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矛盾」中得到解脫!!!!!!!!!!!!!!!!
2013/11/20 12:42:02瀏覽356|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著作真佛報-真佛論劍專欄

 

我記錄下,「龍欽巴」的七年閉關修行功課:
  
凌晨──以獅子坐,修習「徹切」(立斷)。
  
日出──修前行與本尊法。
  
午前──以三種竅訣看光,修「脫噶」(頓超)。
  
午後──做法務。閱經。
  
日落──觀日光。施食。
  
晚上──以仙人坐做防護,修拙火。
  
睡眠──獅子臥,修眠光法。
  
在這七年閉關,每日功課一定,遵行而不懈怠,他完全是一個人靜寂的生活。
  
這種閉關七年的修行,我稱為:「枯寂」。
  
但這種修行可以證明:
一、斷一切煩惱。
二、極清淨。
三、約束了諸根。
四、生起一切善法之力。
五、與他人的牽纏完全斷絕。
  
又:
  
大家仔細瞧瞧,現代的修行人在做什麼?
  
有的參與政治。結交權貴。
  
有的募款建大寺。辦大法會。
  
有的到處遊方。四處參學。
  
有的閒閒。懈怠懶惰。
  
有的專做濟世。到處奔走。
  
建大學、醫院。
  
在密教興盛的地方:
  
每天做朵瑪施食。
  
唱經。
  
吹法螺。
  
做沙曼荼羅。畫壇城。
  
跳金剛舞。
  
辯經。
  
等等等等。
  
如果是這樣的修行,我認為不是不可以,當然也可以這樣的做。但,日日如此,對於先聖先賢能不能達到解脫勝境,的確是有可議之處,自修與一群人同修,「是有差別的。」
  
釋迦牟尼佛說:「於此菩提樹下一坐,我身可碎,骨肉可拋,未證菩提,不離此座。」
  
寂天說:「於甚深寂止,才能制服煩惱。修習寂止,首先要去除世間一切貪著。」
  
在這裡,我提出二個「矛盾」:
一、「枯寂」。
二、「喧鬧」。
  
你怎麼去認知呢?
  
「靜與動,是相對的。」
  
「理智與激情,是相對的。」
  
「憂鬱及躁鬱,是相對的。」
  
「好事與壞事,是相對的。」
  
「美與醜,是相對的。」
  
我終於明白──
  
修行人要把「枯寂」及「喧鬧」互相融合,因為當中有一個東西會出現,這東西叫:「魅力」。
  
詩:
我曾經獨坐枯寂城
我使用一個字  

當眾生迎向我時
我了解他她的風情
我又使用了一個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eyip&aid=954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