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从滞留海外不归的中国留学生谈起
2009/01/19 16:35:21瀏覽419|回應0|推薦3

网友pan讨论问题理性坦诚,言之有物。

今天我看到在跟帖《情緒的問題要以情緒的方式來化解》里,pan在提出“兩岸現在統一是否符合台灣或中國大陸的最大利益”这个论题时,用了如下一个推理:

“。。。我看到那麼多海外的大陸留學生為了一紙居留證特意跑去練『輪子』(之前是說有參加64民運),千方百計地想要離開他們的祖國,這樣,21世紀會是中國的世紀嗎?他們該如何說服台灣人去加入這個他們迫不及待離開的祖國?如何能夠批評台灣人不想統一?真的感慨萬千”。

细想几遍,觉得这里面好象有一个逻辑概念上的不吻合。

用“一些海外的大陸留學生喜欢留在国外,不想回去”这件事,来说明“如何說服台灣人去加入這個他們迫不及待離開的祖國?如何能夠批評台灣人不想統一”这件事,初一看有些道理。然而再一想,却觉得逻辑上偏了。

我想拿广东省打个比方,或许比较委婉一点。

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之初,挟风气之先,发展最快,成全国首富省。

接下来,广东省有些人开始琢磨了:我们广东省这么富,其它省份那么穷,中央却要劫富济贫。再加上中央那么多政策法规我们都很不满意。总之一句话:我们跟目前的这个中央是过不下去了。

怎么办?有些人就“用脚投票”:自己去联系了各种渠道,申请出国定居,到自己认为合意的地方去生活。这没问题,只要一切规定手续办妥,任何时候悉听尊便。没人有意见。至于这些人到了国外后,会对中国的现行状况持什么看法,发表什么不满,也是悉听尊便。

另外一些人却不这样想。他们认为:咱就把广东省圈起来,自己定法规,爱怎么定就咱广东人说了算,就是不接受中央的那一套。

这一来,恐怕意见就大了。广东人或许意见不大,可是其它二十几个省市不干了:凭什么呀?原来都是一国的,凭什么你们广东省可以这么做?是不是下次去你们广东还得申请签证哪?中央你这事儿看着办,要不然明天上海市要是也跟着这么学,再后天。。。

中央也觉得难办:都是骨肉,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哪。可这事要没有个说法,保不齐明天一觉醒来,一个中国就变三十国了。。。

中央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广东了:这事我也挺为难,兄弟你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呀。咱换位思考一下吧。就算我同意你们广东自己另过,假如后天你们的广州市觉得不愿待在广东省的圈子里,想脱离广东另过,你会怎么想?是初衷不改呢还是双重标准?体谅我一下吧。。。

广东就说了:原则上我们是同意再合回来。但是前提是中央的政策法规得改。比如说:广东人喜欢听粤曲,因为粤曲最好听,全国就必须推广粤曲,要作成规定。再比如,广东人喜欢吃猫吃蛇,其它省市的人不爱吃是因为他们愚昧。要想合起来就必须全国所有省市的餐馆里都列上这一道菜。凡此种种,一句话:得改到让我们广东省满意为止。

中央说:这这。。。这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哪。现行的中国法规在其它的二十几个省市已实行了好几十年了,现在要因着你们广东而让他们一下都改过来,这一时半会也太难了。咱们是兄弟,说什么也不能吵得让外人看笑话不是?这么着吧,我只提两个最低的要求:第一,在国际事务上,就让中国代表你们广东吧,别到处跟人去嚷嚷广东国什么的。第二,这驻军的问题,就由中央统一派遣调度吧。就这两条,其它你们自己的法规你们爱怎么定怎么定,猫照吃,粤曲照唱。。。其它省市那儿要有意见,我替你硬扛着,如何?这实在是底线了呀,如果再放低,我跟其他人没法交待呀。。。

