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興十街
2014/05/15 23:04:59瀏覽601|回應0|推薦0
住在十街笫三家有位獨居老先生,大名叫王其(音同其)山東諸城人,王老爺年紀很大,跟松乾他爹
同輩,都是滿清遺民,王老先生個頭不高,但精神十足,拎個拐杖,囗含煙斗,穿带整齊,是王老爺给
我的招牌印象。
我聴我父親説過,王老先生在大陸時期家裡是望族,他在很小的時候就被長輩送到美國讀書,在美期間他半工半讀,不像一般的留學,他不端盤子洗盤子,他是在碼頭當工人,所以王老先生的英文,非常地道,他能説那種極其下層式的美式哩語,這個來自中國的小矮個,能在龍蛇混雜的下層社會中生存,⋯⋯
又能拿起課本在大學裡求學,在當時成為佳話。
他後來到了北投,進了幹校教英文,家父説他去幹校前,校長要面試,老先生西装筆挺带了個英式小帽,全程用英文回答問題,也順利取得教職。
老先生他家有棵大樹,他每天在樹下用卡带放英文,大部份在聴,有時也會跟着唸,我常在門缝中偷看,我想那時我要勇氣去求教,或許我的英文就不像現在這麽差。
有一回劉伯伯(道平)的皃子(老二及老三),拿空氣鎗打老先生家樹上的鳥,氣的老先生去劉家理論,劉家二小也真不懂事,跟着老先生吵,互不相譲,搞的劉伯伯在旁一直道歉,這事發生在四十年前,不知這兩位老哥是否還記得。
王老先生有時會跟我爹一塊到村後燒餅店喝豆漿,有時我也在座,您别看老先生年紀不小,食量確很
大,他不吃油炸的東西,所以只吃燒餅不吃油條,老先生一入座,先一碗不放糖的清漿,吃一個燒餅,完後在一碗鹸漿,在吃一個燒餅,那時他都有七十多歲了,真能吃啊!
在村子没拆前,每天早上都有的中午婦人到老先生家,有時呆一下就走,有時中午走,原先搞不清是誰?後來知道了是他女兒,每天都過來,但他女兒好像從來不跟鄰居們有互動。老先生一人獨居在十街,没見過他夫人,在村子拆了後,没多久也仙逝了。
其實在村子裡,年紀比我大的應該都知道王老先生,有人説這老頭個性古怪,在我看來老頭都一個様。
樹大枝分,落葉歸根,村子内的長輩多己魂歸故里,我對他們的思念,永存我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d20100707&aid=1336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