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話一句三冬暖(2005.09.23舊文)
2011/04/17 20:42:23瀏覽1543|回應1|推薦12

今天下午終於看完[地球上的星星].

接近片尾的時候..美術老師問男孩的父親:

[你看過關於索羅門群島的文章嗎?當地的居民如果要在樹林裡蓋房子.

他們不需要砍樹..只要圍著樹木..大聲的辱罵它們..

不久...它們就會自己毀滅...]

就是這段話...讓我又想起多年前在安親班...帶著小朋友做的實驗..

(那群曾經和我一起做實驗的孩子...現在分別是國中和高中了吧...

不知道還記不記得這個實驗呢?)

口出惡言真的會有很大的殺傷力!

尤其對心智還未發展成熟的孩子來說...更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一定要不停的不停的提醒自己!

不管怎麼生氣...都不能口出惡言...免得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以下是發表過的舊文...


昨天下午整理一些舊照片,

看到前陣子為了給安親班的小朋友做生活教育而做的「善意實驗」。



我原來想用便利商店賣的土司麵包當作實驗用品,沒想到每天噴水、放在溫暖的抽屜裡...持續超過一個星期都沒有發霉,真是嚇死人!由這個「不成功」的實驗,「順便」讓小朋友們知道:便利商店的麵包大概都含有防腐劑還是少吃的好!

經過一次不成功的實驗,我決定用米飯來實驗。

將班上的小朋友分成二組,並將二份米飯分別取了名字,請小朋友每天固定時間,分別對二份米飯說好話或壞話。

時間經過一個星期,我和小朋友一起認真的檢視米飯發霉的狀況。

被說了一星期壞話的米飯,發了很多不同顏色的霉菌,不但霉菌的顏色都偏深,而且味道非常難聞。

而被說了一星期好話的米飯,也發了霉,可是顏色卻明顯淡得多、溫和的多,而且帶有一點淡淡的香氣。




我讓小朋友逐一的看過、聞過,他們都非常印象深刻,也更加瞭解我常對他們說的「好話多說、廢話少說、壞話不說」的道理。

有一句話說「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說一句好話可以讓人心情愉快,如沐春風;說一句壞話卻會讓人身陷冰冷寒冬。

對孩子們的教育更是!如果孩子們從小就老是被父母說:「你真是笨!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叫你做一點家事你也笨手笨腳的!」......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像那份被說壞話的米飯,只會顯現出令人退避三舍的顏色和氣味,再也無法發出誘人的香氣!

因此,不管何時何地,或面對任何人,都要記得心存善意,並且多說好話,這樣......即使是野草,也會開出動人的花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gwings&aid=5104248

 回應文章

小惠
好話一句三冬暖,這篇文章很棒
2011/04/20 09:16

好話一句三冬暖,這篇文章很棒,尤其是做米飯ㄉ實驗,讓人有所感觸.

魔女媽咪(sagwings) 於 2011-04-20 11:07 回覆:

所以我才會一直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