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探訪基隆文化遺產 ~ 海門天險、要塞司令官邸、清法戰爭紀念公園、要塞司令部
2022/07/06 11:04:08瀏覽1249|回應0|推薦27

自從女兒到基隆讀大學後,基隆成為我的旅行熱點,三不五時到基隆走走,基隆雖然不大,但是景點很多,也很密集,適合定點旅遊。上週六正好是女兒學校宿舍關門的日子,學校要求清空宿舍物品,我們全家去基隆接她,把她在宿舍的物品載回家,順便在基隆玩一天。

前一個禮拜基隆剛剛舉辦過「2022城市博覽會」,開發出一些新景點,我們這次把目標放在基隆要塞。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旁邊根本找不到停車位,我們在附近繞了兩圈之後,遠遠的停在中正路轉進來的一座宮廟(松湖宮)附近,然後步行過去,還沒走到祥豐街就看到一個「海門天險」四個大字,旁邊有階梯,出於好奇,我們就直接走上階梯。


這段路很少人走,不但雜亂而且地板濕滑,原本有黃色的交通封條,不過早已脫落,我們就這樣走上去。這段階梯又陡又長,有清楚的指標,不時傳來馬路上的車聲,走了10分鐘之後豁然開朗,雄偉的城門矗立在眼前,原來這裡就是基隆要塞的堡壘,可追溯到清法戰爭之後。

將一片茂密的樹林中夷為平地興建堡壘,隱匿於山頭,彷彿走進歐洲神秘森林的古堡。我們爬上城門,把整個基隆港東岸貨櫃碼頭盡收眼裡,還清楚看見剛才找停車位到處鑽來鑽去的路線。

這裡是軍事天險,卻成為網美的天然道具,城門口空蕩無人,城門的階梯或坐或靠,又可以站上城頭遠眺港口。

穿過了城門繼續往上走,這裡似乎是一個營盤,還有砲台,啊,原來我們以前曾經走過這裡,那時從中正公園走過來,並沒有留意到這座城門就折返了。簡單照相後隨即下山,就這樣不經意的撿到了一個景點。

走進祥豐街的第一個景點是「基隆要塞司令官邸」,這裡原本是日本商人的宅邸,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就徵用為「要塞司令官邸」,軍隊裁撤之後由李家頂下,所以又稱為李宅。依山而建的木造房屋現在已經由誠品經營,夏日的午後來此吹冷氣,挑塊清香的木板坐下來,令人格外心曠神怡。

官邸的對面是一個公園,雖然稱為「清法戰爭紀念園區」,但是裡面有法國公墓和民族英雄墓,還有太平輪沉船紀念碑、佛國墓地紀念碑等,將各式各樣的紀念碑放置在這座小小的三角公園裡,給人雜亂無章的感覺,可能是墓園的關係,沒有什麼人在這裡走動。

公園附近有一面殘牆:大沙灣石圍遺構,具有歷史價值,大沙灣石圍遺構分佈在大沙灣前的主戰場上,原本的用途是為了保護位於空曠平地的大沙灣砲台。

大沙灣石圍遺構旁邊有一間日式房舍,這裡是昔日的「基隆要塞校官眷舍」,目前只剩下這一棟日式房舍,其他的房子都已經拆除了,只留下一些的基座,在古老擁擠的基隆市區裡,難得有這塊空地。

再繼續走下去,走到了「要塞司令部」,這也是從日本人手上接收過來的建築物,1896 年日軍在基隆設立「基隆要塞指揮所」,1903 年正式成立「基隆要塞司令部」,其管轄範圍,涵蓋了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等地區。基隆要塞司令部作為日治時期北台灣最高之軍事指揮中心。到了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在白色恐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前幾年軍方把它移交給基隆市政府之後,開始修葺恢復原有面貌,現在開放遊客參觀。

「要塞司令部」的格局氣派雄偉,採T字型配置,外觀由貼附褐色系十三溝面磚的立柱與舊米黃色調的洗石子欄杆組合而成。整體立面無太多裝飾及彎曲線條,風格典雅,卻又不失軍事機關的嚴謹氣氛。

但是國民政府喜歡在建築物四周加油添醋,畫蛇添足,民國35年蔣介石來此避壽,立下石碑,寫下一些諂媚奉承的文字,這一石碑距離建築物太近了,擋住了視線,也破壞了建築物本身的美感,如果把它拆除掉,然後移到旁邊擺放,也許會更好。

樓房的旁邊興建了一個展館,介紹基隆的一些特色景點,還請了一些工讀生作導覽服務,只可惜這些工讀生不夠專業,針對這些特色景點,連簡單的問題也回答不出來。從牆面上「基隆特色景點」的介紹,將來可能還會在旭丘一帶開發出觀光景點,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旭丘指揮所」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在日治時期曾票選為台灣八景之一,以「旭丘晴嵐」、「旭崗日出」聞名。

隨著這波城市博覽會,基隆漁會舊大樓也重新整修,不過今天沒有開放,只能在外面走一走。把車停到魚市場裡面,原來旁邊就是正濱漁港的彩虹屋。

四點多海面上閃電交織,雷聲大作,基隆開始下大雨,反正我們也沒有吃午餐,就直接到築間吃火鍋。每次到埔里找兒子都到築間吃一頓,基隆的築間是創始店,食材也比其他的地方豐富。築間是學生口中的火鍋聖地,學生的口味主要看CP值,來此有朝聖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559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