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山山海》萬榮森坂 - 林田山
2008/07/01 09:56:44瀏覽3257|回應6|推薦24


(這舊相是從外婆一本珍貴的相本中翻拍出來的, 小兔的外公也在裡面
當年可是三十來歲的好青年呢~ 相片的背後依稀還可以見到流籠的纜線)

心滿意足的吃完甘蔗冰, 本來還貪心的想外帶一杯純甘蔗冰不加料
結果想不到吃完一碗冰就太飽了, 雄心壯志立刻被撲滅
上車後直行台九線, 前往林田山


(林田山的宿舍拍的, 中間抱著橘子的那位就是我娘~~)
小兔對林田山一直有一種特殊的情感
因為那是小兔心愛的外公外婆, 以及媽媽兒時成長的地方
小兔的外公在林田山修理運木材的蹦蹦車, 一家於是在這裡落腳
好幾年前去的時候, 宿舍群都還在
甚至連兔媽住的那間都還在
後來聽說林田山失火, 好多日式的木造房屋都燒掉了
就不知外公住的那間是否安在

開到GPS說要轉彎的地方時, 突然出現很多車子, 甚至還有遊覽車
原來是鼎鼎有名的滿妹豬腳
重新開張的滿妹豬腳跟以前破破舊舊的小屋不同了
看起來十足就是一個新建築, 雖然小兔沒進去吃, 但忍不住還是要覺得新建築少了點以前在鐵支路旁的味道
只是對於進去吃的人來說, 應該會覺得用餐環境比以前改善很多吧~
從滿妹豬腳右轉進去, 就進了林田山林場的範圍

林田山舊稱"MoRiSaKa", 亦即森坂的日文發音
坂指的是斜坡, 森坂指的則是森林茂密的斜坡
以前總是聽兔媽摩里薩咖摩里薩咖的叫, 還以為是原住民的地名
想不到原來是日本地名

我們到的時候, 遊客不算太多, 還挺靜的
停好了車, 先參觀一個文物館, 裡面多是舊時林場在使用的東西
分成各項種類, 有通訊的, 消防的, 煮食的, 伐木的等等
文物館的附近還有一個柑仔店
聽說以前兔媽跟外婆都在這家柑仔店買東西
數前年帶外婆去的時候, 雖然離開那裡幾十年了, 但柑仔店裡的人居然還認得外婆
親切的喚她"阿市啊~", 外婆看到故友開懷笑的樣子, 至今還讓人記憶猶新
只是如今外婆已經不在, 而我卻分辨不出柑仔店裡的人是不是當時的那一個


舊社區裡的老居民不知都到哪裡去了
重建後的林田山雖然經過規畫, 但總感覺少了真正人在生活的味道
爬上斜坡, 斜坡山有一個新的木造建築, 是一家社區咖啡
除了喝咖啡, 也可以用簡餐, 口味還算可以, 價錢也不大貴
木造的建築讓人覺得待著挺舒服的
不趕時間的話倒是可以來坐一坐


從咖啡店出來, 附近有中山堂, 應該是當時集會或看電影的地方
但應該也都是新建的了, 已經完全沒有老建築的影子
只是小兔仍然忍不住想從滿牆老照片中, 尋看看能不能找到外公的身影

今日的林田山雖然人事已非, 但是循著腦海中的記憶與外婆口述的故事
仍是讓人忍不住憑空追憶啊~

來看照片:


舊的建築群有些還在, 但感覺不到人生活的氣息


可是又有腳踏車跟機車... 真讓人搞不懂??


