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傭阿宏
2009/02/27 02:43:01瀏覽1495|回應12|推薦46

太座今天轉寄了這篇文章給我 希望我不是 "台傭阿宏"

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2304560

雜誌編輯傳來下一期的主題:「現代好爸爸。」我看了,真箇是哭笑不得。很多時候,我不只覺得我像「單親媽媽」,更覺得孩子根本就是我一個人生的。孩子的爸爸除了提供精子之外,實在不知道他跟隔壁老王有何不同  

出門前,我估計回家的時間已經無法幫孩子檢查功課,因此打電話交代她爸爸幫忙檢查作業、簽聯絡簿。深夜,我拖著一身疲累回到家,坐在餐桌前想吃點東西,順便翻看一下女兒的聯絡本。結果,看到聯絡簿上有一項「英文考卷訂簽」,我好奇孩子考得如何,因此把考卷翻出來看。這一看,就是個完全傻眼:沒簽名,錯誤的地方也沒有訂正。於是半夜三點才上床的我,只好隔天六點半起來陪女兒訂正考卷。我問她爸爸:「為什麼沒有教導孩子訂正考卷、簽名?」  
 
他竟回答我:「妳不是叫我看功課嗎?我檢查過了,她功課都做完了!」對!「訂簽考卷」不在「功課」範圍內,我沒有交代,所以不關他的事。我忍不住心頭火起:「對!她不是你的女兒,她考零鴨蛋也不關你的事。從今天開始,她叫你叔叔!你把戶口名簿給我,明天起我去讓她改姓陳。」  
 
這位「叔叔」妙事還很多。他兒子有氣喘,每天晚上固定要吃錠劑;女兒在治療假性近視,睡前要點眼藥水。我工作到半夜回家,看到他坐在電腦前很輕鬆。兩個小傢伙都入睡了。我問:「藥吃了嗎?」「沒有。」「眼藥水點了嗎?」「忘了。」「今天他們刷牙了沒?」不知道。你又沒有交代我。「對!我沒有交代你。他們是隔壁老王的孩子,隔壁老王應該要來幫忙盯他們,提醒他們每天睡覺前固定要做的事才對!」他答應改進。  
  
確實,有改進。那一陣子在我忙「媽媽PLAY」晚上晚回家的時刻,他每天都記得給孩子吃藥、點眼藥、盯他們刷牙。看起來,「叔叔」比隔壁老王似乎是強了點。但好景不長,有一晚,我回家時,他向我報告:ㄟ,妳兒子的藥吃完了!女兒的藥水點完了喔。還有,他們的牙膏沒有了!」 
  
我看著他半分鐘。「很好!你從『隔壁老王』,進步到『台傭阿宏』了!」 
拜託!那個小孩不也是你兒子嗎?他吃藥是為了控制氣喘,藥沒有了,你難道不會擔心,他氣喘發作時很痛苦?你不能夠早點兒下班帶他去看病、拿藥?那個女生不是你女兒嗎?治療假性近視的藥水點完了,要去複檢,看看視力有沒有進步,你難道不想知道你女兒的眼睛有沒有問題、需要進一步治療嗎?這些不是爸爸也應該關心的事嗎?難道,我交代你就做、沒交代你就不做,那你跟「台傭阿宏」有何不同? 
  
「台傭阿宏」最起碼還知道巷口的便利商店,就有賣兒童牙膏了咧!我氣得一句話都不想講。他竟還皺著眉頭對我說:「ㄟ,對了,我們家的洗手台水不通耶!」我氣極而笑:「是啊!你告訴我之後,洗手台不知道怎樣,它就會通了耶!我真是比通樂還厲害!」
男人的腦袋構造不知道是哪裡出了毛病。他對於有幾天沒有上床做愛這件事記得很清楚,但絕對記不得幾號該繳給妳家用錢;他對於電腦下載新程式要花幾分鐘瞭解的很清楚,但絕對記不得幾個小時後該幫寶寶餵奶;他對於八千塊一雙的鞋子出手很大方,但對於你多給買一件800塊的外套,就不屑的批評:「又亂買!」他對於填飽自己的肚子很主動,但永遠不記得幫在家裡忙碌的妻兒多帶一份食物。他對於妳幾點鐘回家很在意,但他對於自己下班後去哪裡卻很神秘。沒事時,他一天打好幾個電話;有事時,他的手機卻隻隻不通。 
 
