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物理學(1): 用熱力學的觀點來看社會與人生
2006/08/03 18:47:15瀏覽3247|回應5|推薦16


言歸正題:

用entropy 跟 chaos 談人性, 談社會狀態, 只是趕一種風潮吧!

說實話, 大多數的人對”entropy(熵)”本身的定義就不是很清楚,(我對用一個沒意義的中文字” 熵”來翻譯entropy就很感冒-跟吳教授大概有點關係吧). 而我所碰到的許多擁有”自然組”學位的人也搞不清楚有statistical entropy and thermodynamic entropy之分 ,若沒有做好一定的功課, 談這種題目, 被一些引用公式文章誤導的可能性很高.

近年來, 有一些人喜歡談”社會物理學”.

所謂的” 社會物理學”就是研究物理與”現實社會與經濟問題”的差異與關連性. 我到MIT 與 CAMBRIDGE 訪問時的”晚宴(不是正式研討會的場合)” 這類的問題不時會被提出來討論, 尤其西元2000年的經濟不穩定, 讓許多經濟學家到物理學中找一些相對理論來解釋一些”穩定”與”不穩定”的”全球”或”區域”系統.

熱力學是繼chaos 之後被社會學家深入探討的物力題目, 社會學家希望能夠由收集到的數據來分析各種”正作用力”與”負作用力”(或判斷當前的狀態是”可持續穩定狀態”與”不可持續穩定狀態”).

我比較認為該用較”非正統”的物理學觀點來看待, 例如探討資源問題時就必需從新考量”熵”是否可以是”負”的等等觀念.  對我, 用熱力學的觀點看人類社會 晚上好像睡的比較安穩些.

註: 根據
en·tro·py

n. pl. en·tro·pies
1. Symbol S For a closed thermodynamic system, a quantitative measure of the amount of thermal energy not available to do work.
2. A measure of the disorder or randomness in a closed system.
3. A measure of the loss of information in a transmitted message.
4. The tendency for all matter and energy in the universe to evolve toward a state of inert uniformity.
5. Inevitable and steady deterioration of a system or society.


之前的一些對話:

引用文章生命是熵的進行式 量子客是一個很酷的人, 每每出文, 總是神秘兮兮, 而且簡潔難懂. 


大自然中正在進行的一切事情都意味著,事物正在其中進行活動的那部份世界的熵正在增大。因此,生物體內的熵不斷增加,或者你也可以認為,它正不斷地產生熵,於是,勢必接近最大熵值的危險狀態,即死亡。

有機體的「新陳代謝」(metabolism)根本作用就是在幫有機體成功地消除當它活著時非得產生不可的熵。

有機體能夠保持穩定和相當高的有序(既相當低的熵),其方法是不斷地從環境中汲取有序。

一個生物透過奇異的本領可以延遲衰敗到熱力學平衡態(死亡)。



lester 問說:


生命亦可用熵來解嗎? 
人的心智活動,也可以用來解釋嗎?

我的回應:

簡單的說:熵是一個狀態函數,也可以當成”混亂的程度”.
在”封閉”的環境中,
熵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人若是封閉,心態會一直游離而無法安定.
至於,人要在什麼情況之下才叫做”封閉”呢? 

熱力學的學問很深, 如此問題, 可以從基本熱力延伸到波茲曼的統計熱力, 希望拋出這個話題, 談談科學, 談談人性! 

KC 回應:

使用 entropy 或科學來解釋生命, 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

突然想到有一種說法, 幾年前幫榮總做了一個心電圖
分析程式, 當時與醫生閒聊時我說 "我有一種感覺, 人一生
心跳會跳幾下好像是固定的" ... 心跳越慢的生物, 好像
活的比較久 ... 當時那個醫生說是有這種趨勢 ...

我有這種想法, 純粹因為光速是常數 ... 生物
搞不好也有某一命定的常數, 覺得心跳數或許可以
拿來當一個 reference. 亂想一通, 滿有意思 :)

我知道做 free diving 的選手經由訓練好像可
以降低心跳平律, 據說西藏喇嘛經由修行也可以,
不知有沒有人做這方面的研究 :)

我對心跳問題的回應:

有聽說人一輩子的心跳數是固定的...雖說心跳是自率神經控制的 但是我以前練游泳時就曾經以意志去控制心跳頻率, 不知什麼原因, 我可以在靜止狀況維持一分鐘心跳在五十五下附近,那時的身體的確特別好(我認為, 控制的是情緒, 間接影響到身體的運作,而不是控制心跳, 最近雜念多, 心悸的現象就比較嚴重).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82029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9 18:23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社會物理學(2):用量子力學看主觀﹣是累積,不是絕對的個體。

 回應文章

tim
2019/06/23 08:16
顯然我的社會熱力學比之你所知道的社會熱力學,來源更早也更合理.我早在1990年代就已提出熱力學的觀念,如今也完善到可以見人的地步.我的社會熱力學完全建基於熱力學,也就是熵(entropy)沒有正負之分.完全就是熱力學所謂的entropy.事實上entropy有正負能量根本就是違反了熱力學,而使自己一開始就成為謬誤(teinchu@msn.c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跳..
2007/11/20 09:20

以前在健身房練treadmill, 教練就告訴我們, 走路達到某個速度時, 就要維持住, 但要慢慢降低心跳次數...是不是"幫浦"使用率降低時, 人比較會長命呢?

一個社會要維持正常運作, 如果政黨之間少了勾心鬥角, 意氣之爭, 把重點放在找尋大眾的福祉, 共同建立有效的制度, 是不是國家較能長治久安呢?


歡迎加入戀戀情深城市!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1-20 09:33 回覆:
是的,人類越亂,亂指數就越高。

就跟訓練心肺一樣,要讓正常心跳降低,更要讓運動心跳能維持在健康的頻率。國家跟身體一樣,需要被鍛鍊的,就看教練懂不懂,身體各部門能否配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討厭的不平衡...
2006/08/09 00:31

也許這就是人類會痛苦的一種生理解釋.

為了追求平衡, 人類的覓食(工作), 睡眠, 運動, 調劑, 是很巧妙的在配合著.

偶一失調, 身體一定抱怨, 是痛苦之緣由.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理真是科學之母
2006/08/04 16:37

許多經濟算式來自物理....

而"火商"的確可以解釋人體運行的能量轉移, 化學變化等被動的變化沒有問題, 不過人體畢竟還包含無可名狀的"衝動"與"經驗反射"等"主動能量變化, 缺乏的物質能量也不會因能量低迷而必然得到主動補充, 好討厭的不平衡...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想想
2006/08/03 19:31

曾經我花時間在這個方面

但所學有限  周邊也沒人可問

所以在這裡能看看想想

還不錯

(2)(3)...繼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