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滋愈來愈中意女人了
2007/01/03 23:47:30瀏覽512|回應0|推薦4

徐森杰 社工員

Q:目前毒癮愛滋問題到底有多嚴重?
A:毒癮問題在台灣本來就有,只是很少人注意,政府今天這麼重視是因為它可能會感染愛滋病,愛滋病擴散很快,站在公衛角度,不能不管。台灣打毒品者預估有十萬。

政府提供乾淨的針具
毒品氾濫,台灣某些偏僻村落開始出現毒品街。我曾去雲林做愛滋宣導,有個國小老師就說,他們村莊有很多人因為用毒品感染愛滋,但這都是檯面下的,大家不敢公開講。現在政府的宣導已進到村子裡。
其實警察對吸毒者抓越緊,它就越地下化,共用針頭就越氾濫;他們沒管道拿到毒品,又沒能力出去賺錢,就用偷、用搶,引發更多問題。我們覺得警察應適度讓他們就在那裡,讓公衛人員進去教他們怎麼安全的打,建立隱形規範,不要影響到大多數人。否則一打壓,他們一流竄,根本找不到人,防治更困難。
過去半年,政府已在各縣市推行「減害」,提供乾淨的針具給吸毒者,請他不要在社區亂丟髒的針頭。這是有效降低愛滋染率的方法,否則政府不會這麼好康編預算給你打。所以有人開玩笑,「毒癮者因愛滋病得到很好的照顧。」
Q:除了共用針頭,毒癮愛滋還有哪些傳染途徑?
A:共用針頭不只造成愛滋病在他們社區間傳染,更可怕的是,打毒品的人回家會跟老婆做愛,若他有愛滋,就可能因性行為傳染愛滋給老婆。或我沒老婆因有性需求去找性工作者,若沒戴保險套,性工作者也容易感染。
此外,也有性工作者本身有毒癮,為了拿到毒品,跟客人免費打一炮;或嫖客多給錢可以不用帶保險套,性工作者可能也會變成傳染源,傳染給更多恩客。我尊重性工作者,我認為要用身體賺錢,她們更要珍惜身體這生財工具。不過目前這種例子少,也許她們逐漸有自覺。
Q:使用保險套可防愛滋,聽起來很簡單,為何在台灣推行這麼困難?
A:戴保險套就像口腔吃東西要帶舌套一樣,無法直接接觸,男人就會覺得很不爽。其實肉跟肉黏在一起是很舒服的。但女人很容易感染愛滋。

青少年性行為染愛滋
目前女性感染者越來越多,男女比例從92年的20:1,到前年13:1,去年是7:1,女性成長高達43%。這裡面很多女性的確是因打毒品共用針頭感染,但也有很多家庭主婦、外籍新娘,愛滋好像已逐漸深入一般家庭。他們的臭男人去外面亂搞回來也不講;即使有時她要求先生帶保險套,先生也會因沒這個習慣或覺得妳嫌他髒而拒絕,最後老婆也不敢堅持。
所以國外現在考慮要保護女性,希望也能有女生的套子,發明一種殺菌劑。女人做愛前,在陰道口抹殺菌劑,目前動物實驗防治愛滋效果不錯,若未來人體試驗成功,醫師認為是保障女人的一大突破。
Q:青少年因毒品感染愛滋的狀況?
A:青少年感染愛滋通常不是透過毒品,而是性行為。
因為他們多是使用休閒性毒品像大麻、安非他命或搖頭丸,造成自主控制力下降,因而跟人發生性行為,造成感染,所以防治沒別的方法,還是教育他們使用保險套。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這篇是從2007.01.03的蘋果日報中,轉載過來的文章

愛滋在台灣,或許不如其他疾病一般的受到重視和關心,連媒體的報導也不多倒致於民眾對於愛滋的認識不夠,就連我自己也不是完全了解愛滋就為何物...

但是,不可否認的,愛滋在台灣的傳染正逐漸增加中,不單單只是藉由性行為所傳染,就連[愛滋寶寶]也默默承受著與生具來的磨練,即使如此真正重視問題的人還是不多,如果願意多一份關心,相信愛滋在台灣是能被逐漸被重視的...

台灣賣力的走向國際化的同時,多少也該有所預防手段才是...

多些了解,就能少一些誤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uel64&aid=62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