他有選擇性失聰:孩子的哭聲再大聲都聽不到;但手機就算塞在棉被裡,一響卻立刻跳起來去接!他有選擇性失蹤:每當孩子問:「爸爸呢?」他不是待在陽台抽煙,就是躲在浴室大便。很奇怪的是,你有事情要請他幫忙時,他都正在看一個重要的信件或是講一個重要的電話。他可以請假去和朋友瞎打屁講千年冷笑話,但是學校班親會的當天,他一定都很忙,絕對不能請假。當你的工作很成功、很忙時,他抱怨妳都不再家陪他;但當他工作很忙、不能在家陪妳時,妳的抱怨就是「不識大體、不體諒先生。」  
 
雖然台灣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職業婦女,女人跟男人的就業率幾乎一樣高;但,每當孩子生病,請假陪孩子看醫生的;學校有事、要陪孩子參加學校活動的;下班後要回家煮飯、照顧公婆的,卻都是媽媽居多 有一次,我去上于美人的節目,于美人在後台喟嘆:「奇怪,男人做爸爸都不會有問題的嗎?為什麼參加學校親子座談的,都是媽媽呢?」我說:「那不是因為男人比較厲害,那是因為男人不覺得孩子是他的問題!」 
  
我昨天錄影到深夜。「台傭阿宏」今天早上起來,把電腦搬到樓下去,一邊煮泡麵給孩子吃,一邊繼續上他的網。下午我起床,看了一下,月考考卷又沒訂正、聯絡簿也沒簽。我問他:為什麼整個上午,不叫女兒訂正考卷?他說:「她說她都弄好了啊!」我火大:「究竟她是你爸,還是你是她爸?啊!對不起,我忘了你只是『台傭阿宏』,不是她爸。」女兒8歲,「台傭阿宏」40歲。為什麼一個40歲的男人卻老聽一個8歲小孩的話?  
 
台傭阿宏還再繼續分辯:「ㄟ!我很辛苦耶!早上起來我幫你煮麵給他們吃、還幫你吸地板、折衣服,妳還挑剔!」「你『』我?喔!對了!我忘了你不住在這個家裡,你只是『台傭阿宏』。」 台傭阿宏終於閉嘴。
 除此之外,「台傭阿宏」有些很奇怪的毛病。 
 
他可以每天自己穿的帥帥,然後給兒子穿橫條紋配直條紋,或是橘褲子配橘衣服,讓他看起來像個囚犯或是一顆橘子。
他可以給小孩洗完澡,然後沒有換內褲。  
他永遠不記得幫女兒洗頭。他把衣服折了之後就亂塞,以致於櫃門一開,衣服就整落、整落的掉下來。他永遠分不清上衣跟褲子,女兒跟太太的也會搞錯。更不用說一家大小的襪子,誰是誰,從來沒弄對過。除了滑鼠跟遙控器,家裡其他東西在哪裡,通通都找不到。 
奇怪,我們不是同樣生活在一個家裡嗎?為什麼這些事,我卻要比你清楚很多? 
 
