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德行如水,心靜則明 。(上)
2019/08/03 10:02:40瀏覽3275|回應4|推薦114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最好的德行就象水:水善於滋養萬物而不爭功德,能夠在眾人都厭惡的環境中安居樂業,所以它就接近於道的境界。安守著無人來爭、與人無爭的善地;心境如深淵一般清明寧靜;行為因內心的祥和而對眾生充滿慈愛;言語因清靜無為、不求名利而自然信義卓著;政治上也會因為無私無欲,不刻意追求有為之功而能因循自然地治理;在去除一切私心雜欲,求名取利好大喜功之心後,才能真正把所有的心力專注於辦事,從而無所不通;行事也會看清真正應該發動的時機,而且善於把握時機。正由於他不刻意地去爭權奪利、爭功釣名,所以他既沒有來自內心的憂慮、憂鬱,也沒有來自外界的憂患、憂難。

 

「上善若水。」最上乘的「善」就象水一樣啊!前面我們說過,「善」是一個時空性的範疇。它是「道」在我們這個世界的一種應用——「德」的具體評價。「德」是從「道」這個宇宙大規則中演化出來的。

 

在「道」層次上,沒有「善」或「不善」的區別,但在「德」的層次上,不僅有「善」與「不善」的性質分別,而且還有「上善」、「中善」、「小善」的量化分別。 

 

世間萬物都有一個「德」,常見的如「天有天德,地有地德,春木德興,夏火德興,秋金德興,冬水德興。四季之交土德興。」,再比如君主有「聖德」,「君子」有「仁德」,練武人講「武德」,學藝人講「藝德」,普通人講「私德」。

 

那麼什麼是衡量這些「德」究竟是「善」還是「不善」,究竟是「上善」、「中善」還是「小善」呢?唯一的標準就是看它與「道」的符合程度。符合就是「善」,符合得越多,就是「上善」。水「德」為什麼是「上善」?就因為它「幾於道」——非常接近「道」。

 

這個非常接近「道」的「水德」,究竟有些什麼具體「功德」呢?就是因為它「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善於滋養萬物而不爭功德,能夠在眾人都厭惡的環境中安居樂業,也就是說它「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是白求恩式的共愛主義高風亮節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9532&aid=128339095

 回應文章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之傲竹,腳踏實地,上善若水,胸懷萬里~~^^
2019/08/27 00:57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切格瓦妮 【沉靜絕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德行如水,心靜則明 。
2019/08/06 01:14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妄動,則心如止水,上善若水,如如觀世,禪禪修練。
2019/08/05 13:37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孔達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高風亮節: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德行如水,心靜則明 。
2019/08/03 10:29

孔達肯特(sam9532) 於 2019-08-03 10:30 回覆:
這個非常接近「道」的「水德」,究竟有些什麼具體「功德」呢?就是因為它「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善於滋養萬物而不爭功德,能夠在眾人都厭惡的環境中安居樂業,也就是說它「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是白求恩式的共愛主義高風亮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