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文學
2024/09/10 00:50:10瀏覽354|回應1|推薦36

曾經,我們歌詠四時讀書樂。也放眼,綠滿窗前草不除。

只因,有顆優游書墨瀚海的心,處處都可捻弄詩文。

明朝〈馮小青〉有句雋語:

【冷雨幽窗不可聽,挑燈閒讀牡丹亭】。

那是夜讀的迷人境界。

而悠悠小品,就在那寧靜的剎那產生。

一點觸發,十分從容。

清代才子〈袁枚〉也曾說:【品畫先神韻,論詩重性情】。

如果,想持續文字的筆,寫點內心世界。

養足性靈的輕鬆單純,絕對有必要!

因為,那是生命悅樂的開始。

而我,真的喜歡小品的無負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1018281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0 08:12

我以前也喜歡小品文,覺得很快就能享受到作者的想法挺好。

不過,漸漸地,在閱讀文學作品的過程裡接觸到小說和散文之後,會覺得小品文讀起來不過癮了。

因為,小品文的輕薄短小,只能乘載少量的訊息,有時候,情緒才剛要投入,文章以嘎然而止了。

儘管如此,還是會動手寫小品文,當作記錄心情點滴的筆記,也不壞。。。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9-10 15:45 回覆:


習慣寫小品文、新詩、散文、小說或評論...等

各種不同的體裁形式,和個人興趣、風格有關。

而且與年齡、人生各階段,也稍有脈絡可循。

小品,最盛行在明代,文人通常以抒發性靈為主。

小品,因篇幅短又強調凝鍊精緻,所以深受歡迎。

對讀者而言,閱讀不吃力,於作者來說,也省心。

不過,誠如妳說,訊息量不大,讀起來不過癮!



我覺得,每種文體都該閱讀,但創作就依自己偏好。

年輕時,我在閱讀方面,比較有耐性,也肯花時間。

如今,卻很怕看長篇文章,無論是抒情或賞析議論。

而小說...更是已隔多年未捧讀,怕「心疲、眼累」!

更應該這麼說,看淡了人間恩怨情仇,難以專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