奇怪,我們不是都同樣的年齡嗎?為什麼我做的事比你多很多,腦子卻也比你清楚很多?臨睡前,我塞了一堆減肥漢方給他,瞄一眼他那將近 80公斤、可怕的大肚子。「喏!昨天廠商給的。每天晚餐前吃一顆。」台傭阿宏說:「怎麼沒有包裝?」「展示用的,沒有包裝盒。」「以我們目前緊張的關係,我懷疑你有毒死我的意圖。」他說。
我嘆了一口氣。「如果可以,我真的蠻想的。」...........
老實說,看完這篇文章 ,剛開始是覺得很好笑 。可是如果兩個人溝通有問題的話, 這可能一點就不好笑了。 老婆下班已經是三更半夜, 然後指責老公沒在家顧好小孩 ,哪到底是誰沒照顧小孩呢? 當然也不能都推到某一個人的身上, 我覺得兩個人好好溝通 ,找到平衡點 , 這才是好方法。 把老公說成台傭 ,隔壁老王, 希望這只是情緒字眼, 要是我 ,我可能會很生氣吧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chang1973&aid=26905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10 09:12

以前我們讀書的那個年代,根本沒有什麼聯絡簿

第二天該考什麼試、該帶什麼東西,自己得靠腦袋或筆記本把它記起來

現代的父母多了一項功課就是要簽聯絡簿、簽考卷

好處是讓父母關心子女學習狀況

缺點是--孩子是不是會比較沒有責任感?

因為常聽到學生的藉口是:媽媽沒幫我準備、昨天沒有抄到這個啊......

抱歉,有感而發......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11 07:39 回覆:

恩 說的很有道理耶 以前聯絡簿好像只有記要考試跟功課

那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我想是現在每個父母的功課了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在變ㄌ啦
2009/03/04 08:50

以前男主外女主內,家務孩子ㄉ事情總落在女人身上,現在女人也要出去上班,回家若還把家務重擔落在女人頭上,鬼負荷ㄉ了咧!

男人真ㄉ要好好思考一下時代變遷這ㄍ問題,時代在進步,腦袋也要跟著進步,女人不可能再如以前ㄉ傳統婦女,大家應該互相體諒才是!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04 23:58 回覆:

那我跟你說 時代真的變了啦 好懷念也沒有用 唉

太座不用上班 我也是要分擔家事 不然~~厚厚厚  就準備吃冷乾飯配空氣了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很多把拔是這樣滴
2009/03/03 15:02

很多中小學老師都反應聯絡簿絕不能給爸爸簽,因為爸爸內容都不看,也不會從中發現一些端倪(例如塗改考試分數或把作業改少的痕跡),總是大筆一揮就簽好名,大部分的把拔做事不太可靠。

也因為把拔對許多事情都比較寬容(或馬虎),所以有些孩子會把考差的考卷或成績單給把拔簽,你看,多聰明啊!哈哈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04 01:49 回覆:

恩~~ 這是很好的建議 我會記住的

我想學校會不會有開一個座談會 或是開課 教一下怎麼扮演家長的腳色 如何跟老師合作

然後規定父親一定要到 否則影響成績 這應該有效吧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唱歌
2009/03/02 17:43

小阿姨現在頭腦比較清醒, 從頭到尾兼回應都細細品讀後, 只想唱一首歌, 送給 Carol 小姐及七琴小姐以外的姊妹們 ....

"八郎ㄟ系命, 是空金購包銀, 穩的系命毌達 $ " ..... (希望大家聽得懂)

若是我的男友變成像七琴小姐的哈尼一樣哩, 我一定會驚死, 然後提槍快跑前進 ... "不成拉"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03 01:37 回覆:

幹麻那麼悲觀ㄌㄟ  讓七琴跟CAROL留意一下 說不定有更好的貨色留給你呢

當然你現在已經有苦戀了 對了 上次應該就讓他打掃阿 說不定他很樂意呢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09/02/28 13:01
最好別給我那口子看到,要不然他「見不賢而思齊」,我可就麻煩大了... 因為我老公和樓下七琴的哈尼,是同一路人...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01 13:42 回覆:

挖~~又一個 那你真的是 "快樂的不得了"~~

妳老公手機幾號??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 "
2009/02/28 09:58

二姐精明能幹, 她老公神奇的傑克, 在工作上也是嚇嚇叫, 不知怎樣, 他下班後勒, 整個人就放鬆懶散起來 ...

