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社會"(antisocial) 與 "減肥鼠"
2006/03/14 04:30:00瀏覽581|回應6|推薦17

udn 的文章百變 我一直是 Verano 的忠實讀者 最近她的一篇 關於動物行為課的 ” CIELO》文章創作》減肥鼠 ” 十分有趣:

Skinner Box實驗進入第二天,目前排定的行程是先做一星期的shaping之後再進行正式實驗。Skinner Box做的是operant conditioning,即訓練老鼠做牠原本不會的動作,Skinner Box是由大名頂頂B.F Skinner先生所創造出來,箱裡有一個bar,老鼠按了bar就會有食物掉下來。

普通一點的老鼠到了第二天shaping後半也學會了這個聯結關係,慢慢的步上軌道,唯獨牠,八號鼠。

------------------------------------------------------------------------------------

全文請洽 Verano 或點 減肥鼠

Verano 的八號鼠 確有它的獨立個性 

我回了:

乎還在觀察中 

心理學 是一種統計

拉 bar 求食 不是老鼠的本能

八號鼠 是否屬 "反社會"行為?

有點像陶淵明ㄟ!

這樣說 是否在稱讚它呀?

ps: 當初 以為老鼠是用來大體解剖 不太想讀這系列


Verano 回了我的回應:

哈哈,就學習角度來說,八號鼠是"笨的";但若以人性觀點來看,牠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風範。還有阿,"反社會"(antisocial)一般是用以說明做出傷天害理的行為,比方說連續殺人犯阿,一般不善社交或學習能力差或自閉的人是不會用反社會這詞,這詞罪名重多了。

是有解剖鼠或幫鼠動實驗,不過這課並不會做到這些,唯一心疼的是實驗鼠最後都必須安樂死,這是規定,為牠們的未來小難過。

我回了:

反社會 真的是想到
許多人 一開始適應不良 之後不懂謀生
慢慢就 犯罪 最後就罪大惡極了
下筆重了 還盼小老鼠 原諒

------------------------------------------------------------------------------------

想到兩件事 

第一: 幼時的玩伴 的確就有 因適應不良 就得混幫派  賭  偷  搶  而至殺人  放火 現今的社會有多少適應不良的人? 我們能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協助?

第二: 沒想到  我的下筆  也會這麼重! 是一向如此  還是因為對方只是小老鼠呢? 不論何者 仍告訴我 修養不到家

udn 有幾位 真是有心 履履點醒我的盲點  Verano 和她的八號鼠 還給我好好上了一課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03874

 回應文章

孟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諒你了
2006/03/15 00:15

因為這篇文章

小老鼠說:禕文,我原諒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差別
2006/03/14 22:30
差別在antisocial後面接的是什麼字,有antisocial behavior不一定是患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因為後者還涉及了臨床診斷。

只是一般來說這字還是比較有犯罪的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巴伐洛夫的狗?
2006/03/14 22:23

汪汪汪...!

生命衍生系統........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為? 人格疾患?
2006/03/14 22:18
So, the difference is not on anti-social, but between "personality disorders" and "behavior"

Thanks for your explanatio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14 21:56
謝謝你啦,這篇文章真讓我嚇了一跳^^"

在人格疾患(personality disorders)中,其中有一項是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基本特質是對他人權益不尊重及侵犯的廣泛模式,此模式始自兒童期或青春期早期,一直延續進入成年。臨床診斷上對此類疾患診斷是更為嚴謹,不過這的確是從小就逐漸演變而來的,被認為是衝動控制有問題。antisocial behavior可指一般犯罪行為。我想這是心理學上的用法,也許不同領域對這詞會有不同定義。

若起點是始於不瞭解該詞意思,也就沒下筆重不重的問題。: )

教育吧,深刻覺得教育很重要,有研究指出留在學校的青少年會比中輟生來得好多了,只是現今教育環境也令人憂心。我常覺得最需要幫忙的其實就是那些適應不良、成績不好的學生,但老師卻只把注意力都放在優等生身上,如此那些孩子能向誰求助?只好往外尋求校外幫派團體的認同。

即使如此,教育的本意是好的,藉學習讓人瞭解自我能力、方向、有一技之長。如果那些孩子們在更早時有人拉了他們一把,也許成就的會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吧!

美國文化 _ 亞當16條公式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被物質所驅
2006/03/14 11:14

我就是

與你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