广东:什么?你说目前就改有一定难度?没关系!你们慢慢考虑吧,我不清楚也不確定現在就合起来是否符合广东和全国的最大利益。不过在合起来的歷史條件還沒有成熟之前,還需要彼此更多的努力,咱们还是先这样单另过日子吧。中国不是有一句古话叫水到渠成吗?水会有的,渠也会有的。。。要有耐心,哈哈。

中央:@#¥%§*。。。

再拿外蒙打另一个比方,也就是现今蒙古人民共和国。

外蒙在历史上曾经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然而在二战后期,在斯大林的软硬兼施之下,以苏军出兵东北打日本为筹码,迫使民国政府签下同意让外蒙人民投票自决去留的文件。这可是代表官方政府的有效文件。随后不久,在联合国派员监督之下(民国政府也同时派员去监督),外蒙人民通过投票确定独立成一个国家。后来又以一个独立国家的身份加入了联合国,成为一个会员国。在这些事实面前,不管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怎么想,在国际看法中,外蒙是一个合法的独立国家。

假如有一天,中国想让外蒙回归。

自然,中国得先问人家有没有这个意向。外蒙说了:原则上同意回归,不过我有一些条件你必须让我得到满意。条件如下:一二三四甲乙丙丁。

中国说:这有一定难度啊。。。你说这骑马摔跤必须定为国术,可我们南方那儿多山,上哪儿去找这么一片大草原?再说广东福建一带人个头矮,身板薄,哪经得起你们这些彪形大汉折腾?三下两下就得摔散了。。。

外蒙说:那是你们的事,我不管。你要做不到,咱就耗着。虽说目前你们中国的经济状况比我们好得太多了,可我们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说白了,你不就是想得到这块地皮吗?我们“一代天骄”的后代哪儿也不去,就待在这儿,不达要求决不苟合。。。

随后就有了一系列的谈判折衝,讨价还价。不管这其中的过程如何,如果到最后还是无法让外蒙乐意签字,那中国还真就是没辙,只能有耐心地等到不知哪一天“水到渠成”了。总不能“霸王硬上弓”不成?人家毕竟是自由身呢。

1990年初在美国中部一所大学里读书,住在学校宿舍里。有一天房间里电话响起,接起后对方是一讲国语的,由外州打来,说是要找一个中国名字的某某君。我说这里没这个某某君,我是刚来的,不熟悉这儿。。。


对方问你是大陆来的吧?那找你也行。


他说我只占用你两分钟,作个问卷调查(survey)。


首先问了我的年龄,在中国的原居住城市,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政治信仰等等。


然后直接了当地问我对于台湾独立怎么看?


我说都是一个中国的,有什么条件可以提,有什么问题可以协商,干嘛非要独立出去?这要一独立出去恐怕就是永久性的了,就象外蒙,再也回不来了,那是中国永远的痛。。。


原来并没计划讲那么多,不过既然说到那个点上了,就有些象“黄河之水天上来”,开始滔滔不绝。。。


对方急忙叫停:“有机会我们以后还可以再聊,非常感谢你的时间,拜拜。”


后来与一些留学生学长谈起,他们有过类似经历,说这是台湾的一个机构,想了解“台独”这事在中国民众中的反应。


到了现在这把年纪再来回想当年,觉得自己当时也真是“too simple, too naive” - 怎么动不动就有一种想给别人“上课”的衝动呢?呵呵。

上面这些尽是编故事,忽悠人。下面说个真人真事,是发生在美国的。


读者可能会以为我要拿美国南北统一战争说事。不是的,那个题目太沉重,代价太大了。我只愿这类惨剧不再发生,无论是美国或是中国。

这是一个1993年发生在德州的一个叫作Waco的小镇边上的故事。因事过多年,加上本人又懒,不想查资料,现全凭当时的记忆来写。大体上应相差不远,有可能其中一些细节处会有不精确之误。如有人能给予指正,我不胜感激。

当时有个叫大卫(David)的人自创一教派,姑且称为大卫教。因德州地广人稀,土地价格便宜,大卫就在Waco的边上购置了一大块地,盖房起屋,修起围墙,与世隔绝。陆陆续续有那狂热者拉家带口,举家搬迁进去,竟聚有百人之多。大卫在里面传经论道,男耕女织,俨然一幅世外桃源,国中之国的景象。按说大卫一没有出外打家劫舍,危害乡里;二没有上街游行占据市政广场,影响社会秩序,而只是想按照他们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日子,应该没碍着谁吧?

