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月照津城-月津一日遊
2014/04/02 02:15:09瀏覽813|回應0|推薦1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

為什麼今天要用這句古語開頭呢!?

沒錯!!

我們就是要去月津玩!!

月津 鹽水的古名 

現在的鹽水 依舊還是很有名喔~

鹽水蜂炮 鹽水意麵 都是鹽水不可錯過的民俗與美食!!

------------------------------------------------------

天阿 起了個大早 

現在是7點20分

問我們這麼早起幹嘛!?

沒錯 

相傳鹽水有家超級美味的雞蛋糕

9點開門約11點就賣完了喔!

整裝後!

現在是7點45分!

走!!我們出發去!

經過了約1H的車程

我們到了

這裡

美食廣場

為什麼會叫這美食廣場呢

沒錯 

朋友們 把車停好 用雙腳感受這美麗的古城吧!

伽藍廟 

是我們的標地

拿出了小編我規畫了一個禮拜的行程

沒錯 

現在是9點了

我的雞蛋糕呢!!

說好的阿伯炭烤雞蛋糕呢!!?

一問居民才知道

阿伯....

周一周二休息

ㄜ....

那我這麼早來幹嘛!!!

吃不到雞蛋糕

就等於

這趟旅程已經不完美了

人生已無意義了

朋友們 我們回家吧...

望眼正要離開時

沒錯 

一群不起眼的人潮吸引著我

他們 他們究竟是在排甚麼呢!?

走近一看

喔...

賣春捲喔..

好了 

沒興趣

可以走了...

就在此時!!

小編我注意到了台面上不一樣的兩樣物品

看!春捲有放意麵有加肉燥!?

真的假的!?

下一秒

老闆毫不客氣的在春捲上面灑上了迷樣的白粉!?

天阿 

這種灑法 何其霸氣

當下....

捏....

老闆!

給我來一條!!

老闆包得非常扎實

潔白的春捲皮

是如此的吸引著我

天阿 一口咬下

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濃郁的芹菜香

再來就是花生的甜

最後是滷肉的鹹

還有著意麵彈牙的口感

天阿....

一大早就吃著這美味的早餐...

雞蛋糕!? 

蛤? 我們有排這行程啊?

就在感動的同時

一股花生的鹹香從旁邊竄出

一旁阿婆正在用著迷樣的白色麵漿

似乎要起鍋了呢!

我的同伴 

看著我在失望中找尋了新的起點 

於是

決定

就是他了

老闆 綠豆的 花生的 個來一份

綠豆 是用捲的

一口咬下 

是濃郁的綠豆香

搭配著麵糊香

天阿 這也是美食之一

再咬一口花生 

天阿 

微甜 花生香

濃郁的麵糊香

天阿 

衝擊性的早餐

沒錯我們的行程就在伽藍廟的左邊的兩個攤販拉開了序幕

逛了一下側邊的菜市場

發現 

這裡

漁獲挺充足的

再亂逛之中

對面的一條巷子正在吸引著我們

沒錯

連成巷!?

這...

天阿

可以不要進去嗎?

當然不行了阿

看到了嗎

鹽水歷史街區導覽圖

就讓我來看看地圖吧!

(這位先生是我們的司機外兼旅遊策劃外兼導遊)

ㄜ....

我說 

我還在看地圖

你們兩位就...

天空有甚麼好看的嗎?

就讓我看看吧!

原來是在好奇上面一體成型的沙石牆

用紅磚先擺好花色 在直接上砂石

是現代很少見到的建築手法喔!

好了 就讓我們繼續往深處走吧

遇到了岔路

沒關係

地上有著地標告訴我們如何走

修德拜亭廣場!?

耶! 好奇妙的名子

好走!!

ㄜ...

兩位

你們廁所沒關門就算了...

褲子也沒脫!!

好啦!

這是難得的機會

這是以前的茅坑 

底下真的就是挖個洞

沒有沖水系統

空間 

也真的好小

在這小小的巷弄裡 

都是老式建築

也有些荒廢不用的

荒廢些許年的房子

還有人住的

不過 我想裡面的

也都是些年事已高的爺爺 婆婆們了

終於到了修德拜亭廣場了....

ㄜ...

怎麼圍起來了!?

文物維修 好吧

耶!?

牆上似乎告訴著我們 現在看到的只是修德寺院的一個小庭院

重建之後的洗手台

等等 後面那牆壁!?

怎麼破了一個大洞!!!?

走近一看

WOW 

這是黏土牆!!!

天阿 這年代還可以看到這個

WOW 

當年黏土牆會混著稻穀殼 好減輕黏土的重量以防太重而崩塌

哇!!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中午12點 肚子也開始咕咕咕的叫了

中餐呢?

