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村趣聞--外勞說話--寫實技法(1)
2010/06/04 00:06:41瀏覽2765|回應4|推薦52

                                          (一) 對話

.

                                      鄉村趣聞

                     外勞說話

                                      寫實攝影技法(1)

1. 

                                你推你的輪  我搖我的臀

                                       你我同做運動

.

                                你僅腳不便  我卻手太閒

                                       手腳互補缺陷

.

                                你安養在家  我像在渡假

                                       你我相處融洽

u.

                                你身在家鄉  我心繫故鄉

                                       你我各有所望

.

                                路邊滿禾田  禾田歸家園

                                       一切都綠鮮鮮

                                前後無來車  兩旁鄉土色

                                       引來一位影者---

.

                               你是男主角  我是女主角

                                       你我擺出微笑---

 

                                          (二) 望家

.

.                                         (三) 鄉路

.

                                                   (四) 鄉園

..

 

u

                    (寫實攝影第一招 ---- 回馬槍)

.

寫實攝影是富有真實性, 感人深刻的生活寫實畫面, 其價值比純風景

照片更為可貴, 可是相對的, 其拍攝的難度也較高, 被攝者若知道有人

在拍照, 大多會露出不自然甚至排斥的態度, 這其間就需要有適當的

技巧來達成.

.

在實際拍攝上, 有幾種技巧可供參考, 第一招最簡單, 就是"回馬槍".

.

也就是拍攝人物的背影, 利用其不知情的情況下拍攝之, 這也有兩種

方式, 第一種是先正面相遇, 待擦身而過後立即回頭拍攝之, 這種方法

要注意的是, 在正面會身前儘可能不要讓他知道你要拍他, 最好連相

機都先藏起來, 這種方式缺點是畫面的背景不容易妥善處理, 除非是

事先做好觀察或能隨機應變, 否則就必須使用其他方式:

.

騎著單車, 到處尋找適當的對象, 發現後立刻驅前跟隨之, 一方面觀察

適當的背景, 待時機到時立刻停車拍攝之, 若是騎摩托車也可以, 但切

記引擎聲盡量放低, 在準備停車時可以先關掉引擎, 讓車子滑行一段,

也就是說不要讓對象知道你要停車, 或者根本就沒發現到你.

.

本篇第一. 二張照片就是在騎單車的情況下拍成的, 背景搭配適當, 人

物表現自然生動.

.

這種技巧適用於拍攝人物的背影, 優點是不易被發現, 如果只想表現

姿態或身影時即可用之, 若欲從正面來表現人物的表情或面容時就不

宜使用, 因為很容易被發現而遭到排斥或者不自然, 這時候就要使出

第二招:"東擊西"法, 請待下回分解---

 

第二招 請閱:

http://blog.udn.com/sammasliu/4095734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masliu&aid=4090094

 回應文章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6/04 12:54

山姆大叔是情報人員嗎?

怎懂那麼多的技巧勒?

走在鄉間小徑,眼遼視濶的感覺.....真好!

糖衣大嬸也喜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04 15:54 回覆:

糖衣大嬸:

感謝您的來訪

喜歡那鄉間小徑  想必您也是性情中人  我們有志一同---

我每天騎單車運動都要經過這些地方  真的很棒喔!

說是情報人員  噓! 不能亂說  國安局可會來抓人的

這是攝影多年的一丁點心得而已  沒什麼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拍技巧
2010/06/04 09:58

山畝兄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我的偷拍技巧是跟狗仔隊學來的。看這對情侶正在模仿遠方著名的水兵從戰場歸來激吻護士女友的雕像。還好沒試用騎單車回馬槍的特技,否則面對如此激情的場景,照片沒拍著,自己一定搞得人仰馬翻。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05 08:01 回覆:

牧谷兄:

啊!我老王賣瓜  不知高手就在這裡  失禮 失敬!

您這張作品拍得好ㄟ  遠近各有一對  配上艦艇  寫實又畫意  題名叫"有樣學樣"

騎車耍回馬槍更好  就等你摔入水中  一定有美麗大方的藍眼小姐來個口對口----

人工呼吸----有樣學樣!哈哈---

其實  他們那麼忘我  何必什麼十八般武藝  大大方方  從四面八方來個大特寫!

很高興能與您閒聊  再見!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囊相授,太感激了!
2010/06/04 02:06

不愧是攝影大師!解說一針見血

謝謝分享您寶貴的攝影心得!

拍人物的確不易,最怕惹來麻煩

如果有望遠鏡頭,可能會有利於偷拍吧?

我的傻瓜拍不了多遠,所以艋舺雖然可拍的人和景題材很多

但就是不太敢下手。

還是拍景和花花草草的,單純又安心!

三張紅磚屋,看了好舒服喔!

沒想到中壢還保存這麼多屋況良好的古屋

我坐火車南下的時候,沿線都可看到田中的紅磚屋

幾年前我到處找房子,也想住這樣的屋子

可惜沒找到,還是得住樓房

夜已深,先寫這些了,晚安~~

期待山畝下篇佳作!!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04 15:26 回覆:

綠荷如此熱情迎接紅磚厝  可見妳是多麼像一位清純的村姑啊!

要住紅磚厝  可以找塊地自己蓋  用防震的鋼骨蓋的  一勞永逸!

用望遠鏡頭拍攝寫實照片  也是不錯的方法  那就是"狗仔隊"了

在以後的章節裡也會介紹這個方法  請稍待

我的相簿又新推一批鄉村風光  裡面說不定有妳喜歡的房子---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04 16:30 回覆:

在台灣鄉下  還算純樸  不過人們若知道有人拍他  也是會不自在的

比較兇悍的  就會惡臉相向  確實麻煩透了

不過若是妳們女生在拍  也許情況會大不相同----

記得在京都郊外  任我怎麼拍他們  都沒人理我  可能是日本攝影風氣較盛  見多了吧!

在大陸又不一樣  有一次在江南某處郊外  車行中看到菜園中好多人在工作  絕佳的畫面

好高興  趕緊停車準備拍攝  結果下車一看  菜園中竟然空空如也---好像變魔術般

剛才那批人詮釋了幾句成語:剎那之間  如鳥獸散  逃之夭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10/06/04 00:24
怎麼感覺拍照像做賊呀 哈 哈 ~~ 說笑鬧著 晚安喔   謝謝您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04 15:09 回覆:

旨:

為求作品的真實感  作個不偷不搶又不心虛的賊  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