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文華看不婚 婚姻替代品變多了
2021/03/14 13:39:00瀏覽395|回應0|推薦8

我覺得文章內容好像在講我ㄝ
不知道我親愛的媽咪看了會不會...


王文華看不婚 婚姻替代品變多了
本文出自:30雜誌  2006年3月號  
作者:王文華/採訪 王念綺

       看到近年來不婚現象的成長,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是適婚者找到很好的婚姻替代品──工作。當單身者在工作上發揮空間變大,並在其中得到經濟與精神上的滿足感,特別是一些工作時間不固定、工時過長的單身者,自一早進公司,就很難想到風花雪月的感情與婚姻。我自己過去就是個實際的例子,我由工作中得到許多快樂,自然就沒時間追著女孩的裙角跑。

       
第二即是在工作之外,現代人寵愛自己、獲得樂趣的方式變多了,像是健身、瑜伽、SPA等。過去由伴侶得到的寵愛感,現今有經濟能力後,更可由這些服務產業中獲得。

女性需求較男性多
       
現在適婚女性的不婚率是適婚男性的兩倍,我認為是因為女性在感情上的成熟度,與對婚姻的要求是男性的兩倍。女性想要找尋與自己價值觀相同的另一半,她們期望彼此能在心靈上深刻交流。男性對於尋找另一半的要求通常是外表不錯、個性隨和,彼此可以相處愉快即可,他們對宗教、信仰與人生觀的問題則較少在意,男性在面對愛情時,情緒與思考沒有女性多。女性或許會反思、冥想、體驗、或感嘆找不到好男人;但男性卻會不斷往前行動、衝刺、蒐尋適合的對象。

       在步入婚姻後,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通常女性對既有生活所需做的改變與犧牲相較於男性更大,也因此許多女性若未遇到「適合」的另一半,寧願保持單身。


熟齡比年輕時消極
       
觀察身旁的朋友,我發現35歲之後若不把找對象視為一件重要的事,而抱持隨遇安的態度時,那麼他們真的有可能成為不婚族了。35歲後工作忙碌,拓展新的社交圈、接觸新朋友的機會變少,也更難遇到適合結婚的對象。

       
再來,人到了某個年紀後,對於戀愛不如年輕時那麼地熱情與衝鋒陷陣,男性不太會主動且努力地追求別人,女性對於有好感的男性,也較不會主動暗示,這好像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動者恒動、靜者恒靜。過了35歲後,若仍想步入婚姻,一定要積極追尋。

2006/03/08 13:39 sarashih發表於無名小站部落格
2021/03/14           sarashih重整分享於udn部落格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shih&aid=15760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