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回味阿嬤的味道 ~ 彰化酒莊之旅
2021/10/05 13:30:55瀏覽4256|回應0|推薦25

我喜歡喝葡萄酒,每次去超市買菜的時候,常常就順手帶瓶紅酒回家,晚餐時小酌一杯,與家人一起享受美好的晚餐時光。平常在超市和賣場能買到的葡萄酒,幾乎都是外國進口,聽我老公說:「以前只有台灣公賣局可以釀酒和賣酒,其他在台灣釀的酒都是私釀,只能私下交易。台灣公賣局的葡萄酒主要是玫瑰紅,很甜,學生喜歡搭配蘋果西打調成雞尾酒;另外私釀葡萄酒也很甜,只有濃厚葡萄的味道,就是所謂的『台灣味』。台灣剛進口紅酒時,可以說是又貴又難喝,後來公賣局出了一款紅麴葡萄酒,就把公賣局紅麴葡萄酒加入難喝的外國紅酒來調和。但是幾年後有了競爭,漸漸有所改善,現在兩三百塊都能買到不錯的外國葡萄酒。」

我的婆婆是台灣省農會退休資深課長,經常接觸各地農民,也有門路向當地農民購買私釀酒,包括葡萄酒和米酒。在過去不能私釀酒的年代,不能稱為「葡萄酒」,而要稱它為「葡萄露」;20年前我就開始喝到這種「台灣味」葡萄酒。米酒則是用一兩公升汽油桶裝的,沒有任何標籤,這種私釀酒的風味比米酒更醇更香,婆婆會拿它來煮麻油雞,其獨特的味道,連我家小孩常說:「媽媽就是煮不出阿嬤麻油雞的味道。」因此對我來說,這些民間私釀酒的味道,就是「阿嬤的味道」。而這種私釀酒,現在不容易買了,已經很久很久沒再喝到私釀酒。

雖然台灣政府已經開放民間釀酒,但是直到現在,除了台灣公賣局出的幾款葡萄酒外,在台灣的超市和賣場還是看不到台灣民間釀的葡萄酒,畢竟台灣的產量太小,無法大量舖通路,通常自產自銷,只能直接向酒莊購買。雖然台灣葡萄酒的味道跟外國葡萄酒的味道就是不太一樣,外國葡萄酒的味道比較好,但是對台灣葡萄酒的味道,還是念念不忘。上次后里酒莊之旅,雖然讓我有點小失望,但是還不死心,所以安排了這趟彰化酒莊之旅。

彰化是葡萄主要產地,過去我家大多的私釀酒都是來自彰化。台灣的民間釀酒要追溯到台灣加入WTO的年代,當年我只記得米酒要漲價到約200元,引起全民反彈,而農村也憂心忡忡,當年農委會主委居然還向外國媒體說:「他們(農民)都瘋了。」這次彰化酒莊之旅,酒莊跟我們分享了他們轉型的歷史,說是因為公賣局不向他們買葡萄,只好被迫轉型釀酒。查了歷史,台灣於2002年元月正式加入WTO,早幾年便開始運作。1997年南投酒廠民營化,因為成本考量,不再向二林收購葡萄。民間釀酒的合法化是20004月由總統公布菸酒管理法,行政院於20021月實施。還記得15年前,婆婆請農村指導員帶我們全家老小參訪過二林的酒莊。已經忘記了是哪家酒莊,只記得附近還有鹿世界,回想起來,那時候正是二林葡萄農開始轉型的時間點。其實每次危機就是轉機,如果不加入WTO,就不會發生轉型,他們依舊是賺取低利潤並任憑剝削的果農,而台灣的釀酒產業依舊壟斷,無法展現不同的風味。

這趟酒莊之旅,我們先去二林鎮農會經營的「台灣酒窖」,當天裡面沒多少遊客,我們先到旁邊的葡萄園逛逛,現在葡萄尚未長成,只看到幾顆小串葡萄;接著走進門市部,只有兩位值班的職員。我們表明要品酒,於是他們很大方地從冰箱拿出好幾瓶紅酒讓我品嘗,因為大家都聊得很開心,再加上剛好沒有客人,我們就越坐越久,邊喝酒邊聊天,最後幾乎把酒櫃裡面每一款葡萄園喝過一輪,在品酒過程中,發現台灣的釀酒技術確實有進步,但是跟外國葡萄酒比起來還是差了一截,但是這種「阿嬤的味道」,還是讓我很回味,最後買了幾瓶酒才離開。

第二站來到「戀戀葡萄園酒莊」,裡面接待的小姐很大方的拿出紅酒讓我品嘗,一開始的第一杯,哈哈,也是阿嬤的味道,也就是早期台灣葡萄酒的味道,其做法是葡萄加砂糖去釀造,記得那次二林酒莊之旅,主人就有教過我們DIY葡萄酒。接待小姐很親切的向我們介紹他們所釀造的各種酒款,以及討論台灣味和外國味的差異,其中橡木桶就是味道主要的差異來源。她還跟我們介紹他們的釀酒技術:有利用「低溫釀製」的冰釀葡萄酒,還有放進橡木桶釀製的葡萄酒,他們的橡木桶都是從外國購入。她還帶我們參觀工廠,了解釀酒流程。他們真實的釀酒過程不像一些觀光酒廠的「假鬼假怪」,不過就是一些酒桶和取酒、檢驗設備。這也讓我有機會聞到橡木桶內的味道,真的太香了,味道直接從鼻腔竄入腦際,久久不忍轉移注意力。離開前,我們不忘買了幾瓶。

最後一站來到了「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一走進葡萄隧道,就被它吸引住,一條很漂亮的葡萄隧道,有一些侍者準備一排餐桌和餐酒,原來這家酒莊有供餐,讓人在葡萄隧道下享受附庸風雅的高級感。仔細觀賞,發現葡萄樹已經結出果實,但是葡萄尚未長成,還沒轉成紫色。我們繼續往前走,發現這座葡萄園很大,分成很多區,栽植了不同葡萄品種,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葡萄園,而且還看到一串串葡萄果實,真讓人興奮。參觀完葡萄園,我們就到品酒區,邊品酒邊跟老闆聊天,了解莊園的歷史:以前只是單純的種植葡萄,下一代接手後才轉型為酒莊,並且以父親的名字命名為「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離開前,我們不忘買了幾瓶。

這趟酒莊之旅,可以說是滿載而歸,不單是因為買了很多葡萄酒,還有讓我更了解台灣葡萄酒的演變,而且在這一站又一站品酒過程中,勾起了往日情懷,回味消失已久的阿嬤味道。

 

旅遊資訊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台灣酒窖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二段915

電話:04-890-3717

開放時間:AM9:00-PM5:00(每週三公休)

 

戀戀葡萄園酒莊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二段526

 

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

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南昌南路13685

 

旅遊日期:102

旅遊時間:半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900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