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正解
2009/09/02 00:19:39瀏覽1238|回應0|推薦5
※「九二共識」

- 所謂「一個中國」的領土主權範圍,包含了《中國大陸、香港、台澎金馬》的領土範圍。

中華民國認為「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明載於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主權範圍內。

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明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領土主權範圍內。

因此,兩岸
「九二共識」

◎ “共同交集”:「一個中國」。

◎ “彼此認知”:一個中國 「各自表述」。

《彼此認知》兩岸的現狀是“國共內戰的延續”造成,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均宣稱擁有所有領土(含對方領土)的主權,但目前均無法取得對方領土主權的政治現實,因此“認知”「一個中國」領土主權的宣稱,“兩個獨立自主的政府實體”現狀現實。

然而,就國際法理而言,目前兩岸的情況是「兩個分裂的中國」,彼此主權獨立、互不隸屬;但是因為彼此的憲法均宣稱擁有領土主權的範圍,也涵蓋對方領土的主權;因此才有「一個中國」的問題。

如果中華民國尋求法理「獨台」,片面宣佈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僅只於台澎金馬,完全與中國大陸切割出去;但這並不能阻止“交戰國”對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宣稱擁有對方的領土主權。除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宣佈停止武力手段、並且承認中華民國擁有國際法理已存在的台澎金馬領土主權,這樣才能徹底擺脫中國共產黨的糾葛。

目前的法理「台獨」、「獨台」均無法得到美日的無條件軍事支持,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軍事實力介入、達成平衡。

因此,維持兩岸的現狀,正是「一個中國」領土主權的“宣稱”,兩個主權獨立、互不隸屬的分裂中國、國際法理政治現實。


「台獨」人士與「大陸憤青」人士的論調,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都是硬拗沒有「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如果說,沒有存在一中各表的精神與默契,那麼馬政府現今就根本不可能與大陸進行兩岸和解了。因此《一中各表》當然是存在。這也是目前兩岸交流的基礎。

至於說,大陸憤青們寄望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最好是中華民國“免費”被併吞在中國共產黨項下。可能嗎?

而綠營台獨人士的本質是要搞台獨建國,首先
當然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再來的就是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阻止台獨建國;不管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如何、如何,“一中”都是「與台獨相剋的」!至於說,為何台獨份子們硬拗“各表”不存在呢? 原因是,台獨份子們知道在台灣有“為數眾多”忠貞的中華民國國民,認同中華民國、認同 一中“各表”- 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台獨份子們的死纏爛打,與大陸憤青們 基本上都是「同一調」,方法上都是搞“自己解讀硬拗 暗渡陳倉”,「目標一致」:都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馬英九在2008年3月22日贏了總統大選,兩岸談判有了新的契機。2008年3月26日布希總統主動打電話給胡錦濤主席,希望台海兩岸能夠把握這個機會恢復談判。胡錦濤做了正面的回答。等到「新華社」正式發布新聞消息,數小時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才正式發表相關新聞。這就是大國外交,有理有節。

 

下面是「新華社」發表的英文新聞稿。「新華社」是大陸官方的新聞機構,發言非常謹慎,是代表中共官方最正式也最權威的新聞報導。

 

胡錦濤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中國的一貫立場。中國期待兩岸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Hu also expressed hope that the Chinese and U.S. governments will continue to make joint efforts to secure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He (胡錦濤) said it is China's consistent stand that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should restore consultation and talks on the basis of "the 1992 consensus" (九二共識) which sees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一個中國),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 (同意 各自不同的一個中國定義).



胡錦濤所釋放出來的善意

 

胡錦濤和布希的熱線談話透露非常重大的意義,這是由大陸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口中第一次說出「雙方同意 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意義重大。這是大陸對台灣釋放出來的非比尋常的善意。

 

當蕭萬長向大陸表達參加「博鰲會議」的意願時,大陸慨然破例接受蕭萬長的申請。蕭萬長在「博鰲會議」期間受到大陸高規格的接待。大陸在「博鰲會議」與台灣進行商談時,不但胡錦濤親臨主持,而且他的辦公室主任令計畫和重要幕僚都參加,蕭萬長所得到的重視非比尋常。


大陸新聞(非新華社)曾對台灣此次會談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報導。蕭萬長抗議,大陸新聞在二小時內迅速撤回。在隨後新華社的報導中也沒有這些字眼。這是大陸對台灣釋放的善意。

 

我們看得很清楚,大陸對兩岸恢復會談認真期待並且真心釋放出善意。

 

胡錦濤在口中第一次透露「雙方同意 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一中各表」對台灣作出善意與妥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san123&aid=327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