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慕巴黎
2007/01/18 19:41:35瀏覽1488|回應7|推薦26


「聖傑曼的佩 – 絲慕巴黎第二話」一書作者郭正佩


作者悠閒的文筆,帶領了讀者進入巴黎美食與香頌音樂的世界。後來,EMI唱片公司與作者合作,推出了同名《絲慕巴黎──浪漫香頌選》專輯。一邊讀絲慕巴黎,一邊聽著絲慕巴黎傳來的歌聲,真是如沐巴黎的詩意享受..


然而.原來有好幾位網友和我一樣

也延伸聯想到了這部法國的電影..(應該說.是  Before Sunrise的下集呢)

 



曾在網友的文章裡看到:這部電影不到80分鐘,跟動畫片一樣短,整部電影幾乎就是男女主角兩人不停的對話. 男女主角九年前在維也納相遇,度過了浪漫的一夜,相約半年後在維也納見面,卻從此失去聯絡. 男主角傑西,想藉由寫下這段回憶,來找到失聯多年的女主角,席琳. 很幸運的在他新書發表時,席琳出現了. 兩個人深愛的人在多年後重逢, 利用傑西在巴黎的幾個小時在街頭,咖啡館,花園,塞納河的渡輪上,不停的交談著,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對方在這九年的生活和感情狀況.

故事最後的結局是傑西在席琳巴黎的家裡,聽完席琳寫的一首紀念兩人當年浪漫一夜的華爾滋,傑西似乎趕不上飛機了…..
就這麼結束了,接下來就留給觀眾了!

很喜歡兩個人不停對話,和兩人之間微妙的感覺,九年前失去聯絡,或許是命運使他們重逢了.
人生總是有許多選擇,許多遺憾,總是會錯過些什麼,失去些什麼.
男女主角在九年前的那浪漫的一夜之後就對愛情失去了信心,對生命失去了熱情.在久別重逢後興奮的想了解,也想告訴對方這九年來的一切. 沒想到男主角有了老婆小孩,女主角有個戰地記者男友. 似乎重逢的時間有點不大對,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要決定未來. 不過導演把結局留給了觀眾.

你希望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還是各自回復原本的生活,把這段回憶繼續埋在心中呢?

不論如何.
我只知道.
七年前與男友的一次吵架.
竟然是因為在隔天.
無意間看到了上集.
那些饒富心靈趣味的對白..
讓我寬心.莞爾..
可說是極具正面能量的傑作啊.呵呵~


p.s.

後來因為要找思慕巴黎的照片
又回到郭正佩的部落格 
http://peggy.cc/blog/paris/
發現這段文字也很喜歡..
自己留了參考紀念也與大家分享..如果你從沒到過巴黎...

九年前,維也納,在火車上巧遇的伊森.霍克(Jesse)和茱莉.蝶兒(Celine)抓著黎明破曉前一段時光,交心地將自己所思所想,自己的故事和人生娓娓道出。當時二十初頭的兩人,在維也納街頭、公園的星空下,共渡一夜,最後卻選擇不留下地址、電話,讓這段邂逅,不將因未來的現實而褪色。

九年後,兩人在巴黎莎士比亞書店重逢。場景是已經成為作家男主角Jesse的新書發表會,而書裡的故事,正是Jesse為了紀念當年維也納一夜寫成的小說。

發表會結束,距離Jesse前往機場回紐約只剩下兩個小時時間,夕陽西下前,再度相遇的兩人信步穿過黃昏時刻美麗的巴黎巷弄、塞納河畔,似乎想在兩個小時之內,把九年來在彼此生命中留了白的過往人生道盡。在美國的Jesse已婚生子,曾經到美國留學再回到巴黎的Celine則談過幾場不算如意的戀愛,不知人生的未來在何方。聊著,兩人走進街角一家咖啡館點了咖啡和檸檬汁繼續對話: 

