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大哉問~爭風吃醋
2008/02/24 17:42:58瀏覽626|回應2|推薦24

剛剛上三樓書房,見到一本購買多年,但似乎從未閱讀完的書。

書名是:《家用哲學藥箱》

我沒注意過這本書目前是否還在流通,不過它待在我的書架上已經快要五年了...

當初,會買這本書,原因很簡單:想知道哲學家如何將哲學調配成生活的良藥?

也就是說,哲學家如何去解釋我們日常生活中那些瑣碎細膩,甚至是煩人的各種情緒,並提供治療的藥方?

呵~是啊!

我念了四年的哲學,外加一年的助理,這麼一段時間,還不夠讓我懂得怎麼把哲學「運用」在生活中。

至少,當我和另一半意見不合的時候,我不可能這麼問他:「你是基於什麼前提而推演出這樣的結論?」

也不可能這麼說:「你的大前提和小前提都是錯的,所以你的結論是無效論證!」

因為,那樣說話只有可能讓他認為我是瘋子、不理我,完全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我只能努力的「適應」非哲學的生活,用旁人都聽得懂得語言溝通。

不過,這並不妨礙我繼續追求哲學思考的欲求。

因此,我還是會不斷的購買相關的書籍,來填飽我的腦袋。

回到書上。

剛剛隨手翻到一個大家都有經歷的話題:爭風吃醋。

看到標題時,我會心一笑,因為我也曾吃過老公的飛醋,搞得他困擾不堪。

不善表達,又不會說好話哄人的他,只能看我因為生氣而淚流滿面...

書中的一段話說:「與其說吃醋是因為愛,不如說是自戀。」—拉羅什富科

以及:「吃醋的心態在某種程度上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它只是要捍衛屬於我們的事物,或者至少保護那些我們以為屬於自己的東西。」—拉羅什富科

就這二段話而言,我認為這種剖析,也沒錯。

人在談感情時,之所以會愛吃醋,就是因為已經把對方納為自己的版圖,不准其他人越雷池一步。

不管是電話、卡片...一律不准!

更別說什麼假公濟私,以公事之名,見面吃飯,那更是犯了大忌!

可是,男人啊~

就是會覺得明明就沒什麼,你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

哲學家也認為爭風吃醋是一種嫉妒。

「嫉妒透露出人們內心的極不快活,而終日在意別人做什麼、不做什麼則是窮極無聊的表現。」—叔本華

的確,如果因為吃醋,而將火力全開,緊迫盯人,這樣的戀愛可就失去它的甜美和趣味啦!


這本書,還列出了不少有趣的主題,改天再來慢慢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gwings&aid=1641710

 回應文章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書
2008/03/22 07:58

這本書是我用在哲學諮商之用,

用哲學來諮商,不知妳在念哲學時可曾聽過,

但用哲學來解決生活問題是很實際的一件事,

不會讓人把哲學看成深不可測 。


魔女媽咪(sagwings) 於 2008-03-22 10:12 回覆:

在校時,沒聽過用哲學諮商。

但是,對我而言...

哲學一直是一門貼近人性、可以完整自我,而非煙霧飄渺的學問。

所以,我才會選擇唸哲學。^^"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醋
2008/02/24 19:56
本來就是最難解的事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魔女媽咪(sagwings) 於 2008-02-25 10:20 回覆:

是啊...所以才要看看哲學家怎麼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