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之本本族長征
2007/09/29 18:01:22瀏覽596|回應1|推薦5
在城市裡住了這麼多年,決定去考駕照。
原因是,越來越膽小。
因為聽說,前一陣有位台灣朋友無照駕駛被交警逮到。
逮到就逮到,罰個錢了事嘛!大驚小怪。
天啊!大陸的警察(公安)裁量權有多大你知道嗎?
聽說朋友被公安開單罰款之外,還要下獄關一個月!
吃驚吧?奉勸各位,在大陸不像在台灣,最好不要挑戰公權力,
否則吃虧的保證是你!

這麼多年來在這城市開車,不管有心或無心,一直都處在一種「現實無照心中卻有照」的自我催眠狀態。每逢別人問起我有無大陸駕照,我都戲稱: 「有啊,我是開台胞證的。」

在大陸,不管你是哪一國人,在本國有駕照或拿國際駕照也好,到了這裡一律不適用。一律得重新考照(換照)。此大國政策,沒得商量。

但「呆包」有一種僥倖心態,覺得大陸公安對台灣同胞總會有優待吧?
此外,還有一種阿Q心態,反正我也沒車,偶爾開開朋友的車。不會那麼巧啦!
就算「無照」被逮,應該也會放台胞一馬吧?
(不瞞你說,我確實曾在一個縣級城市被警察攔過,我告訴他我是台胞來投資考察,他真的放我一馬。)

其實,這麼多年一直沒去換照,並不是怕考不上,實在是怕麻煩。
首先,要在入境三天內去警察單位辦「暫住證」。辦暫住證倒很快。
有了暫住證後,得先去指定單位作身體檢查。這一關就沒那麼輕鬆了,先要預約,通常預約到一個禮拜以後才排上名單。去的地方叫「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中外人士一律在此辦理體檢。

檢驗內容包括: 內科、五官科、心肺科...大概五六個科目。
項目有視力測驗、抽血、超音波、心電圖...大概十幾種。
大約花半天時間。花人民幣七百多元。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接待的大多是外國人,所以這裡的醫生、護士大都能講英語,態度也很親切,效率很不錯。畢竟,這裡也代表國家的門面。

辦完體檢,大約等了四五天,檢查報告寄來了。有了這一份體檢報告,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就業證由工作單位去辦,當然,得大費周章跑這單位跑那單位,大約一個月後,最終辦下來了。

好了,有了體檢報告、就業證,現在可以去「出入境管理局」辦理一年以上居留簽證。這一關我一波三折,總共跑了四趟才辦成。不敢怪「出入境管理局」刁難,實在是我們弄不明白為何手續這麼多?第一趟說缺了公司證明,第二趟又少了什麼公司稅務代碼證,第三趟又欠什麼表之類... 總之,在地人也承認,去公家機關辦事,要一次OK是不太可能的。

終於,居留簽證下來了。現在,可以去「換照」了。
八月三十一日,去到一個叫「車輛管理所」的單位報名。
又是一陣程序,誰也逃不掉,第一個窗口先排隊繳錢,接著去拍照。
什麼?自己已經拍好照片帶來了?
「對不起,自己帶來的照片不適用。」一個聲音冷冷告訴你。

拍完照,再去另一個房間,再排隊繳錢,繳完錢再體檢。說體檢其實很簡陋,也就是量量體重身高、驗驗視力、看看色盲表,還有測一下聽力。過程不到三分鐘。
我總覺得,拍照和體檢根本就是他們單位「創收」的一種方式。(創收者,創造收入也)

體檢合格,按指示去到百米外另一棟大樓辦理登記考試(筆試)。
登記完後,警察官員給一張影印的記錄表,說:「你排到九月二十五號來考試。」
什麼?考試也要排將近一個月後?能提前嗎?
「對不起,大家都得排隊等。」又是一個沒有高低起伏的聲音。想必是他一天要回答這問題千百遍,早已失去感覺。

沒法兒,人家大國,你說世界各國人士都必須來考照,那得有多少人?
告訴你, 多!(念這賊字,一定要把音調拉高才傳神!)
到底賊多有多少,我不想去算,反正,想一想在地朋友說的: 「去公家機關辦事,要一次OK是不太可能的。」這句話,心中也就釋然。凡事,急不得,急也沒用。

朋友說:「這就是長征精神,不要怕困難,最後勝利必定是屬於我們的。」

九月二十五號,不多一天,也沒少一天,就在中秋節這天,終於拿到了駕照。
結束我幾個月的長征,宣告我正式加入城市的「本本族」。

(本本族指的是擁有駕照一族也,有點炫耀的意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su333&aid=1262178

 回應文章

村姑
隱居的人不了解長征的心
2007/10/24 08:25

窮鄉之中我活得很快樂

兩隻腳可以走到的絕不用車

也不是說不能欣賞你的一點點炫耀

看經過真的是很不容易拿到

你大概是ㄧ個寂寞的人

或者是狠 ㄇㄣ

這麼值得炫燿的事只能向空氣中如同路人般的我輩分享

恭喜啦

cinema paradiso(samsu333) 於 2007-10-25 12:42 回覆:
謝謝你喔   其實還蠻羨慕你的悠游自在呢

歡迎常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