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村關懷--日出而作--寫實技法(3)
2010/06/14 00:04:00瀏覽2243|回應7|推薦54

(一)美麗家園

 

 (二)日出而作

(三)默默而行

.

.

        鄉村關懷---日出而作

                                     寫實攝影技法(3)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安步當車 耕田而食

                  不必為人知!

               以勤為志 以風為趣

              鐮刀一把 點心一袋

                  快樂過一天!

              來個小伙 關懷多多

              比兒貼心 可以信任

                 隨他去拍吧!

              看這小哥 執著於影

              忽蹲忽立 有模有樣

                 把我當明星!

              曾聽說過 自然為美

              悠然而行 必得佳影

                 一切平常心~

              寫出畫意 寫出生趣

              漫步田裡 無限快意

                 感謝影人蒞~

 


 

(四)走在綠世界

(五)走過綠彩

(六)風光無限

(七)禾田為伴

(八)千田我獨行 不必相送

.

(九)白雲與我 同展舒活

 

寫實攝影技法(3)---協調默契(先禮後兵)

人生的戲不斷的在演,越演越精彩,但卻越趨溫和,這一點與攝影的

是不謀而合的,在安和樂利的社會裡,自該有一股祥和的攝影風氣.

一般說來,在民生樂利之處拍照比較會受歡迎,因為拍攝的題材大都

屬於真善美之類的,比如在團體活動中,或在公園風景區等地拍攝人

物照片,通常都不會遭到不悅或排斥,因為沒有隱私或不妥畫面發生,

有的人甚至於很樂意上鏡頭呢,此時拍照的融洽氣氛會自然形成,這

是屬於"環境默契",拍攝上比較容易,自不須作太多說明.

但是這種照片很容易落入紀念照或記錄照的範疇,境界無法提昇,要

能進一步拍出人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及七情六慾才是真正的寫實作

品,尤其是鄉村郊外的一般民家百姓,或是街頭寫實人物,其生活的實

際狀況才是寫實的上乘題材.

那麼如何在融洽的氣氛中,能正大光明的拍出生動感人的人生寫實作

品,這就是所謂的"協調默契",以江湖術語稱之即為"先禮後兵",是我

們努力的課題,也是本文的主要目的.

我想"真誠"兩個字足以點出個中要領,且以三句話說明其過程:

               關懷問好結同心

在發現適當人物時,先不要露出相機或拍攝意圖,以親切的招呼,熱忱

的問候,深情的關懷,與他結個好緣,設法拉近彼此距離.

               察言觀色知其性

在閒聊問好時不妨觀察其個性脾氣,若有不悅或孤僻乖戾者,則宜避

之,其他的大致不成問題,其實見面三分情,禮多人不怪,大部份的人

經過善意問安及關懷後,心裡已接納了七八分.

               伺機而影寫真情

言語中應多予表達欽慕與讚美,並表露攝影目的純屬好玩,並無其他

用意,希望能攝取美麗畫面作為紀念,如此通常都能打動芳心而任君

拍攝,日後若能與被攝者保持長久的友好關係,則能深入其生活圈,攝

取更豐富的寫實作品.

本文圖片即以此法拍攝而得,騎車途經圖二時發現一農人外出工作,

圖三即上前與其問安閒聊,然後超越至前方以禾田為前景,以人為主

體,盡情拍攝其後數張照片,農人沒有抗拒,表現的極為自然. 

寫實攝影的作用有四:揭惡,揚善,記事與寫意,此"協調默契法"適用

於後三項,對於揭惡方面則不宜使用,那無異乎與虎謀皮,將為自己帶

來麻煩,應使用前篇所述之兩種方法.

寫實的另一種技法,是藉由安排導演的方式來達成,有如演戲一般,若

能安排得宜,且演出自然,亦可得到不錯的作品,是一般攝影團體及

影競賽中得高獎常用的所謂"沙龍式"的攝影方式,在拍攝上也有其注

意事,下期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安排導演.

