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諍三昧
2014/12/20 18:47:30瀏覽318|回應0|推薦0

首頁 > 蓮生活佛 > 師尊文集 > 244_心的悸動 > 無諍三昧

無諍三昧

  釋迦牟尼佛的精神之一是:
  「無諍」。
  這個精神,在很久很久以前,早就遭佛教徒給遺忘了,不只遺忘,很少有人提及。
  而在俗世人間,這兩個字,似乎沒有什麼作用,莫不是諍來諍去。
  孟子曰:
  「吾豈好辯,吾不得已也!」
  連聖人亦如此,何況其他!

  佛陀看出,諍有多害:
  一、不公平。
  二、揭露瘡疤。
  三、揚惡。
  四、污辱。
  五、得罪。
  六、報復。
  七、無所不用其極。
  八、毀損。

  佛說:
  「與對手爭執,你我均受損。」
  佛說:
  「在爭執之中,理智完全喪失,此時,只有不公平的手段。」
  佛說:
  「別無他益。」

  我自己感覺到,在小小的教界,「無諍」蕩然無存。
  佛教教派各立山頭,互不來往,彼此攻訐的,多的是。
  甚至有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的幼稚舉止,舉之不勝。
  也有專門鬥爭他人的幫派集團,除自己之外,專門攻擊他人。這些都是「無可奈何」的事,真是攑動千江水。
  由於悟後。
  早就明白「無諍三昧」了。
  因而只有「不回應」了。

  我早知:
  「不落言詮。」
  「勿流於言說。」
  「語言無用。」
  我們行者,修的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
  修行全在于提升及淨化。言語及文字也是一樣的,勿進入「鬥爭」的陷阱。

  在我的內心世界,我趨向「心平氣和」。我想我的說法及寫作,要清淨婉轉,來表達我的善意、誠意、情意。
  我無諍。
  你無諍。
  他無諍。
  一片祥和。

  詩:
  教界吹起了一陣風
  諍而不是淨
  大家爭紅

  何必白眼相向
  口沫紛飛
  忘卻了如來的教義
  欣喜相逢

  門派紛紛而立
  均言最勝
  讓我蹙起了眉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eyip&aid=1974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