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縣口湖鄉】感受雲林人情味 ~ 口湖遊客中心、椬梧滯洪池北池和南池、成龍濕地、萡子寮喔熊藝術村
2020/10/22 11:07:13瀏覽1647|回應0|推薦29

雲林縣位於台灣最胖的地方之一,我們從高速公路到西濱快速道路,花了不少時間。如果平時沒有特殊的安排,正常情形下絕對不會經過口湖鄉。來到口湖鄉,我們先直接到口湖遊客中心作為起點。今天雖然是假日,但是來這裡的遊客並不多,看見幾位導覽志工坐在遊客中心的門口聊天。一進入遊客中心,就充分感受到當地導覽志工的熱情,當我走進去裡面,導覽志工馬上前來接待,他先幫我量體溫,然後請我在聯絡簿上登記個人資料,在防疫期間,遊客中心都實施實名登記,以利防疫溯源。完成這些防疫程序後,他拿出摺頁簡介(小冊子),開始熱情的對我解說。這位志工應該是當地的阿伯,用清楚流利的台語介紹。一開始說這裡是鄭豐喜的故鄉,鄭豐喜的自傳《汪洋中的破船》,後來被改名為《汪洋中的一條船》,在1970年的年代非常有名,後來被拍成電影,在金馬獎中大放光芒。阿伯說著說著,看我沒有反應,就直接問我:「你想看風景還是想看人文特色?」我說要看風景,他就說:「這些地方都不用去,…」於是介紹我去三個地方。他叫我先去「椬梧滯洪池」,就在遊客中心的旁邊,還交代我開車看一看就好,千萬不要下來走路,因為下一個景點可能會來不及。接著指向「成龍溼地」,說這裡有「很棒的地景藝術」,然後問我晚上要住哪裡?我說還沒有訂旅館,大概要住斗六,阿伯就要我順便到「萡子寮喔熊藝術村」,因為這裡有民宿可以住,還有許多彩繪和裝置藝術,他說:「到了之後,喔熊就會帶路。」因為他介紹的景點實在太多了,但是現在已經下午3點半,我怕參觀不完這些景點,於是問他:「現在這裡幾點天黑?」阿伯說:「這都沒關係,我給你介紹的,都是室外的,隨時都可以看,不收門票。」當我準備離開,阿伯還跟我一起走出遊客中心,指著門口那條魚說:「你一定要跟這條魚照相,這條魚是義大利得獎的。」這位阿伯應該是我見過最熱情、最誠懇、最了解遊客的導覽志工了。

椬梧滯洪池分成北池和南池,我們先到南池,在中央廣播電台前面停下來,走進裡面有簡單的裝置藝術,對面是一間國小:文光國小,以前鄭豐喜就在文光國小求學,不知道是不是原址。學校外圍有一半是滯洪池,一排電線桿插在滯洪池裡面,這裡曾經是良田吧?因為地層下陷,才造成現在的滯洪池。看見有人走到滯洪池裡面撒網,水深還不到腰部。

離開南池後,我們開車到村落裡面繞了一圈,看見很多剝殼的人家,在他們的平房前面的空地,有堆積如山的牡蠣(蚵)殼。這裡的房子大部分都是低矮磚造平房,偶爾出現幾間較高級的兩層樓房,住在樓房應該是老闆,把牡蠣外包給這裡的居民剝殼,所以這裡一般農家的庭院既是曬穀場,也是剝殼(工)廠。

我們往回走,走到北池,也是一個小祕境,這時候正好適逢太陽準備下海,有一位當地人正在這裡拍照,跟我們說:「這是季節限定的美景,只有雲林這個好地方才會有。」她很自豪的說:「你看,夕陽、稻田、老屋交織成的這一幅美麗圖畫,很美吧。」我心中不禁在想:「雲林人怎麼這麼熱情?」

我們接下來到成龍濕地,這時候太陽已經完全下海了,很後悔沒有聽阿伯的話,剛才不應該停留太久,太陽下海之後,暗得特別快;原本溫暖的沼澤地,瞬時變成了冷酷的濕地,強風直吹,波浪強勁翻湧,黑暗中隱約看到水池中的廢墟載浮載沉,甚至於還有墳墓。雖然這裡做了許多裝置藝術,但是眼前的美景,卻是建築在先民們的痛苦上,或許他們的後代子孫永遠不會再回來多看一眼了,但是口湖鄉的地層下陷仍然是現在進行式,教我如何踩著他們的痛苦享受這些藝術呢?在這裡還遇到攝影老師帶著學生作戶外攝影教學,利用光線微弱的時候來教快門使用。

雖然天黑了,最後還是決定去「萡子寮喔熊藝術村」,因為阿伯都這麼熱情介紹,一定要捧場一下。當我們來到了喔熊藝術村,看見家家戶戶都在自家外頭辦桌。原來今天是當地人的重要的日子,每年農曆91日是萡子寮普天宮溫府千歲聖誕千秋日,除了有慶祝活動之外,家家戶戶都在「辦桌」宴請親朋好友,所有親友都回家團聚共襄盛舉,可見得神明跟這裡的居民已經結合在一起了。看著他們在家門前圍爐吃辦桌的熱鬧景象,勾起我大學時代到同學家吃辦桌的回憶,班上有一位同學也是雲林人,有一年,她邀請我到她老家玩,吃辦桌,那是我第一次吃辦桌,辦桌菜的澎湃豐盛與好味道,至今還難以忘懷。原來雲林人的熱情好客,我在二十年前就見識到,而我同學的熱情好客,就是來自雲林人情味。

 

旅遊資訊

口湖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

電話:05-7906601

營業時間:09:00~17:30

自行開車:國道1-78-61-水井交流道下-西部濱海公路-口湖遊客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518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