 

                                          (寫實技法系列)

        寫實攝影技法(1)回馬槍---鄉村趣聞 外勞說話:

            http://blog.udn.com/sammasliu/4090094

       寫實攝影技法(2)聲東擊西---鄉村情懷 走過風華:

            http://blog.udn.com/sammasliu/4095734

      寫實攝影技法(3)協調默契---鄉土關懷 日出而作(本篇)

      寫實攝影技法(4)安排導演---霧鎖山林 俠女悠行

            http://blog.udn.com/sammasliu/4120587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masliu&aid=4108699

 回應文章

今天知道
我是李宜瑾大姊的同事
2010/07/30 10:44

我是李宜瑾大姊的同事,他對您的才華與熱心,讚不絕口,給了我您的網站。看了您的作品,讓我遲遲不敢回應,真是太棒了!非筆墨所能形容。我如幼稚園小班。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chinchih   還請您多多指教!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9-02 14:04 回覆:

真的很抱歉  我竟然漏了您這篇留言一個月

謝謝您的讚美  您的部落格才真是引人入勝

還要多跟您討教呢!

山畝謹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8 19:49
超喜歡第一張照片
乾淨俐落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8 21:41 回覆:

謝謝水耘的賞識

這一家古厝保留得非常完整  乾淨整齊

是目前看到最美的一座

原先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前景  只好利用枯枝

往右是空無一物  往左是密不透縫的成排樹林

後來發現  枯枝正好說明了即將消逝的紅磚厝

勸人多珍惜  引人常懷想----

水耘有喜歡  可見想法與我相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6/18 18:37

您 真的有看見呀! 別嚇著她了    

您那照片 我引用貼上文章了  沒問題吧 對不起 先斬後奏了 

很棒的構圖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8 20:46 回覆:

我用的是前述的"聲東擊西法"

眼睛看別的地方  口喊旨~~

有反應才驅前相談

沒反應掉頭走人  嚇不到她的

妙計不只用在攝影  應用很廣---

流落異鄉的孩子

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已是萬幸

承蒙旨的不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指教
2010/06/17 23:06

Hi, Dear Brother Sam,

非常高興, 那麼貧瘠的部落, 能有您的駐足與推薦 !

謝謝您 !

我的 Nikon D80 , 從來沒拍過像您那麼棒的作品 !

希望日後, 能有機會跟您請教, 好嗎 ?

謝謝您 !

Have a Nice Dream.

Geo.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7 23:52 回覆:

 阿喬兄:謝謝您的來訪!

不用客氣,  您是前輩啦,  還要跟您多學習

說來慚愧,  您用高級相機,  我還用消費型相機呢

學習攝影雖然已久,  但過去都用傳統相機,  投資不少

自從數位流行之後,  已不敢再多作花費,  輕便型的加減用啦

若能力所及,  歡迎相互切磋,  希望能在取景構圖方面提供參考---

端此

山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7 02:31

一片綠田中 那紅瓦厝   山畝 您可有看見一個女孩在那庭院裡嬉戲

那是 旨 的夢想在那裡 下一次經過時   您一定要看仔細 旨 正向您揮手

( 別嚇著了 哈 !哈  )

問候您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7 06:23 回覆:

曾經看見一女孩

清秀脫俗

可是當我驅車向前

那女孩立刻隱入屋中

空~留~遺~憾~

下次我試著喊~~旨~~

看能否換來回眸一笑~~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天學習攝影技巧來了
2010/06/16 13:32

山畝老師好

哇   雲天學習攝影技巧來了

喜歡日出而作的畫面

在我的攝影題材中

也有很多關於農家耕作的攝影作品

以下是雲天的攝影作品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6 22:43 回覆:
又  謝謝您的"一畝田"  預祝"第一名"在望----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6 22:47 回覆:

多謝雲天兄送來田園佳作三幅

謹以小詩答謝  順請大師指教:

(一)  浩浩蕩蕩雲過山  轟轟隆隆鷺聽曲

(二)  在此一一送兄弟  相約明春再相聚

(三)  閒居田園夢  懷志擁奇峰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鄉土情,恬淡過一生
2010/06/14 12:35

這是我去年在街頭偷拍的,與師分享!

如今有師面授技法,何其有幸啊~~


山畝(sammasliu) 於 2010-06-15 00:46 回覆:

早懷絕技  何必言師?

街頭出擊  定是女警!

柔能克剛  擒兇第一!

再接再厲  治安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