「天哪,我真愛這裡,如果美國也有這樣的咖啡館就好了。」Jesse環顧四周讚歎。 

「是啊,當我住在美國時,也很想念咖啡館...我的意思是,我其實也有找到幾個喜歡的地方,只是...」

「妳...妳曾經住在美國?」

「嗯,96 到99年。我在紐約大學讀書。」

「喔,老天,Celine,別告訴我這個!」

「怎麼?」

「沒,只是...我的意思是....」

「怎麼?」

「我從98年開始住在紐約...意思是,我們曾經同時住在那裡!」

「在紐約?」

「嗯...」

「這實在..實在感覺很奇怪...」

「事實上,有好幾次我曾經想過,也許我會遇上你,但...機率實在很小,不是嗎…所以...我甚至不知道你原來住在哪個城市...你不是住在德州嗎?」

「是是是,我在那裡待了很久...我只是...想試試看紐約。」

...

由雙十年華進入三十歲的Jesse和Celine,在不同的城市(和相同的城市)經歷過不同的戀愛、求學、工作,此時的人生經験和思考言語,都更成熟。走出咖啡館,Jesse慫恿生活在巴黎卻從不曾坐過塞納河遊輪的Celine趁著他離開前僅剩的十五分鐘跳上船:

「我從來沒上過這個船,那是給觀光客坐的,好丟臉!」Celine半推半就。

然而,從塞納河上看到的日落巴黎時卻令Celine忍不住驚訝地說:「實在很棒!我從來沒坐過這種船。我幾乎忘了巴黎有多美。」

「有時候當個觀光客也不錯吧?」Jesse反問。

電影結尾在茱莉蝶兒輕輕邊彈吉他,邊半撩人半羞澀地唱出她為當年兩人相遇所寫下的歌曲“A Waltz For A Night”: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Out of nowhere, out of my thoughts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About this one night stand

You were for me that night
Everything I always dreamt of in life
But now you're gone
You are far gone
All the way to your island of rain

It was for you just a one night thing
But you were much more to me
Just so you know

I hear rumors about you
About all the bad things you do
But when we were together alone
You didn't seem like a player at all

I don't care what they say
I know what you meant for me that day
I just wanted another try
I just wanted another night
Even if it doesn't seem quite right
You meant for me much more
Than anyone I've met before

One single night with you little Jesse
Is worth a thousand with anybody

I have no bitterness, my sweet
I'll never forget this one night thing
Even tomorrow, another arms
My heart will stay yours until I die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Out of nowhere, out of my blues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About this lovely one night stand



.. 這幾年來,每當我覺得寂寞,那幾家熟悉的咖啡館,就是我最好的避風港。
於是,我總算能得到些許的平靜和幸福感。

關於電影原聲帶

應該可以至博客來網路書店找一下ㄛ


Before sunrise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664113

 回應文章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這部
2007/04/18 19:31
上下兩集都愛^^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逢
2007/01/29 10:58
他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一部電影-甜蜜蜜。
當曾經有一段共同美好回憶的兩人,在不經意間的巧遇相逢。
兩人眼神交會默默相識一笑,多少前塵往事一切盡在不言中,
還是打開話匣互訴彼此心情,不知哪一種比較美?

------
|Osiris|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香頌~
2007/01/25 22:11

這應該是丹青的歌聲吧

嗯 ~慵懶 + 性感的法國香頌唱腔 =  迷人+ 非常動聽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19 18:32
也好喜歡這兩部電影( 還是算一部? )  那首歌  聽到時  還不由自主的  掉下淚來......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部電影我都有看
2007/01/19 12:06
緣分果然是奇妙的東西啊~~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真美好~
2007/01/19 10:32
人生許多的緣份多麼奇妙,
我常想若不是很年輕就遇見我的另一半,
可能我到現在還一個人,感謝緣份….
緣份也誏我在網路上遇見你和你的音樂~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夢似平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Before sunset
2007/01/18 19:55

又看了它的上集 Before sunrise 1995

相同的主角

一切都是緣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