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媽媽的佛法書》
2007/12/05 17:47:04瀏覽693|回應0|推薦9

從小,對佛法就有一種親切感。

雖然小時候不懂研讀佛教經典,高中時卻也透過閱讀一些佛學創作,讓自己的心靈獲得一些抒發與平靜。

但一直到大學畢業以後,才正式皈依,利用工作之餘,去禪修。

縱使後來又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中斷,禪修卻讓我學會如何在各種環境中轉換自己的心境,讓自己不被任何境界所遷移。

結婚、有了寶寶之後,生命有了重大的改變。

時間,不再是自己能一手掌控的。

說明白一點,幾乎所有的時間都給了寶貝。

我曾經思考:為什麼我這麼一個曾經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熬夜工作、被當作超級救火隊、而且樂於忙碌的人,會這麼安於一個全職媽咪的身份?

也許,這就是一種緣分。

寶貝的出世,是幫助我修練我的心性的。

讓我可以更加平心靜氣去看待周遭的變化。

也因為寶貝的出現,讓我放下曾經有過的經驗,跟著他的腳步,開始一步一步去體驗新生活。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光是書名就深深吸引我。

就算「媽咪」是天職,為什麼總是沒有人來「安慰」媽咪的心情?

「媽咪」既然是一個無法被取代與體驗的角色,為什麼有很多的媽咪還要如此和自己拉扯,讓自己不好過?

為什麼要依靠外在的人、事、物來獲取快樂的能量?

如果媽咪自己就是快樂製造機,豈不更棒?

如果生活已經是無法避免的、必須和寶貝「緊緊相依」,為什麼不放輕鬆一點?把每天發生的每件事都當作新鮮事,並且認真去體會?

為什麼非要一面照顧孩子、一面想著自己還有哪些想做卻無法做的事,而讓自己的心情越來越困擾、越來越煩悶?

沒有宗教信仰的媽咪也許也可以把這本書當作一本心理叢書,試著去體會、思考書中所提出的方法,並將之實踐之後,看能不能因此改變自己的心情換感覺亂成一團的生活!

希望所有的媽咪都能為自己找到情緒的出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gwings&aid=142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