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結更多新緣.
******************

第四章「心懷感恩與惜福」

「這是一種恩典嗎?」

情必須建立在基本的生活態度或習慣之上, 才能夠把握得當. 我很重視與學生的相處, 很歡迎學生到我家裡來聊天, 但是我卻有個標準, 對於男同學我隨時歡迎, 但是對於女同學, 只有師母在的時候才可以來, 這是所謂分際問題, 也就是所謂的戒律. 佛說以戒為師」, 如果沒有戒, 一些誤會就會產生, 甚至危及你的婚姻.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2121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