沒錯

中午就是鹽水首推意麵

阿桐意麵

我們點了乾意麵(小) 湯意麵(小) 肉燕酥湯 

ㄜ...意麵吃起來呢~ 

麵條非常的Q彈 但至於味道

個人比較喜歡湯的 比較有味道 

至於肉燕酥湯 有些偏油 

當然

在炎炎的夏天

吃完燥熱的麵

就是要來杯冬瓜茶是否!!

沒錯....

就在阿桐意麵的對面

有著一家

"有果肉的冬瓜茶"

ㄜ....

似乎沒有老闆

是不是又公休了?

走近一看

不!!

我們沒看錯吧!!?

愛心冬瓜茶!?

免費自取!?

祝福您!?

感安日!?

天阿!!

老闆你在開玩笑嗎?

不怕被人喝垮啊?

發現了嗎?

就算是免費的!

大家也是各取所需

完全沒有人拿著保特瓶去裝

這就是鄉下的純樸~

YO!

吃飽喝足之後當然

我們的行程還要繼續呢!!

沒錯

我們到了永成戲院

捏!!

關門!!

天阿

星期一真的不是甚麼好旅遊的日子

偷偷窺探了裡面

天阿!!

這不就是我想追尋的味道嘛!?

啊!!

好想進去啊!!

不過沒關係!

我們不能因為休館 或是店休而放棄!

這樣 我們下次才有再來的機會:)

接著

我們到了

沒錯

月津港!!

一個風華不在的港口

好吧 我們只在這裡坐了一下 

我們就繼續出發了! 

沒錯

在港邊

就是著名的

橋南老街
首先在右手邊
是我們的第一站
泉利打鐵舖

這是第5代老闆

容光煥發

也非常詳細的跟我們介紹著他的手藝

說他的手藝利害到日本人都為了跟他買刀來到了台灣

我們卻是認真的抄筆記 還有點頭

櫃子裡的刀具

已經磨到了反光

手藝 真的不是蓋的

離開了刀鋪

我們繼續往前走

耶!!

這裡是!?

探險的心情不斷的衝擊著我

走吧

反正進去出了事情

大喊

我想也沒人來救我們

好吧 

裡面除了一個出水口弄反的汲水器之外

還真的沒甚麼了

不知不覺 

橋南老街

又這樣被我們逛完了

雖然短短的2 3 百公尺

不過 

踏入老街內

有種令人安定的氣氛

我想

這就是老街古色古香的厲害之處吧

眼下 3點了

3點!!

沒錯

幼稚園的點心時間>///<

好!! 吃點心~

我們選擇了....

水龜伯豆花!

我們點了

粉粿豆花 珍珠豆花 白豆花

恩~

粉粿 黑糖口味的 有點甜 在炎炎的夏日 來碗黑糖粉粿豆花真的極品阿

珍珠豆花 白豆花 湯底都是黑糖 就沒有粉粿這麼甜 不過淡淡的甜味也是十分推薦喔

吃完豆花了

當然 

不能就此停住阿

讓我們繼續往著下一個目標前進

沒錯

唐突的建築吸引了我

東方式的建築

西方壁畫!?

招牌 天主堂!

天阿 

一腳踏進門口

沒錯

首先印入我們眼簾的是

祭天殿!?

這 不是應該是東方的名稱嗎?

正在好奇之時

教堂的志工

主動的像我們介紹 並引領我們進入教堂

天阿 一進入"教堂"

這....

東方廟宇的建築方式

西方的信仰

結合了

沒錯 

就在鹽水的天主堂

他們 終於不再吵架

志工小姐非常細心的跟我們介紹歷史 

第一個創辦的德國籍神父

建教堂時 為了入境隨俗

所以蓋成了東方廟宇的味道

接著令人期待的是祭壇後的

"最後的晚餐"壁畫

特別以東方文化下去彩繪

就連餐桌上的餐點

也是東方的包子 麵條

再來

背後

太上老君!?

述說著當年

上帝

造出山水 日月 動物人類 花了7天的故事

在一陣讚嘆中

巫神父出現了

一陣閒聊後

嘿嘿 

既然來到了這麼美麗的地方

當然要跟"住持" 巫神父拍個照啦!~

離開了這東方的天主教堂

大眾廟

正等著我們呢!

走了些許的路

大眾廟高高的牌樓

裡面還要在走上一段路才會到大眾廟

這裡 就是眾廟

當年鄭成功部將何積善將軍,在現在的大眾廟前闢港,港內船帆商旅聚集,將軍有感於商旅往來勞頓,便在碼頭西側古榕樹下,蓋了一座涼亭供商旅休息之用,由於月津港是由急水溪、八掌溪與海水所匯聚,故取名為「聚波亭」,文人雅士常聚於亭內,吟詩頌景,佳句不少,「聚波漁火」即是古月津8大景之一。乾隆6年(1741),信眾為感念供奉於船上的「雷府大將軍」的庇佑,便集資在港邊古榕下建廟,廟名沿用「聚波亭」,又稱之為「大眾廟」。(擷取至台南觀光局) 

最吸引我的還是

那張搖搖椅

哈哈

男生嘛~

打球打10場不累

逛街50公尺就不能了~

沒錯

搖阿搖

搖阿搖

天阿

穿越時空了阿我們

這裡是!?