鳳林鎮森榮里, 門牌看起來很新, 應該沒有什麼比這裡更適合叫林森路的了吧


停車場附近的展館展出的黑膠唱片, 還有楊麗花小姐主演的安平追想曲哩~ 真妙


社區咖啡店的外觀


點了一客清蒸鱈魚套餐還蠻好吃的喔, 金針肉片湯也很鮮美


中山堂裡的老放映機


展示的老照片, 這種照片小兔家裡也有喔~


跟外婆的照片對照一下, 裡面有一個型男是小兔的外公 


中山堂旁的森榮國小, 可惜已經廢校


森榮國小舊校舍


搬運木材的舊鐵道


曾經大火的痕跡


焦黑的痕跡看來觸目驚心


發現一家雜貨店, 但無法確認是不是還在營業, 賣的東西有蠻多樣都想吃看看 ^^


雜貨店的前面還堆了一堆的彈珠汽水空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yuri&aid=1955462

 回應文章

賽特
2015/08/19 15:38

您好,想請問一下您那邊是否還有關於林田山的舊照呢?

我外公外婆以前據我母親說也是摩里撒卡的員工,但是他們在我母親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如果可以的話想看看您那邊有沒有他們的照片,讓我母親留個紀念...

(cvbn183@gmail.com)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8/07/01 17:45

林田山的感覺...跟集集支線終點車埕有點像

原本在地的居民都已搬得差不多了,的確少了很多生活的味道!

多年前查德跟車輪也曾去過林田山

除了許多日式木造房屋外...其他的記憶就只有凶狠的小黑蚊啦!


小小兔(sayuri) 於 2008-07-02 08:49 回覆:
那把大火燒掉的林田山真的很令人惋惜~
小兔這次去學乖了, 塗了很多綠油精在身上
到林田山時已經不受小黑蚊侵害
不過才半天的時間, 一瓶全新的綠油精就被小兔塗到只剩一半
看來下次可能要買防蚊液比較快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婆家
2008/07/01 12:09
外婆家在好幾年前搬到前面新蓋的透天厝了,可是我最愛的還是那日式老屋改建的老房子。
前面有著大大的庭院,是我們小時候玩大風吹、老師說、玩水、騎搖搖車的地方,房子裡的小閣樓是我們探險好去處。不大的老房子裡有7、8間房間,玩捉迷藏也不用跑到屋外去。
只是在外公過世後,那老房子裡儼然成為倉庫,我卻還記得在小時候的夜裡,大家縮在小小的客廳看「大法師」的情景。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小小兔(sayuri) 於 2008-07-02 08:47 回覆:
對於小時候的記憶真的是年紀愈大愈清晰
現在依稀還記得小時候仰望著掛在牆上的日曆
上面寫的是民國六十九年
當時小兔才5歲耶~ 心裡就想, 哇~ 等到民國100年小兔不知道還活不活著
想不到一轉眼民國百年已在眼前
kaye小時候也看過大法師啊
我小時候看怕得要命
還有看大白鯊也怕得要命
所以到現在都不敢去海邊游泳, 怕被鯊魚咬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老年代
2008/07/01 12:06

就已經有照相機了喔?

可是我從來都沒看過我爸媽小時候的照片耶

莫非小兔家家境比較好??

小小兔(sayuri) 於 2008-07-01 13:27 回覆:
沒有啦~ 一看就知道我們家是普通人家啊
那個應該都是公司拍記念照的啦
不過以前的人很流行到相館去拍照片耶
小兔外婆的相本裡有好多到相館裡去拍的相片喔~

難得清閒
果真是懷舊
2008/07/01 10:53
看著照片想到之前整理我爹和我爹小時候的照片也有種感觸
我會不會跟我爹一樣瘋狂發福
年輕時候30腰,現在起碼50腰...
老照片提醒著很多恐怖的遺傳因子說...
小小兔(sayuri) 於 2008-07-01 11:10 回覆:

呵呵
這樣說起來
小兔的外婆上了年紀以後還很美
小兔應該也可以跟她一樣吧
看看這照片的日期
居然是半世紀前的事了耶~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01 10:10
好懷舊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小小兔(sayuri) 於 2008-07-01 11:09 回覆:

林田山正是一個懷舊的地方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