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縣礁溪鄉】抹茶山朝聖之旅 ~ 聖母登山步道
2019/06/23 21:21:12瀏覽13515|回應2|推薦29

很少會為了爬山而這麼早起床,而這麼早起床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早點通過雪山隧道,因為今天鎖定的目標是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的聖母山莊。

經過五峰旗停車場,繼續往前開,抵達山友建議的聖母山莊登山口停車空地,但是這裡已經停滿了車子,於是乖乖地回到五峰旗停車場停車,再從五峰旗停車場走過去。

登山口停車空地處有一間小吃店,小吃店裡面有卡拉OK,所以又是鬼哭神號。在山中最討厭聽到喇叭的聲音,破壞山林的寧靜,這次走聖母登山步道,途中遇到兩位山友,他們透過收音機和手機播放刺耳的音樂,而且把音量開到很大,破壞山間寧靜氣氛,於是只好停下腳步,讓他們先走,等到離他們遠遠的,再也聽不到音樂聲後再繼續往前走。

這是一條連車子都可以行走的水泥道路,我越走越高,所看到礁溪市區的範圍也越來越廣。

走了十幾分鐘來到了聖母朝聖地,這裡有一座天主堂和聖母瑪利亞雕像,很少看到教堂蓋在山中,這讓我聯想到關西聖母堂也是蓋在山中,或許聖母瑪利亞喜歡幽靜的環境。以聖母朝聖地這樣子的格局,跟台灣山中到處新建廟宇異曲同工:在山中找一個視野良好的地方,依山磅勢興建起來。瑪利亞安詳的站在聖母朝聖地的左方,聖母的後面有一條白練,就是五峰旗瀑布。

聖母朝聖地,對一般信徒來說,是在朝聖自己的信仰,而對我來講,就是在填補我的旅遊地圖。

過了聖母朝聖地,道路縮減,路況較差,路上的枯枝落葉也漸漸多了起來。心中正想著這個問題時,就看見前方有一位老人拿著鐮刀砍除旁邊的雜草,並且把落石丟到路旁。這位老人是工友也好,還是山友也好,這就是在台灣山中最美的風景。

今天這條路線真是糟糕,沿路沒有展望,所以整條山路也被包覆得密不透風,加上陰天無陽光,濕熱的難以忍受,汗水一直從身體各部位流出來,口渴加上怕中暑,沿途只好不斷的喝水解渴,喝到沒水只好拿空瓶裝山泉水來喝。

聽到潺潺流水聲,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前方橫跨著通天橋,矗立聖母登山步道的立牌,原來這裡只是一個起點。許多人聚集在此聊天,有點大快朵頤,有點眼神呆滯,不知是上山前還是下山後。山壁有一個聖母小祠堂,心中一直忖想:通天這個字是道教用語,天主教有在使用通天這個概念嗎?所以本土化的聖母一定不是外國人!

過了通天橋,沿著山澗而行,激流釋放出的負離子稍解山路之不爽,到處都是浪花漱石,處處驚艷。告別了山澗區,繼續痛苦的爬坡。山中涼亭形同虛設,此時心中渴望的是冰涼汽水。前面山友見我步履將至,於是禮貌的讓路,我心中嘀咕,我這麼喘、這麼累,別整我了,我需要休息的理由和藉口。

熱蘊之氣在體內亂竄,到了1.3K佇足停留,感受絲毫的涼風。聽到下山的人說快到了,反正不能撼動我休息的決心。過了1.5K,開始可以遠眺,但是霧重,大概晚上有鋒面要來。過了1.6K即達山頂和聖母山莊,此時起風,靜心感受煎熬後的舒暢。山頂已經聚集很多人,這裡的女生個個打扮花枝招展,有中空勁裝,有細肩帶連身洋裝,她們不是來運動的,而是來獵景的。

不用多說,這裡就是抹茶山,日本攝影師口中的「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山脈如波浪起伏,短綠植物被覆山表,就像綠色的粉末抹妝在山壁上,若是陽光強烈,可以淺綠得像是抹茶,可口得令人想吃一口,或在上面翻滾。

聖母山莊是給登山客行腳下榻處,木板通鋪上有幾位山友慵懶躺臥,享受午後時光。更有大水池,密佈水草和小錦鯉。這裡人聲鼎沸,我顧不得人群,覓得空位,任憑難得的涼風吹拂,享受帶來的飯糰。

吃完午餐後,出發前往小百岳三角崙山,與一位正好下山的山友擦身而過,我打招呼,多講了一句:今天好悶熱。山友回:我每次來,都一定要上去三角點走一走,要不然都吹不到風,只有到這山頂才能吹到風。原本想攻頂三角崙山三角點,當走到懸崖下,看到陡陗的坡度,聽旁邊的山友說:攀上這個懸崖就到三角點。但是當時已經很累加上腿軟,攀繩不易,於是就此打住,打消攻頂的念頭,沿路折返。

 

旅遊資訊:

交通路線:Google導航「五峰旗瀑布風景區」,把車子停在五峰旗停車場,小客車單次收費50元,沿著「聖母山莊」指示牌前進。起點為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終點為聖母山莊旁邊的觀景平台。途經聖母朝聖地、通天橋、景觀平台及聖母山莊,

登山日期:2019622

上山時間:5小時(含休息和午餐)

下山時間:2.5小時

來回時間:7.5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7690180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3:55
真正的人間仙境~超美謝謝詳細的解說分享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10-31 14:37 回覆:
謝謝你的回饋及喜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2:39
獵景的雅仕,總算很有收穫,最後的的十來幀照片,道來宜蘭丘陵的秀緻,茶山或原生,各自美妙。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6-24 19:09 回覆:
收穫不少,難得一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