沒錯

身高30尺的關聖帝君

手持青龍偃月刀

威風凜凜的佇立在一旁

這裡就是 武廟

丟上我們的帥氣攝影師

ㄜ....

好吧

好像很高一樣 嘿嘿

武廟不大

小小間的

旁邊還有一間

鹽水文物陳列室

基本上都是一些武廟的關公像

在此 就不多作介紹了

轉眼間

4點10分了

沒錯

國中下課時間

這時候正是放學下午茶的時間

沿著北門路

我們到了

蔡家香腸!!

在鹽水一帶 也是頗有小名喔~

我們點了 香腸 米腸 還有關東煮

老闆毫不客氣的送你一堆薑片

還有一大把的蒜頭

嘿嘿 

我特別喜歡把大家叉在一起吃

這可是經過研究的喔

蒜頭第一

香腸第二

米腸第三

沒有這樣吃的話

也沒關係的拉~~

哈哈

米腸非常的扎實

香腸也是只有扎實

兩個味道不錯尤其是碳烤的

多了炭香味恩~

下午4點 

吃這味就對啦~~

至於關東煮

普普

可以像我一樣 只為了喝湯

就夾一點關東煮吧

吃飽喝足後 

當然

我們的行程就要結束了嗎?

伽藍廟附近下午可是剛開始呢

這...不排 

來這還有意義嘛!?

就排吧!

終於輪到了我們

捏...

前面的阿姨 妳到底買了幾個啊!?

這時...

同伴呢!?

你們去哪了!?

你們竟然這樣把我丟在水煎包 自己先走進去了豆簽羹店

先點上一碗豆簽羹

有著虱目魚 蚵仔 還有麵羹

新鮮的虱目魚搭著蚵仔 

配的獨到的麵羹味

鹹中帶甜

甜中帶鮮

也是個不錯的下午茶喔~

對了對了

剛剛買的水煎包呢

快 快拿出來!

筍丁包

外表微焦

脆脆的

一口咬下

胡椒 筍丁 撲鼻而來

嗯~

NICE!

花生包...

外面紅紅一點

一口咬下 

恩~

微甜 花生味 

也是個NICE的美食

品嘗完了在地人首推的豆簽羹還有煎包後

當然

要帶個美味回去啊

老闆!!

花生的不要

其他各來一顆!

沒錯

我在林家紅豆餅的點法

為什麼會不要花生呢!?

一顆花生粽

讓我決定 今天不再吃花生!!!

老闆 我對不起你啦!!

就在這時

天阿

下雨了...

老天 

你在弄我啊!?

拎著9顆紅豆餅 能去哪呢!?

這裡!

銀鋒冰果室

我們最後的去處

這裡也是在地人首推的避暑之地喔~

進了店裡

點了

木瓜牛奶 還有西瓜汁~

接著!!

重頭戲來了!

剛剛買的紅豆餅!!!

順道一提

銀鋒冰果室 老闆

是後方八角樓的屋主唷~

沒錯

就在高齡90歲的葉老先生傳述八角樓的歷史下

配著紅豆餅

結束了這趟旅程~

嘿嘿

紅豆餅沒介紹到阿!!

沒錯

我把美味留給大家

就自己撥空去品嘗吧!!!

各位!!

我把美味的紅豆餅放在那!!

去追尋吧!!

追尋那美味的紅豆餅吧!

----------------------------------------------------------------

今日總結!!

新市到鹽水3個人2台機車油錢約100元

市場:春捲X1(30){清明節限定}花生大餅(10)綠豆大餅(10)

阿桐意麵:湯意麵(30)乾意麵(30)肉燕酥湯(20)冬瓜茶(免費)

水龜伯豆花:粉粿豆花(25)珍珠豆花(25)白豆花(20)紅茶(10)

鹽水肉粽:花生肉粽(30)阿婆肉粽(40)府城精饌肉粽(55){文中沒介紹就自己斟酌...}

蔡家香腸:米腸(20)香腸(20)關東煮(40){關東煮普普 為了喝湯 就多少點一些吧}

鹽水水煎包:筍丁X3花生X1(50)

鹽水豆簽羹:豆簽羹(40)

昆伯臭豆腐:大臭豆腐(60){個人比較喜歡家鄉的台東林家臭豆腐}

鄰家紅豆餅:花生之外 各種口味各一 9顆(60)

銀鋒冰果室:西瓜汁X2(70) 木瓜牛奶X1(40)

沒錯總計:835/3

一個人不到300元呢!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36052&aid=12172183