回家後, 二姐發行施令般的, 指揮 3 個小孩兒外加傑克, 好不熱鬧 :)

不過, 二姐不口出惡言, 也無需打罵, 只要開始加高分貝的 "念", 他全家就 ㄘㄨㄚˋ在等, 真不愧是我媽的嫡傳弟子啊 !!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3-01 13:40 回覆:

既然你有二姐當榜樣 我想你應該婚後也是會這樣吧 嘻

阿 不會啦 妳一定可以找到像七琴姐一樣的哈尼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真體貼
2009/02/28 06:31

轉寄警世文,預防勝於治療或吵架,真是聰明啊....

這一篇要小心別給我哈尼看到(好家在他也看不懂中文),否則他搞不好也會說 : 為甚麼都是他打掃、洗車、洗衣、燙衣、整理花園、清游泳池、種花蒔草、劈材生火(壁爐)、整理太座幾百雙鞋子、....還要出去賺錢,回家還得幫上網太久而肩背痠疼的太座馬殺雞.....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28 06:49 回覆:

阿哈哈哈哈~~~你這樣會讓很多太太們生氣喔~~

ㄟ ~那這個回應給我家太座看到了 那我做的事情不是就更多了嗎 七琴姐 你怎麼這樣~

我以為你們家有請傭人作這些事呢  怎麼是哈尼做呢 他真的很甘心喔 你眼光太好了吧

相信你如過有類似的黃金單身漢 好多姊姊妹妹們在台灣排隊等你介紹呢

相信你一定有個換衣間 擺著你的衣服鞋子首飾吧 我太座的夢想就是有哪一間房間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要怎樣??
2009/02/28 04:42

 我們家小孩生病, 請假的是我, 兒子學校OPEN HOUSE, 去的也是我. 兒子數學REVIEW也還是我... 可是老婆大人還是千交代萬交代, 這篇文章一定要看一看. 頗有點"警示"的味道...

無言中.....

山姆...我們去搞一個台傭工會吧!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28 05:37 回覆:

艾倫大哥  我想時代真的是變了啦  以前我爸回家就是看報看電視  弄得家一團亂  我想男人至上的時代已經過了啦 (雖然很羨慕) 我想你已經作的很好了  很照顧小孩子呢

我們家的太座也是常常 "告訴" 我這沒做那沒做 我也是有時候皮皮的

也不用搞工會啦 歡迎你常常來我家 雖然這裡是個陰盛陽衰的地方 我們可以在這裡"喇豬賽"  發洩發洩啦~~下次來貼個碧昂絲的MV 讓你振奮一下 哈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9/02/28 03:05

看完這篇文章,不由得要鼓掌叫好.很想發表長篇大論,考慮可能"有人"又要抗議,就算了.

不過真的是每句話都說到我心坎.. ..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28 05:13 回覆:

唉攸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既然結婚了 又有小孩了 就要相互照顧 體諒

聽起來他也作了很多事阿 比文章裡面的人好多了啦

我想作者只是發洩發洩 做做節目效果罷了 不要太認真  如果每天都這樣還得了

(大粒小粒汗中~~)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個人
2009/02/28 00:44

是該好好溝通一番!

可是如果甚麼事都得讓已經累個半死的老婆來提醒, 實在也太那個一點了....

如果把自己當作是小孩子,  用小孩子的角度去處理小孩子的生活起居,

可能就不需要老婆嘮嘮叨叨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了吧?!

休士頓山姆(samchang1973) 於 2009-02-28 02:43 回覆:

作者好像是電視工作者 所以我想可能是為了效果 所以寫的比較"生動活潑"吧

可是我同意 我們的大腦經過軍事訓練的摧殘後 通常是一個口令 一個動作

我們還是要放聰明一點啦 不要一回家就讓大腦停止運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