但是有人举报,说里面虐待儿童妇女,有违人道,且搞“共产共妻”,有悖大众社会伦理。想想也并非不可能,那些已达狂热境地的教徒,恐怕会认为这是修成正果的必经途径。然而这种事总不能仅凭道听途说就抓人吧?总得要取证后才行吧?但“Waco国”国门紧闭,不与外界交往,总不能强行闯入调查取证吧?

当时自己很关注此事。如果此事发生在被指责为“专制”的国家,我倒不会有什么兴趣了 - 理由嘛,这个这个。。。正因为目睹了89年的那场所谓的“专制”式的处理方法,为响往自由、民主、法制而来到美丽之国,就是想看看民主方式如何解决这类事件,虽然在规模上与89年的事件无法相比。

最后终于还让政府找到一个名堂了:非法持有武器。美国宪法虽然赋予民众有武装的权利,然而后来又加上了许多条款限制。这回大概是政府收集到了某些证据,指向“Waco国”违反了其中的某条。于是由联邦火器管理局(BATF)的人出面,要求进入“Waco国”调查。

“Waco国”一开始也愿意合作,让BATF进来调查。在2月28日那天,大卫带几个随从前去打开寨门,与BATF商议。结果不知何故谈不拢,一言不合,双方驳火。BATF被当场打死四个,教徒也有四人丧生,大卫被打伤。

接下来“Waco国”壁垒森严,开始了长达51天的双方武装对峙。期间虽然也有一些律师自告奋勇,前往调解折衝,FBI也派了谈判专家来,试图以非武力的方式解决此事,然而因已经缺乏互信,最终无果。

政府终于失去耐性了。4月19日,BATF出动了坦克(啊,又见坦克!吾不欲观之矣。。。),据说还出动了三角洲特种部队。当时记者云集,现场直播。坦克冲破寨门,并冲进去撞毁了一座建筑物。此时电视画面上,突见大火骤起。政府料不到会是这种结果,没有预先准备消防装置。接果火势漫延,不可收拾,最终烧死82人,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儿童、和老人,连大卫也葬身火海。几个幸存者事后被判以重刑,刑期总和达243年,后来经多番申述才得以减刑。

这个事件自始至终,好象没听说有其它什么国家出来鼓噪美国政府违背人权一说,连欧洲那些动不动就提人权的国家也没拿这说事。倒是有些美国人不肯放过。有一个叫Carol Moore的经过两年的调查研究,于1995年写出了一篇超过五百页的调查报告《THE DAVIDIAN MASSACRE PAGES》。在报告中,他不是指什么违反人权,而是直指联邦人员谋杀(murder)。说这场谋杀起于2月28日那天的驳火,那天本就是一场谋杀。到后来欲掩盖罪行,只好一不做,二不休,在4月19日那天杀人灭口,并纵火焚烧以图毁灭罪证。不过此事直到今天,仍是一团浆糊。

很长一段时间里对这个事件的结果感到困惑,直到有一天在“天下”这个城市里,看到一句名人名言,才让我醒悟过来。本来么,这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与是民主或是“专制”关系不大。如果有人想挑战这个,“XXX的坦克会压你,柯林顿的坦克也会压你。。。陈水扁的坦克也会压你。。。”。信焉。

本来只想写个短帖,为本市作点贡献。不料到后来信马由缰,越扯越远,连自己都忘了原来是想写什么。最后只好写到哪算到哪了。诸位看官多多担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guru&aid=25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