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面鏡子
2024/08/13 00:33:47瀏覽276|回應2|推薦41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這「橫渠四句」是北宋理學家〈張載〉的名言。張載又名〈橫渠先生〉。

古代讀書人對於求學的最終理想,即如以上高等境界。一旦出將入相,

或擔任一般官職,也以此作為圭臬。但反觀如今的官場現形記呢?

以利為導向,以民為搜刮對象,乾坤挪移,謊話連篇。

或許「橫渠四句」陳義過高,但基本守法的概念總該有。

台灣的教育,不要再處處強調菁英主義,不要再逼孩子只注重成績,

【品德教育,絕對在那些要求之上!】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夫妻相互包庇更糟!】

不要慣寵孩子,不要偏私丈夫,不要成為佞臣,不要為虎作倀。

更不要誤信政治人物的信口雌黃,當神教在拜,當偶像在供養。

台灣社會,充斥著欺瞞詐騙,而政治人物帶頭使壞,更不應該。

台灣社會,普遍缺乏法治和理性,才會一直有政治人物貪贓枉法。

當我們看到這一幕幕政黨醜聞的荒謬劇,能不擲筆吁嘆也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906418

 回應文章

謎謎-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性情
2024/08/16 17:40
真性情,有感即發。正氣凜然,願感染周遭,產生力量。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8-16 22:00 回覆:


感謝妳的到訪與回應。

我確實深有所感,才寫下這篇略顯激動的文字。

作假帳,以及創設公關公司,重用自己人掌管財務,

這都是政壇前所未見的離譜事,足見領導者有多昏庸!

法律常識不足又膽大包天,留下許多為人詬病的惡例。



但願檢調的介入,能早日釐清案情,給社會一個交代。

台灣的選民或政黨支持者,要多觀察與思索政治人物的言談

和行為,不要誤入迷信。智商高或披白袍,未必就是人格者。

人格的檢驗,是從每個小地方去細察。一個始終狂妄自大、

又經常將金錢利益掛嘴邊的人,如何去說服〈清廉〉這概念?

感慨恆深呀!這個人與這個黨,如何對得起支持他們的群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3 11:02

人間就是個修羅場,貪癡顛欲妒恨偷恨盜欺壓霸凌---各種陰暗面,無所不在。

人性當然也有其光明面,因此對人性不要期望太高、但也無須憤世忌俗,因人性本如此。

sally經此修羅場修練,將必成正果----。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8-13 13:45 回覆:


其實,我也了解,人性有虛妄貪婪、狡滑心機的一面。

之前卸任被監禁的總統,貪汙幾億,我都沒這麼激動,

甚至上個月,前桃園市長因案羈押,我也不覺太意外。

然而,這個人與這個黨的所作所為,就是格外令人不齒!

因為與訴諸的形象口號,反差太大,有極度被欺騙的感覺。

非我個人,而是至交,因被魅惑信仰,有些想法跟著改變。

她現在應該很後悔、憾恨!但去年底,我們已不再有互動。



人非聖賢,尤其身在官場。有些人到最後依然抗拒不了金錢

的誘惑,誤入圖利或貪汙,就自作自受,接受法律的制裁。

然若還要甩鍋他人,故作無辜,自欺欺人,那就很令人作噁!

呵呵 ~ 我反應的激烈,把你給嚇到了。

這或許就是我個性的另一面,嫉惡如仇。過些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