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歸根
2006/09/28 16:43:21瀏覽513|回應10|推薦27

                      落葉歸根         

「落葉歸根」老人家抱著這樣的心情,回到少小離家的那個地方,只因為戰亂時局萬般不捨和親人生離,睽違幾十年,才相見!卻又承受與母親的死別…… 一生的悲歡離合、紛紛擾擾也即將落幕,面臨人生中最後的一個抉擇,於是決定了「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吧!」;這個決心的堅定,即使和兒女談了幾年也未曾更改,而毅然歸鄉和自己開枝散葉六十五年的第二個家揮別,去佈置跟準備身後的一切。即使那兒只剩下覬覦他口袋裡僅存一點現金的小輩,他心裡卻只想著身後可以躺在母親的身邊,長伴在側。

記憶中的父親是保守舊思想的老人家,他很少言教,因為他覺得兒女長大了,要自己會想的通才有用,他自己很節儉,我們不管拿多少錢回家他總是存起來,他總捨不得花錢享受,歸鄉之前總結了存款全分給兒女,只留下一些生活零用花費;他一生都不得志,退役之後經商失敗,只是在公家單位做一個管理員,卻留下一棟房子和一筆存款;他心目中只想告訴兒女,要「和睦相處、互相幫助」,這已是時時在耳的庭訓了。父親這一生裡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律己和對家的關懷、奉獻,謹守本份。

 這一天在意外中到來!他老人家在湖南省醫院中因中風病逝,享年八十二歲。當日下午三點多發生中風狀況跌倒,送到醫院做腦部掃描,腦部基底已有50cc的出血、兩邊瞳孔放大、昏迷指數五,我們姊弟三人問完醫師種種條件分析,做了最痛苦的決定就是不做腦部開刀的急救,我們人在台灣,相隔萬里,心焦如焚,父親生前在台灣時我們當面為了這種可能發生的狀況討論的也很多,我相信即使父親自己做決定也會是這樣的選擇。

 父親生前愛護我們,在能力之內給我們最好的;親愛的父親,在這最後一程,希望在我們能力之內,給您最安全的方式,讓您平安的去到該去的地方,中途不會被邪魔靈體打劫;這一世人您對我們的照顧已完成了責任,我們也都能獨立照顧自己,相信您可以了無牽掛的放下今生的恩恩怨怨,迎向輪迴中新的生命、新的未來。

 我們姊弟三人跪地磕頭,緊握著手向您稟報處理的一切步驟,因為我們知道您聽的見,我反覆宣讀的死亡詮義,相信這篇道理能使得您平靜而安心的接受我們為您所安排的方式;我們姊弟一夜無眠,在棺木的兩側一張金、一張銀紙同時燃著,一份接著一份到天明時火葬場的車子來迎接,我們就是護衛著這個環境裡的空間不要跌的太低、不要引來覬覦的孤魂野鬼的侵犯;別了!親愛的父親,我相信您已經是看見了我們的團結、互相照顧;別了!親愛的父親……基於這些理由,我們按照法教的死亡儀式來進行,火葬之後將骨灰撒向江河大海,莊嚴而隆重;您生前在打扮上注重色彩鮮麗、也喜歡熱鬧,我們在您的棺木中墊滿銀紙,遺體安置妥當後舖滿金紙,放入您最喜歡的白長褲和白底藍花的襯衫、帽子後,再舖滿紅、黃、白三色鮮花只露出臉龐來,全村的人幾乎都來圍觀瞻仰,讚嘆這不同的佈置和進行方式,並沒有豪華淒凉的靈堂氣氛,在大陸政府提倡火葬法令的此時您是開全村之首例,第一人接受火葬儀式。

人生走到死的階段並非一個終站而是生命的流轉與過程,從修的學習中我了解到這一點,所以我沒有悲慟和萬般不捨,如果我強留父親依賴著呼吸器和鼻餵食存活,那是我太殘忍、太自私,和父親生前的相處並無遺憾,我也不希望哀慟留難了父親的腳步;火葬之後直視餘下的骨灰,我只是慨嘆自己生命中要完成修改與提升的部份,在修的路途中我的動作與決心太慢了,我執,一直是我困難克服的最大缺點,因果的習性割捨不掉,丟了它又撿回來,一直反覆著;到底想不想改變自己的劣根性上能有所成績?..「落葉歸根」問自己,我的根在天堂!?還是在地獄? 再回到這個世上,就是因為生命中有太多的錯誤,需要重新學習,做到合格了、與人的因果還清了才能再回去來處啊!其實每個人的根源都在天堂,只是墜入輪迴後修不到,死後也只有重入輪迴這一條路啊!  人死了!這一生的作為也都成為定數囉!唸再多超渡的經文!燒再多的冥紙、陪葬品!多麼豪華的排場!也都比不上一個安全無虞方法,能令至親走正常的管道,去到該去的地方,完成正常的程序,重新擁有新生命的機會,這樣能免去途中很多不必要的危機與耽擱,避開無謂的痛苦與恐懼;如果是你、是我,該要怎麼選擇!這就不用猶豫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anthatsai&aid=4691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難題
2006/10/24 12:00

落葉歸根易

落地生根難

我還在思索中.......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T.
2006/10/17 14:00

等我老的時候真的 會... 會...    會像那棵樹嗎? 

 開玩笑啦!!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15 02:29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流轉
2006/10/09 00:21

生前對長輩盡心盡力沒有遺憾, 就是對長輩最大的孝敬。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6/10/07 20:26
的確,來到這世上學習的功課多到讓我們無法理解,
不知自己最重要的課題是什麼?
只有不斷地經由別人的提醒,
才能快速地抓住自己最該學習的功課…
人生的苦,
是多到讓人幾乎難以承受,
但…為了擺脫這道苦…
我們該丈努力做好並完成自己的課業…
共勉之…心愛的小莎莎…^0^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06/09/30 00:20

從TT處得知消息

聚會少了妳

也就少了些氣份

寫我的父親時我淚濕了好幾本稿紙

那時不喜用電腦

回想起來都還難過得要死

盼妳早早平復

幽冥殊途

不必想太多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06/09/29 21:20

親愛的小莎莎呀, 看妳寫得真情流露, 令我也不禁跟著鼻子酸酸, 眼睛紅紅呢!

身教比言教重要, 令尊的身教做得很成功, 能有這樣的家庭, 真是彼此的福氣呢!

悲傷是需要時間復原的, 要好好保重自己喔!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摯情感人
2006/09/29 12:11

字字恩深,筆筆情重。

請 節哀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06/09/29 08:37

妳這樣隆重的寫下對父親的哀思,讓我一邊落淚一邊佩服,

因為我至今未能寫出對父親的任何悼念文。

請珍重並節哀。令尊能落葉歸根想必已無憾。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乖~
2006/09/28 21:49

親愛的莎莎:
很遺憾聽到伯父往生的消息,但人活一世求的也不過就是個好死罷了
如果過很精采愉快,離開也是另一個開始啊!
我在辦公室看到你的文,害得我鼻酸眼紅情緒隨著妳的文字陷落!
莎莎加油!現在你有一個天使守護著妳囉!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