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穿梭時空的森林鐵道之旅 ~ 特富野古道
2024/10/16 10:28:19瀏覽296|回應1|推薦17

清晨五點,我們從新竹出發,沿著新中橫公路一路向南。行經水里,買了兩個現包熱騰騰的飯糰;繼續往前行,來到了夫妻樹,在夫妻樹前合影留念;抵達塔塔加鞍部稍作休息,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九點半,終於抵達自忠派出所,在派出所前方400公尺的公路旁停車。自忠派出所前方的林道旁,就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我們踏上這條被森林鐵路引領的古道,彷彿走進了一座時光隧道。

阿里山鐵路有很多支線,從這裡一走進去就是森林鐵路,完全不用經過什麼山路作銜接。

一走進鐵道,夢中森林火車帶領我走進時空隧道。茂密的檜木林和杉木林,遮蔽了大部分的天空,陽光透過枝葉間隙灑落,在地面上投下斑駁的樹影。我穿梭在巨木之間,想像著百年前伐木工人在此辛勤工作的場景。綿延的鐵道,消失在遠方的山巒,勾起無限的遐想。

古老的木造橋樑,彷彿將我帶回到北歐的森林工業時代。在這裡,人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享受著森林帶來的恩惠。那個時代的森林工業最浪漫,在檜香的山區作業,享受天賜的資源,而不必考慮正負2°C

誰說鐵道上不能走路?我沿著鐵軌輕快的走著,感受著微風拂面,聆聽著鳥兒的歌唱。陽光透過樹葉,灑落在鐵軌上,閃爍著金色的光芒,我把自己幻想成蒸汽火車頭,運送我這顆疲憊的心,帶到森林裡面,藉由芬多精洗滌過濾,找回原始的自己。

鐵道只開到3.7K,很多遊客在這裡野餐之後折返,遠道而來,豈不是太浪費了嗎?我過站不停繼續向前走,兩旁樹林馬上讓開一條筆直白淨的小徑,我好想變身成一隻飛鼠,高速滑翔下去。

從這裡到特富野,只是一條步道,沿途修築了整齊好走的棧道,兩旁的風景就像一般森林一樣,並不特殊。但是讓人走得心中發寒,不是因為怕冷,因為沿路都是好走的下坡,一想到回程是一公里半的連續上坡,讓人兩腿發抖,毛骨悚然。

快到終點前300公尺,我看到了梯子板山的入口。這座山似乎在向我招手,但想到還有漫長的返程,我還是決定先完成這趟旅程。

特富野古道的盡頭,是一條產業道路,可以開車通往達邦和特富野,也有接駁車業者作起了接駁生意。我們坐在路邊,享受著水里飯糰的美味,同時回味著這趟森林之旅。

不去阿里山,終身遺憾,然而不去阿里山系列步道走一走,則遺憾終身。阿里山的回頭客,應該沒有人想看日出吧。

 

旅遊資訊

特富野古道共有兩個登山口,分別是「特富野登山口」及「自忠登山口」,建議跟著導航走到「自忠登山口」,入口旁就是警察局,一旁有公廁還有不少攤販,從「自忠登山口」走到「特富野登山口」步道總長6.32公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81178379

 回應文章

眠眠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6 16:18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