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lk in Canada 最後一夜
2007/01/09 19:49:28瀏覽132|回應0|推薦0
第一次獨自搭飛機來到一個既陌生又不陌生的國家--加拿大。
爸爸說過,我小時候曾經來過這個國家,但對我來說,只有片面記憶,而對加拿大的感覺還是在小時候的照片裡。
剛下飛機,我以為會非常的冷,但因為沒有台灣濕氣重,倒是覺得涼爽。
溫哥華雖然靠海,但緯度比台灣高許多,記得來的那一天是攝氏2度。

今天是我最後幾個小時待在加拿大,對我來說可以很開心也可以很難過。
開心的是,我可以離開這個孤獨又陌生的國家;難過的是,又剩下我姑姑一個人待在這裡了。
我曾經問過她:「妳為什麼不回台灣住呢?」
她回答說:「我已經習慣這邊的生活,回到台灣,我並沒有其他的朋友。」
我聽了她的話,想一想也是沒錯,她已經離開台灣有20多年了。

在這裡,她跟我說了很多有關她以前的回憶。
難聽一點是她會記仇;好聽一點是她記憶很好。
尤其是有一次,她講到我媽媽曾經對我奶奶講過一句話,我到現在聽了還是很難過。
她說:「當時我在你們家住的時候,我無意間聽到你媽媽對你阿嬤這樣講:『麥片一直泡泡泡,這些都是用我的錢買的耶!(台語)』,我原本想去罵你媽媽,但我還是忍到幾天還才跟她和氣的講。」
我當時聽到真的嚇到了,這樣不就是連續劇常常演的壞媳婦嗎?
雖然很感慨,但我可以確定媽媽知道錯了。
尤其是自從阿嬤去世之後,爸爸跟媽媽才知道那種痛吧!子欲養而親不在。
我,好像也是這樣。
不過在我記憶裡,阿嬤總是笑笑的對我說話,從來沒有對我發過脾氣。
「你阿嬤生下來就是被欺負的,這是她這生所需要修行的功課。」姑姑這樣跟我說。
聽到她這麼說,我的腦裡突然浮出曾經爸爸對阿嬤兇的話面,那是阿嬤正在保護我。
沒辦法,我小時候太調皮了,所以常常拿阿嬤當擋箭牌。
太多太多回憶了,姑姑講著她以前的回憶,也喚醒我不少的記憶。
這些都是對她的思念呀!(她的祭日才剛過完不久。)

最後幾個小時,我睡不著。
我回憶著這幾天來到這邊的情形,我是多麼讓大家擔心的。
我居然在這鬧憂鬱,居然對著姑姑喊著要自殺。
我在幼稚什麼?我腦裡到底在想什麼?只有當時的我才知道吧。
唉!有時候真的覺得我變成另一個人,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心很痛很痛。
我只能對她說:對不起,謝謝妳。

再見了,姑姑。
再見了,溫哥華。
我,要離開不屬於我的地方。
I will go home!

by 善揚 07/1/9 03:55 in Vancauv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yong&aid=64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