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後棟仔山步道、挑筍古道和大尖山步道O型走
2023/02/20 13:28:30瀏覽3484|回應0|推薦16

開車到樟湖中小學,車子停在門口下方的停車場。很多遊客都把車子停到校門口路邊,走進學校。學校不開放參觀,但是像我們這種良善之人,依照路邊的指標從旁邊入口走進去。上了階梯後就是一片茶園,結果在茶園和竹林裡繞到迷路,折騰了半個小時之後退回原點。學校圍牆外面有老師正在整理花木,他很熱心解說指路。從學校後門走的話,可以通往後棟仔山和挑筍古道,但是如果只要去大尖山的話,就要再往前面走幾十公尺,有一個茶行聚落(後棟仔),茶行老闆可以告訴你大尖山的正確登山口,要不然走後棟仔山步道也不過是多繞一個山頭多走一段路,看到的風景都是茶園。原本我們想走老師建議的另外一個登山口,但是剛好碰到一群遊客回來,他們在學校旁露營,早上已經去過大尖山回來。參考他們的建議,決定還是先走到後棟仔山再前往大尖山,我們就跟著他們走,到了學校後門籃球場正好就看到後棟仔山入口。如果我當個不守規矩的遊客闖入校園,那可能就不會迷路了。

一路上都是茶園,走到最高點是後棟仔山涼亭,可以眺望遠山。儘管視野遼闊,但是視線不良,因為有一層白色霧霾覺得很礙眼。不過我後來跟茶農聊天,他說現在這季節經常出現白霧茫茫很漂亮,可能是出現的時間不對吧。清晨的時候希望看到白霧,但是中午以後則希望看到色彩鮮明的風景。

離開涼亭後又開始瞎子摸象,幾乎試探過每條岔路,準備拐入村落去大馬路找茶行,突然冒出一條通往大尖山的階梯,就這麼又化險為夷。

這條階梯沒有什麼風景,走到底突然接一條產業道路的盡頭,車子可以通行至此。有幾部車子停在這裡,想必是放假來這裡過夜。現代人真奇怪,都喜歡開車去荒郊野外當流浪漢,這跟大都市公園裡面的遊民有什麼不一樣呢? 到了大尖山腳,連通主要產業道路,漸漸又接到茶園,這一帶的茶區比較大,走進茶區就走進切西瓜路線。產業道路之字形環繞山丘盤旋而上,而我走直線階梯正面對決,從茶園的底部踩踏每道階梯一直爬升到頂。

滿山遍野的茶樹最近剛剃了平頭,冬茶已經採收完畢,接下來四月又開始準備採收春茶。這時候的茶農,有的來此巡田,有的再加強基礎設施,農夫不像我們這麼週休分明,他們每天都是休假,但每天也都是上班。梯田的坡度很陡,茶農在梯田間穿梭,我不敢再喊累喊難走。放眼四周,欣賞美景,梯田的斜度擾亂了我的平衡感,在錯綜的雲嘉山谷裡,地平線已經不能成為參考坐標了。迴旋在茶園,把自己投身在空間漩渦裡,靜靜聆聽二月冰風吹過茶樹的聲音,感受到土地的氣息與能量,我不時站在梯田交界的平台上冥想,閉上眼睛深呼吸,讓身體自由接收茶園能量,得到充分的療癒和放鬆。

我把時間和注意力集中在層疊起伏的梯田上,任憑雙腳不聽使喚地爬升,在毫無心理準備下鑽出樹叢,三角點驀然出現了,這時候瞬時腿軟,再也沒有向前走的動力。大尖山應該就是太平山區的盡頭,去年我們從梨子腳山開始走,如果走到底,就會經過馬鞍山、二尖山到這裡。所以這條綿長的雲嘉五連峰,我們也總算走的有頭有尾了。

 

旅遊資訊:

直接設定google map導航至「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在十字關附近與雲212-1鄉道上有空位可停車。

來回時間:4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842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